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商局党员发展观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09:42:00

市招商局党员发展观分析报告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市招商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活动、开展自查活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科学发展观对招商局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到一阶段,我们党提出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的指导思想。

在局长主持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上,肯定前阶段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要求全局围绕省委“两个加快”市委“三年全面恢复,五年提升跨越,八年全面小康”的灾后重建目标,结合本局实际情况,通过进一步地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地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了改进措施,对我局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对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局今后各方面的工作中提出具体的要求。

(一)要科学分析判断经济形式,坚定招商引资工作信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资本市场脆弱,结合国际国内和震前震后的经济、社会情况,组织全局多次科学地分析当前所处经济形式,认为灾难与机遇并存,危机与商机并存。(1)金融危机的源头是美国,美国的经济体制与我国有着本制的区别,美国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国家是个高储蓄的国家,人民是高储蓄的人民,国家和人民都有一定的资金来缓冲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自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以业,我国实体经济虽在出口上有较大影响,但总体经济仍保持着较快增长;(2)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要发展。我局的工作重点是“引进来,走出去”,把外面的资金、技术引进来,把我们的产品销售出去,为新市工业园区、无锡汉旺工业园区、江苏工业园区服好务,坚持工业强市,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不变,以推动灾后重建,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工作重点。(3)与时俱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认识。市经济的发展多年靠对工业投资和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我们要降低对国际经济的依赖程度,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加快灾后重建的同时,迅速占领国内市场,进行战略布点,创造了新的机会。

(二)要正确把握工作重点,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水平。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可持续的发展观,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要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兼顾地发展,必须积极秉承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招商工作重点放在引进有利于产业优化、牵动性强、占地少、附加值高、无污染的项目上,在“引进来”中选优选强,不断提升招商项目的质量和水平,让招商引资工作朝着“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三)统一全局思想,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人们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今后要加大宣传办度,针对招商引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探讨,问计于民,变招商工作从少数人的事到社会各界参与的事,逐步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有招商责任”的氛围,打破招商引资工作的瓶颈,实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局于2002年成立,起步较晚,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行,在开展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找和梳理,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1、经验不足

地处中西部地区,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整体经济开放力度不够,我局在招商项目调研、引资、实施各环节上没有足够的经济,很多项目都未能实现成功招商,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引进来,走出去”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2、硬环境不好。开发区和镇载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由于市经济开发区刚刚成立不久,在遭受了512特大地震,各方面重建需求资金大的情况下,虽然震后通过开展“大拆大建”活动,拉出了大框架,但基础配套设施还未完全到位,办公条件还亟待改善,还不能完全满足当前工作的要求,也无形中增加了一部分工作的实施难度。

3、是软环境不优。一些外来投资企业反映,项目服务协调机制运行不畅,特别是涉及到多部门服务时,由于招商机构的职能和权力所限,很多事项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未能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原因有三:

1、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程度不一。由于民营经济活跃,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存在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和着力扶持本土企业的争论,以至于干部思想没有得到快速、高度的统一,导致很多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得不到很好的落实,招商队伍建设明显滞后,招商成效缓慢。这进一步使社会舆论向不利于招商引资方向发展,招商引资工作“一号工程”效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市招商局是市单独组建此类机构最迟的一家,各项硬件配套也不完善。直到近两年来,由于德阳市高新区,广汉、什邡、中江、罗江县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迅速崛起,经济总量的增速、增幅不断提升,周边县区竞相追逐发展的态势激发了全市干群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到要想加快发展,必须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2、招商氛围不浓。当前的招商工作格局,一是招商压力过多的集中在主要领导、少数乡镇和部门身上,而周边的县市,各级各部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这种招商压力的有效传递,一方面能收集到大量的招商信息,另一方面也有效的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二是一些招商引资激励措施没有严格到位,市招商引资及鼓励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到现在一直延用2002年的,与时展的今天已经不适用,不利于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如广汉、什邡在2006年前,把招商资任务下到领导和市级各个部门、各个乡镇,还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在外驻招商办事处从事招商工作,这种做法极大的调动了当地各级干部的招商热情,从而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展。

三、思路举措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剖析,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招商局确定以下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

(一)坚持学习不松懈,着力提高全局理论水平。继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丛书,进一步提高全局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推进灾后重建。牢牢把握市委提出的“三年全面恢复,五年提升跨越,八年全面小康”的灾后重建目标,把我局工作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相结合,促进我市经济平衡较快发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四个特别”。组织全局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坚持“四个特别”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修养和作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做到“四坚持四始终”,树立服务于民的意识,开展我为基础办好事活动。

(四)认真编制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每年,国家均要推出了数百亿投资,搞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积极申报一些重大投资项目,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抽水蓄能电站、汽车组装厂等,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的招商。现代服务业的繁荣是城市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现代服务业不仅是工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而且是政府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重要帮手。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的引进一些金融、保险、物流、养老、医疗、宾馆、旅游等方面的项目。

(六)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市每年都有大批人员外出务工,经过多年的务工,他们中一部分不仅完成了原始资金的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发达城市优秀的企业耳目渲染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有些务工人员本身也长期从事管理岗位,具备了创业的经济基础和素质。我们要制定政策正确引导这部分务工人员自主创业,回乡发展,为经济增砖添瓦。

(七)突出安商服务工作。明年初步定为安商服务年,一方面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提高全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招商引资企业的扶持和保护,确保企业产生更大效益。我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心一意服务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