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服务中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47:00

广电服务中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市委部署,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开展了征求意见,党员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及支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单位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并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以下领导班子分析报告。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顾。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始终坚持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进了广电工作的发展。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如何加快广电科学发展这个课题,认真总结思考。进而推进广电可持续发展。

广播电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重要宣传阵地,发挥着其它媒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广电工作全局,团结奋斗,奋力拼搏,把握机遇,争先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形成了“两台一网”“三位一体”宣传新格局,广播电视网络形成了“城乡一体”“十万用户”网络新模式,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较快发展。

(一)广播电台得到协调发展

人民广播电台成立于1984年11月29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因特网的兴起,广播电台还要不要搞,怎样搞,我们曾一度犹豫不决,曾经有重电视轻广播的思想。如何使电台和电视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发挥广播电台在新时期的重要作用,我们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科学发展的新理念,首先在思想上提高对广播电台的认识,尽管广播电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受到冲击,但是,广播仍然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阵地,是党的宣传阵地,不能丢掉广播电台这块宣传阵地、基于这样的思想认识,积极采纳群众的建议,,我们从广播电视长远发展着想,决心搞好这块阵地。2005年6月28日,投资60万元,对广播电台进行了扩容改版。播出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时间从原来的几个小时增加到16个小时,丰富自办节目,传播手段除调频辐射外,还在电视台设立了电台频道,实现了打开电视听广播。

(二)网络建设名列前茅

让群众收看好电视是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目前,我市有线电视网络遍及城乡。形成了“城乡一体”‘“十万用户”的网络新模式,节目套数达到42套,在网络建设中,我们也坚持了争先发展的理念,当时我们提出了负重赶超、自我加压、负债运行、滚动发展的思想,进行了三次大的传输革命,在进行城网改造,实行光缆传输可寻址管理的基础上,2004年,全局干部职工又一次集资500万元,为高速度大联网实现“村村通”注入了新的活动,在农村联网中,我们实让利于民的优惠政策,到2005年9月5日,实现了全市“村村通”联网用达到10万多户,有线电视覆盖达到95%。特别是投资100万元,实现了89个贫困村的光缆连网,成为省有线电视光缆联网先进市(县)。

(三)电视宣传长足发展

电视宣传设备投资十年多来达到400多万元,实现了摄、录、编、播数字一体化,设置栏目有《新闻》、《关注》、《人物》、《资讯》、《文明你我他》、《农业科技之窗》、《艺苑季风》,做到了每天有新闻,当天新闻当天出,改变了以前一、三、五新闻成旧闻状况,每天有专题节目,自办节目播出时间达到12个小时。

2005年,投资60万元,建立了媒体资源库,实现了对音、视频媒体资源的数字化存储,编目、管理、搜索、查询资料的下载刻录,2006年6月28日,在媒体资源库的基础上,增加设备开通广电网,为全国了解,走向全国搭建了宣传平台。

2007年,我们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投资600万元增加了六讯道转播车,在省独树一帜,为完成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拓展宣传渠道奠定了物质基础。

近几年来,我们完成了公祭炎帝、激情广场、大型晚会、“两会”、“党代会”大型活动的拍摄录制,去年对“两会”,第一届全民运动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顺利完成了对全国钓鱼锦标赛开幕式的现场直播。配合走向全国的宣传,为央视4套《让世界了解你》对话克里夫兰的对外宣传,提供了大量的人文电视资料,并制作了广告宣传片,为港洽会制作了《炎帝故里.魅力》专题宣传片,今年为全国钓鱼锦标赛的宣传做了大量宣传工作。通联工作在省电视台,省电台采用稿件连续十年在晋城市县区排名第一,广播电视评优稿件获省一、二、三等奖,安全播出实现了“三无”。广告业务逐年创收。

(四)行业管理成效显著

行业管理经历了从乱到治的过程,严格规范广播电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程序,搞好行业管理,加大网络稽查力度,有效遏制了有线电视私接乱接的现象,确保了有线电视的正常传输和网络安全。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查摆存在的问题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结合广电实际,提出了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内容,突出“三个”贴近,提升服务水平的实践主题,提出了坚持党性原则,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坚持三贴近原则,着力提高内容生产能力,提高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术水平。在活动中,重点把握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深刻领会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提高认识,注重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通过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掌握科学思想的思想方法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科学发展的科学思想,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我们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的认识,要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坚决纠正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移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结合广电实际,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的态度抓好发展,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广电工作新局面。

通过思想大讨论,党员进行了专题发言,认为广电的发展坚持高举旗帜,服务人民,围绕大局,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三贴近”原则,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备决策,重点项目上,社会事业发展上,在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上,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引导舆论,传递信息,鼓舞斗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的作用,宣传事业得到同步发展,协调发展,抓好事业促宣传,抓好宣传促事业的思想是正确的,事业发展为宣传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宣传为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网络用户达到11万户,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的先进县。在大讨论中,大家认为思想不够解放,步子迈的还不够大,改革开放力度不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通过大讨论,我们提出了让科学发展观成为广播电视的主旋律,在五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坚定不移地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主旋律,二是坚定不移地把创新内容生产能力作为主平台,三是坚定不移地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途径,四是坚定不移地把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能作为主抓手,五是坚定不移地把提高党员的战斗力作为主动力。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分析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认真分析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前段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查找和梳理,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未能达到新的高度,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识理解的还不够深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强,学习肤浅,不能把科学内涵,不能使学与用、知与行统一起来,把武装头脑与推进工作统一起来。

