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干部组织开展深入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44:00

区委干部组织开展深入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组织部自2008年11月下旬以来,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分析检查阶段,部务会通过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现就部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提出如下分析检查报告。

一、组织部门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的成效

党的十六大以来,区委组织部在中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组织部门职能,围绕科学发展定位,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主线,突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业绩考评和群众满意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民主推荐、民意调查、差额考察等制度,探索公开竞岗、缺额公推等选人用人新机制;实施针对区管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针对年轻干部的能力提升、针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针对社区大学生的素质提高等各类培训;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业绩、鼓励实干的导向,注重在一线考察、锻炼干部,为后备干部队伍提供施展才华、争先进位的舞台。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重点,加强载体建设,建立高校毕业生实践基地、区优秀人才创业与发展联谊会,依托东方广场等载体吸纳海归人才入驻创业;先后通过海外“530”项目引进、“7+1”产学研人才合作渠道、争取省委组织部选聘、从外单位选调等渠道,引进科技、文化、经贸、社区建设等领域的急需专业人才,拓展了人才工作视野,提高了服务业人才队伍的层次;制定对有突出贡献的辖区创新、创业、创优优秀人才奖励办法,积极协助优秀人才申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有效服务人才创业发展。以争创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区为统揽,理顺“两新”组织党建领导体制,完善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机制,社区党建突出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围绕民生问题办实事的创新实践,“两新”党建启动规范达标建设,近年来新建各类党支部70多家,行业党建着眼于消除“空白点”,覆盖了教育培训、建筑工程和物业服务三个行业147家单位,市场党建围绕服务市场发展,建成一批市场党支部和面向市场党员和业主的党员服务中心。机关党建立足提升效能,党员干部带头奋战拆迁一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广泛开展“三服务一促进”志愿行动,努力营造政府、企业和社会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积极氛围,全区广大党员在抗震救灾、迎奥运等重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探索党内关爱的方式途径,初步形成覆盖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爱网络;以创新载体为手段,建成融党员教育、党建成果展示、党员服务于一体的区级“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以及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站)和党员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涌现出面向街区、片区全体党员的“党课超市”、“联学联教”等党员教育模式,面向流动党员的“风筝式管理机制”等一批基层党建创新创优工作成果;在全市率先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开门评部”,组织思想解放大讨论,组工干部“三个一”服务联系基层的自觉实践有效促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二、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通过征求群众意见,认真进行自查分析,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谋求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的力度还不够。组织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发展的理念,创新的思路提高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在干部培训方面,我们充分利用了市委党校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培训批次密度、投入强度不可谓不大,但是仍有许多方面存在不足,比如,我们往往注重于总体要求和具体活动安排,在加大理论教育培训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上,考虑得还不够深入;在注重面上共性需求的同时,对干部个性需求关注不够。又如,在干部的培养方面,虽然这两年来我们注意干部多岗位锻炼,加大了条与块、党群部门与经济部门、街道与街道之间的干部岗位交流力度,但是为干部队伍成长成才提供更有利的平台环境仍需不断加以扩展。虽然注重严格规范选拔任用干部程序,在选拔干部初始提名方式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如何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的有效民主方法还不多。再如,在干部考核和监督方面,虽然建立了适应我区优化发展特点的考核体系,但如何使考核机制与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提升有效挂钩,从而使干部队伍很好地适应和跟上区委区政府优化发展工作的要求和节奏。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二是区域人才工作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优化发展的第一支撑,面对新一轮发展实现“四个优化”、强化“四个主体功能”目标要求,组织工作为优化发展聚人才,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极其重要的方面。近年来我们努力克服空间小、资源缺、载体少的不利因素,在引进和培育区域人才、加大优秀人才激励表彰机制和力度、建立人才联谊会载体打造“人才之家”等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但是面对优化发展对人才支撑需求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紧缺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特别在如何有效克服资源不足的矛盾、通过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来形成有效的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对辖区人才资源的调查利用、创新“聚才引才留才”载体、健全适应优化发展新要求的人才工作制度、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方面,我们还要集思广益,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大攻坚突破力度。

