招商局实践发展观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09:57:00

招商局实践发展观分析报告

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认真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开展活动以来,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在各个步骤环节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为100%。

(一)深入学习调研,打牢思想基础。一是抓好思想发动。全市动员大会之后,我局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检查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青春拼搏,建功立业”的活动主题和“提升招商质量,提高招商成效,多为日照招大商招好商”的活动实践载体。在此基础上,3月10日局党组召开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张兵局长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动员大会后,机关全体人员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整个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由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办公室综合协调,指导检查组抓好督导,全局6个科室、28名党员干部全部积极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党组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真学真用。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重要文件,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必读书目。同时,结合学习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大家谈”、“如何在科学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青春拼搏、建功立业”等讨论活动,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体党员干部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小时以上,都作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局党组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3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6次,组织外出参观考察2次,观看专题辅导片2次。同时,在局网站上开辟了活动专栏,局内设立了活动园地和简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三是抓好课题调研。局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研究确定了五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党组成员带头调研,带领各科室到发达地区、到外来企业开展调研12次,深入走访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20人次,形成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环境情况调研报告》等有情况、有分析、有举措的调研成果6篇。目前,这些调研成果已经或正在转化为管理决策和推动招商引资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分析评议。一是坚持开门纳谏。为找准影响和制约招商引资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局党组开门纳谏,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来投资企业、各区县招商局、包联镇村党员群众、局机关党员干部六个层次,发放了100份学习实践活动民意调查问卷。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基层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共计征集到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0多条。二是开好两个会议。5月22日,局党组召开了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六个对照检查”,从思想深处进行剖析,主动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实事求是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郭长军部长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进一步抓好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2日,局机关党支部又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三是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局党组高度重视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精心撰写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报告初稿形成后,分别征求了机关各科室、全体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代表的意见;7月22日又召开局党组会,对报告认真进行了讨论和修改。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并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通过。四是做好报告测评工作。将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分别寄发给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县招商局、外来企业负责人等,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进行了测评,着重就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的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发展思路确立的可行不可行、工作措施扎实不扎实等方面征求意见,进行评议。这次评议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100份,综合评价较好以上达到100%。

(三)扎实开展整改,深入解决问题。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来的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认真梳理,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高标准制定整改目标,把整改工作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来抓,确保使影响和制约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二是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建立了职责明确、要求明确、目标明确的整改工作责任制,把每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人,“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好落实。把近期整改、中期整改、长期整改目标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对整改问题逐项分析,并列出进度表,建立台帐,限期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今年1-8月份,全市共招引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全市共招引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项目637个,实际到位资金205.06亿元;新批外资项目59个,合同利用外资2.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6.24%,增幅居全省第5位。市内先后举办了第二届“艺博会”、茶博会、物流峰会、齐鲁行暨建市20周年庆典等系列活动,其中齐鲁行暨建市20周年庆典活动签约项目53个,利用市外资金170.91亿元。市外举办了香港和深圳鲁南临海产业区推介会,共签约46个大项目,其中香港签约外资项目28个,总投资56.18亿美元;深圳签约项目18个,计划投资总额37.53亿元。重大项目的招引推进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荷兰孚宝公司与日照港签署了液化码头合作项目意向书,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3家央企及香港五丰行公司分别与我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巴西Vale公司与岚桥合作码头项目、与三木合资球团项目和海水淡化、紫光科技园等17个重大招商项目,也都有了新的进展。同时,还新招引了20亿元的金石沥青、8000万美元的润滑油加工、5000万美元的钢加工、1000万美元的生物柴油等重大项目,为我市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后劲,实现了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上水平的目标。

二、主要成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我局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实现了“提思想、解问题、建机制、促发展”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科学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实践意义和解放思想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抓招商、抓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把抓项目、抓后劲、抓发展作为我们的职责,勇当经济发展一线的主力军和先锋官;坚持以抓项目为中心,以招大商、促发展为目标,着力在招引世界500强、中字号和民字号的国内大企业上抓突破;坚持“专业、亲商、服务”的要求,全力铸造“以诚招商,用心服务”的日照招商服务品牌;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衡量标准,进一步强化“团结第一位、工作更重要”的市招商局核心价值理念,已成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

(二)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通过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梳理查找出了影响制约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思想解放还不够到位,运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工作的意识还不强;二是抓落实的工作力度还不够,招商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招商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打造服务品牌的措施还不到位;四是岗位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作风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五是干部队伍的能力、作风还不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落实重实绩的意识树立得还不够牢固。通过学习讨论和分析检查,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客观上,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复杂化的影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很大困难,缺乏有效推动手段。在主观上,主要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研究工作还不够深入,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行动还不够迅速。