二是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具体表现在:1、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封闭保守,如在广电发展上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使用轻培养”问题。2、缺乏推动科学发展必备的知识,缺乏进行战略性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3、在关心群众疾苦,解决民生问题方面,作风不实,有的问题意识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有的工作提出来了,但犹豫不决,信心不足,动作不快。

三是影响和制约广播电视科学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1、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不高,如新闻质量不高,专题不精,文艺不活,这直接影响着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也制约着宣传内容的生产能力。2、广电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强,如广电办公场所,演播大厅的建设问题,数字电视建设双向化网络改造问题。3、干部队伍建设不强,队伍老化,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业务技术水平普通偏低。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做的不够,工作系统性和协调性不强,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监督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不落实。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问题,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是对身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深刻的剖析。

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的成果,进而成为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的指导方针。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认识还不到位,思想不够解放,没有意识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而对广电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没能够真正树立起科学发展的新理念,观念保守,发展意识、机遇意识不强、缺乏思想解放、创新突破、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

二是始终将本部门定位在县台的位置上,受人才、财力局限,在办台上,节目策划包装制作上标准不高,难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三是对于广播电视发展规律探索不够,研究的不深,视野不宽,在一些政策把握上也不够准确,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不强,甚至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没有形成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广电产业链条。

四是在谋划整体工作方面,主要对单位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不强,班子成员对本职工作的创新方面谋划不强,对分管工作,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还不够。

五是体制机制不活,对长期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运用机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正视问题,触及问题、解决问题。

四、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我们要努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思想认识就提升一个层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今后的工作是关键。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结合广电实践主题和载体,我们要在边整边改方面做出努力,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去做,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亳不迟疑地去改。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是: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内容,突出三个贴近,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四种能力,形成五个共识,奋力推进广电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面对这一重大体系,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在真学上求全面,在真懂上求深入,在真经上求坚定,在真用上求实效,在真干中求突破,进一步深刻认识科学发展在广电宣传中的指导地位,广播电视是党的重要宣传阵地,既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抓好广电自身发展,又要宣传好科学发展观,要大力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好典型,使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是发展的一大法宝,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力求做到四个破除、四个树立,破除惧怕困难、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改革创新意识;破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的意识,破除“以物为本”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意识。

(三)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提高实践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行,搞假大空、摆花架子更不行。必须注重实践,要在着重解决思想和工作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对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记住不忘、抓住不放、盯住不让,对事关广电发展问题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

(四)大力推进节目栏目、活动,机制创新。

首先,要努力实现节目栏目创新。一要转变新闻理念,确立“以人为本”的新闻理念,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的意识,既要为党立言,又要为民代言,坚持“三贴近”,转换新闻视角,目光向下,话筒镜头聚焦基层群众,把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追求最大宣传效果。二要转变新闻运作机制,强化新闻策划机制,加强对新闻专题深度报道以及品牌栏目的策划。要结合重大活动,开办栏目,营造氛围,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特别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八大工程”,城市建设15项重点工程和户通水泥路工程,十件实事等重大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加强选题策划,组织课题,重点深入报道,形成宣传战役。三要在新闻操作层面有所突破,要建立新闻报道全天候快速反应机制和协调机制。要深入挖掘新闻内涵,增加信息量,压缩或减少会议新闻,增加民生类内容和舆论监督,同时在批评性报道上加大力度。

其次,要实现节目活动创新。大型宣传报道活动走出去,节目录制现场到社区、到农村、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直接参与到节目中来,扩大节目影响。同时,运用专题、访谈、直播等形式,让观众走进直播间、演播室,与主持人面对面交谈。丰富节目形式。

第三,要实现考核机制创新。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强化精品意识。增加新闻信息量,进一步扩大社会新闻、民生新闻比重;强化新闻报道的时效性、真实性,提高节目的权威性,努力打造节目品牌。把增加信息量、提高权威性、打造品牌三个指标作为节目考核内容。公务员之家:

(五)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广电产业发展步伐。

一方面,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高服务档次,确保十万用户收视高质量,通过开展“走百村、访千户”活动,接受群众监督,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确实保障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权益。二是在此基础上加快数字电视开发步伐,搞好市区城网改造、搞好十个小区8000用户数字电视试点工作。

另一方面,加大经营创收力度。进一步拓展广告新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吸引客户扩大收入。

(六)强化科学有效管理,提高广播电视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广播电视节目管理。注重内容监管,确保导向正确。注重节目播出管理,严格执行宣传纪律。二是强化新闻宣传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新闻宣传管理水平。三是强化有线电视管理,加强执法严厉打击私接、偷接行为。确保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四是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十万用户”收视高质量。

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要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搞好班子团结,保证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实。事关广电科学发展的重大事项,征求党员的意见,形成共识,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要统筹兼顾,宣传事业同步发展。四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宗旨教育,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廉洁从政。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拼搏,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守土有责,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为广电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