三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创优,是我区长期以来的良好传统。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快速变化,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创新组织设置、活动方式的同时,将一些好的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形成长效性制度,这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又如,在就业环境、就业方式不断变化,党员队伍的流动性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如何运用现代手段探索创新党员队伍经常性教育的方式方法还不多,路子还不宽。再如,面对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现状,各项社会性事务向属地转移,如何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有效地整合资源、管理社区、服务群众,这方面的机制性探索还比较滞后。随着企业转制、促进非公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大力推进,辖区“两新”组织数量日益增多,在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建党全覆盖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还缺少手段,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制度和机制建设着手,在推进新一轮“强基工程”中予以认真思考和解决。

四是服务干部群众手段还需强化。虽然每年上下半年分别有两次集中时间,由部主要领导带队赴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党组织共同谋划思路,研究重点工作创新创优推进,但平时忙于日常事务多,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还比较少,这些年通过下基层调研形成对工作指导性强的调研成果不多。虽然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注重及时评选表彰,但总结推广不够。全方位、多层次地熟悉了解干部做得不够,对基层党员干部关心、群众期盼的问题深入了解还不够经常,对基层提要求多、发文件布置工作多,向基层催要材料过急,使基层感到应接不暇。主动服务基层的意识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强化。

五是开拓创新成果还不很丰富。近几年来,我区组织工作创新活力在持续增强,不少方面在全市有一定影响,2007、2008连续两年创新创优成果名列全市前列。但是面对创新的时代潮流,我们的工作理念、工作举措还不能完全跟得上。思考问题、推进工作有时从部门角度、条线角度考虑较多,更多习惯于按部就班履行部门职能,站在全局高度为区委提供决策、创造性开展组织工作理念和手段运用存在局限,对领导班子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突破性探索和自主创新不够,勇于打破常规、改革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烈,这与新形势对组织工作创新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

存在上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方面的因素。必须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客观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推动组织工作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组织部门职责。深刻剖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紧跟区委决策步伐,加大导向引导、推进举措上还不够迅速有力。这些年来,区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谋划布局优化发展方面,决策立意高,路径选择恰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蓝图。作为担负党委重要职能的组织部门,在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和善于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工作上还做得很不够。在紧密结合区委要求、针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提振干部精神、增强干部能力活力上缺少深入研究和对策思路。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迅速贯彻区委决策、大幅度提升对区委决策的执行力方面存在不足。从主观上来说,还是缺乏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克难求进、创新突破的强烈追求。

二是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协调能力还没有充分体现。虽然有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认识,而且也多种方式尝试突破中心城区的聚才载体缺、人才引进留住难等工作瓶颈,但是在主观上有时会强调区域范围小、高科技企业少,政策优势、载体优势、渠道优势不足,工作抓手不多,难度大,能够较好地完成市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已属不易了,没有很好地从组织部门负有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能的角度加以思考,没有充分发挥好人事部门、基层单位重视和抓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造成人才工作合力不足,对制约优化发展的人才瓶颈缺少有效的化解措施。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兼顾突破重点的思路还不够一贯。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方法,既做到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形成“重点带动一般”的有效机制。但是在工作推进的部署上,有时偏重于某个局部,忽视了面上工作的协调,有时对面上工作存在“任务观点”,忙于应付,忽视了攻坚克难的突破。对基层党建工作系统性的科学把握还显得不够,特别在党务干部队伍培训、党建制度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健全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梳理思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四是工作方式还没有摆脱被动应付的状况。这些年来,随着党组织和党员属地管理、“两新”党建加强、城市建设管理重心向城区主体倾斜,客观上给组织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新任务,而在力量配备上,仍未跳出传统格局,这就尤其需要在工作谋划上依靠积极努力,合理安排,“弹好钢琴”。但是往往对因组织工作繁忙,埋头于各类事务处理的情况习以为常,有计划、有重点地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了解干部群众意愿诉求,帮助指导工作、释疑解惑、解决问题、激励士气的工作做得远远不够,“三个之家”建设方面仍需加大力度。

五是创新突破的使命感、主动性还不够强。在深刻认识组织部门肩负的重大使命,增强创新传统工作模式的紧迫感、主动性、责任心方面还有不足,工作考虑不够超前,在推进改革的力度上由于存在求稳思想,往往习惯于看文件是否提倡、外地是否做过。敢为人先和抢抓机遇意识不够强烈,被动创新、适应性创新较多,主动突破禁区、勇于打破常规的探索精神亟待进一步强化。

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做好组织工作的主要共识和思路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理念、改进方式、提高水平,在优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认清形势,牢牢把握组织工作大方向,切实履行肩负的极其重要的职责。经过认真讨论,部务会形成以下共识。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那么组织工作就必须一切为了发展,通过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平台,在全体干部和人才队伍中大力营造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和正确导向。