(三)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明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局党组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素质能力,着力推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建设适应科学发展的机关作风和机关文化,全力推进“四个结合”、做好“四篇文章”、抓好“四个方面”的总体工作思路;确定了围绕全市重点培育的冶金、石化、机械制造(造船、汽车)、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和高科技等新兴产业,把世界500强、中字号和民字号大企业作为招商重点,着力招引重大项目和事关全市发展的关键项目的目标任务;明确了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抓项目、抓后劲、抓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与水平,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作风效能提升;进一步做好招商服务工作,铸造“以诚招商,用心服务”的日照招商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打造一支“专业、敬业”的招商队伍的五项保障措施,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体系。

(四)体制机制创新的目标进一步明确。着眼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发展,局党组提出了创新完善“一个体制、三项机制”的工作目标。“一个体制”即创新工作管理体制,主要是实行招商团队工作制,建立五支专业招商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带领一个部室、负责一个产业、分工一片重点区域,实行分线作战。“三个机制”即:创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会同市财政局、外经贸局分别制定了《关于对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进行补助的实施办法(试行)》、《日照市外商投资优惠政策(试行)》两个文件,已经市政府研究,并下发执行,有力地推动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以及动员社会力量为日照招商的积极性;创新完善招商团队工作机制,主要是制定市招商局《建立招商团队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动机制,推动每个团队确保完成“每月走上一个世界500强或中字号大企业、年内招引成功(注册)一个产业大项目、签约一个产业大项目”的工作目标;创新完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主要是制定出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并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机关全体人员树立“勇于走出去,敢于走上去;拼命奔波、默默奉献”的招商精神,紧紧盯住中字号、民字号、外字号的大企业,放低尊严上门推介,放下架子敲门拜访,敞开心胸与投资者交流思想,坦诚相待与投资者交朋友,真正当好“城市营销员”。

三、基本经验

(一)创新方式、抓好学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我局在学习调研阶段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方面集中学习文件材料等“规定动作”,夯实基础理论的学习。另一方面,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讨论,激发大家自主学习的兴趣。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避免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照本宣科”,多种形式的穿插、学习方式的创新,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昂热情键,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二)落实制度、强化检查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保证。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务求实效,是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坚持的基本要求。局学习活动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督导组通过制定完善学习活动制度,规范了学习任务的落实,为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三)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党组成员真学、真讲、真评、真改,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工作的主动性,使学习实践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四)突出实践、体现特色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助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党组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结合招商工作实际,确定了富有招商部门特色的活动主题和活动实践载体,即“青春拼搏,建功立业”的活动主题和“提升招商质量,提高招商成效,多为日照招大商招好商”的活动实践载体。同时,先后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大家谈”、“如何在科学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青春拼搏、建功立业”等富有自身特点的活动,提高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剖析问题、创新制度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途径。学习实践活动不是针对眼前的、表象的问题,而是要通过思想认识的转变,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铺平道路。只有深入剖析,从制度变革的层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解决根本的、长远的、潜在的问题,才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服务于我市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从总体上看,我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态度是认真的,参与是积极的,创新了许多新机制,总结了许多新经验。归纳起来有:领导重视,带头作用明显;组织制度健全,活动有专人负责;学习动员深入彻底,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有声有色;重视整改事项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督导办理,整改任务完成率较高。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措施

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需深化,尤其是用科学发展观联系实际进行思考、指导工作的深度还需不断深化;二是对整改措施的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三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四是机关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整体提高。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目标要求、主要措施和时限责任,把整改落到实处,取信于民,推动发展。一是加强领导。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二是加强协调。按照局党组确定的任务分工,抓好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通力合作、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三是真抓实干。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多办解民忧、顺民意的实事好事。四是实事求是。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对已经具备条件或条件成熟,当前可以解决的问题和可以出台的政策,不等不拖,按时完成。对于难度较大或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和制定的政策,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五是健全制度。建立整改备案制度,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掌握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建立公示监督制度,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公示解决问题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公务员之家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得以实现。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深入持久地学习和实践。一是建立健全科学发展观的长效学习机制。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期主题,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各项制度,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领导决策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群众评议等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长期坚持。三是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评机制。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同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行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四是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机制。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决策部署的领导责任、督办检查、跟踪问效、行政问责等规章制度,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科学发展观的行为。

(三)进一步开展“回头看”,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找不足,弥补差距,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一是回头看学习,继续深化认识。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及运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有提高,务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是回头看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细化,重点从主观层面深挖原因,进一步分析检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否真正深入。三是回头看成果,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整改进度,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四是回头看作风,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对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进行自查,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