第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那么组织工作就必须树立和谐的观念,紧紧围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的目标,切实抓好组织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党员之家”,切实转变作风,努力构建公道正派、民主开放的组织工作新格局。

第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那么组织工作就必须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总要求,不断注重各类干部、人才队伍的后备力量培养,不断注重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本领的提高,激发创造出不断涌现的各类人才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第四,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那么组织工作就必须坚持既总揽全局,又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不断超越过去,不断创出特色、亮点,保证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为我区优化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深入学习、排查问题、分析原因、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部务会研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部门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要放在切实研究和解决制约我区科学发展、优化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以重点工作的创新突破提高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成效。

一是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深化理论武装工程,深入开展以增强党性修养、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在领导班子中形成“争学理论精髓、争促优化发展、争强城区功能”的争先创优风气。要进一步健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好班子”争创机制,把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优化发展三年规划纲要的执行力作为“好班子”评比的重要标准。要完善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确立“危机面临抢机遇、困难面前拼干劲、挫折面前勇担当”的导向,大力提升领导班子执行力,努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鼓实劲、干实事、成实效的责任意识和实际能力。

二是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始终将干部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意把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要积极探索选拔任用干部多渠道实名推荐办法,规范干部初始提名程序,建立缺额职位预告制度,有计划地推出科级岗位实施定岗公推,不断扩大和畅通选拔干部的民主渠道。要进一步发挥干部监督员作用,改进对干部审计结果的运用,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三是以协调各方增强合力为基础,积极推进区域人才资源开发。要在思想导向上突破局限思维,努力以“小城区、大气魄”的远见,打破固有的“空间小、资源少、余地缺”观念,大胆引才、放手用才、长效育才。一要加强规划,注重合力。研究制定《区2009—2015年人才强区战略实施纲要》,科学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加大人才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形成科技、人事等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二要加强引才,注重留才。加大公务员队伍的招录力度,合理设置岗位条件,每年有计划地引进我区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人才。要强化“530”载体引才机制,以载体建设吸引项目和人才创业,以人才和项目引进推进载体规划建设,努力形成引进有力、创业有依、发展有成的态势。三要加强扶持,注重哺育。着眼于优秀党政人才、高素质专技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宽领域,探索在专题培训、成果转化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资金扶持方面取得进展,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风险共担的服务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以“强基础、创特色”为主线,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践行科学发展道路的能力。一是实施制度建设工程。要系统梳理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特别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务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等方面,加快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深化党内关爱工程。以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为目的,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关爱困难党员生活,健全老党员荣誉证制度以及慰问和关怀制度,以“优化发展双争创”活动为载体培育先进典型。三是推进创新创优工程。围绕“五个和谐”目标,深化社区党建;启动党员“义工”队伍建设;围绕“强基础、增活力”主线,继续实施“两新”党建全覆盖工作和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对“两新”党建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探索“两新”党组织工作开展、经费支持和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提能增劲、提绩增效”双提双增主题活动,深化“三服务一促进”志愿行动,健全机关干部“一线考察制”;围绕创新力提升,深化党建创新创优项目化管理机制。

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

要以主题活动的深化拓展为动力,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保障发展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出生产力、公信力、凝聚力。按照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注重政治和业务能力提升。坚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培养在全球化背景下谋划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战略思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和各类现代知识的学习储备,形成适应服务科学发展要求的知识结构。公务员之家:

二要注重改革创新水平提升。要善于加强对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前瞻性研究。重视不断完善党建和组织工作创新创优项目化管理方法,不断完善创新创优工作机制,特别要适应形势变化的新要求,实现从被动创新向主动创新转变,从简单形式创新向实质性突破创新转变,从传统内容创新向机制方法创新转变,使创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注重以优化服务改进作风。要围绕新形势下把组织部门建成“三个之家”的新目标,切实强化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地为工作对象、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水平。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要在全区机关部门、组织条线扩展“三个一”活动,机关部门支部书记“联系挂钩一个社区小型化支部、一个企业党支部、一个基层党建创新主题项目”,通过“三个一”服务活动,形成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党政部门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机关行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优势互补、统筹共建机制,为构建新型政社关系、政企关系探索新路。

四要注重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部、从严律已、从严带队伍的要求,把树好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忠诚正直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放上突出位置,加强坚强党性、优良党风的养成,切实提高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社会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