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27:00

镇党委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分析检查报告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我严格按照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进行了认真系统地学习,进行了深入扎实地调研,进行了认真地查摆问题,深入地交心谈心和广泛地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我紧紧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作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发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优良作风,进行全面总结,深刻分析,认真展望,以求提高个人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个人的领导管理水平,以便更好地为Xx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个人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1、学习缺乏主动性、自觉性、计划性,近两年虽然在学习上有所注重,但与自己的工作任务,自己的工作职责相比还是显得储备不够,掌握不全,应用不及。

2、学习缺乏思考,缺乏钻研,缺乏总结,导致学而不精,学而不能用,学习与实践脱钩,表现在工作上,常常临时抱佛脚,解决问题有时依赖查阅资料,依赖开会商讨。

(二)领导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1、农村工作管理水平还要加强。虽然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方面工作扎实,在处理各类矛盾方面化解有方法,但对农村一些风俗习惯还不熟悉,对农业生产还不够了解。导致工作有时切入点不够准,出台方案不够精准。

2、机关管理水平还要加强。当前,文书档案、会议就餐、财务小车、卫生食堂等各项工作通过几年的理顺,已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但还细节上还存在很多漏洞和不足,在执行上还有“严制订宽执行”的情况,在操作上还有一定的随意性,没有及时总结纠正完善。

3、旅游开发工作能力还要加强。目前我镇旅游发展思想清晰,旅游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但作为主职领导在旅游和招商引资方面,了解相关政策,学习专业知识,寻找市场,对接开发商等能力还远远不够满足现有的工作需要,急需要提高。

(三)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

1、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深入基层检查工作多,陪领导视察多,但就某个课题专门深入基层调研少,调研次数少,调研深度不够,调研广度不够,今年自己仅写了5篇调研文章,与镇党委的学习制度,与自身的履职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以后要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与干部的交心谈心少。平时对干部安排部署工作多,交心谈心少,与班子成员交流多,与一般干部交流少,工作交流多,生活关心少。交心谈心是促进同志感情,增进同志了解,沟通思想,互相学习,促进工作的主要方法,重要手段,作为主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工作出发,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多与干部交心谈心,多帮干部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保证思想畅通,献言献策渠道畅通,努力营造更加团结的工作氛围。

3、对干部管理不严。镇党委在年初制定了签到、住宿的管理制度,对没有严格遵守的干部没有及时提出批评,责令改正,导致制度执行虎头蛇尾,良莠不齐,尤其当党委班子成员没有带头模范遵守制度时,听之任之,管理不严,最后导致此项制度形同虚设。

4、思想要进一步解放。作为常务副镇长要大胆开展工作,角色定位要准,要将全镇各项工作都要负责到底,不能严格区分党委、政府的工作,要为书记多参谋多分忧。不能因为没有公务车等问题背上思想包袱,要从政治大局、工作全局出发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二、分析产生的原因

(一)在理论学习上

客观上是政府事务太多,工作太忙,能抽出用于学习的时间太少。主观上还是自己存在自满的心态,思想上存在惰性。虽然在工作上已经感觉到理论知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还是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主要是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

(二)在履职能力水平上

1、角色定位方面。客观上怕越权越位,严格区分党委、政府工作,工作有时依赖党委书记去抓去管,有时依赖分管同志去落实,主观上还是对自我认识界定不清,大局全局意识不强,参谋助手职责认识模糊。

2、讲正气方面。客观上是因为在Xx镇工作了9年,环境熟,人际关系熟,同志感情深,对于不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现象,碍于情面不敢管不敢抓。主观上是树立正气不够,没有事事从工作角度去考虑,没有认识到制度不严导致工作退步,纪律涣散导致干部精神不振,会影响干部团结,会影响工作效率,会滞后发展。

3、农村工作经验方面。客观上是认为自己在乡镇已工作了9年,已积累了不少经验,足够多了,也可以应付一切农村工作。主观上还是不思进取,没有向高标准看齐,只是始终把自己当一名常务看待,甚至当作一名普通乡镇干部看待,没有向更高层次努力的决心和毅力。

4、在作风建设上。主要是放松了对正确政绩观、宗旨观、价值观、群众观的学习,放松了对党性的锤炼。实践精神不够,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还有所缺乏。

三、努力方向

(一)端正学风,努力提高理论水平

端正学风,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从时间、内容、对象、笔记、调研等方面入手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要做到自觉学、经常学、主动学。要深入基层向群众学,平常工作向干部学,开会时向领导学。要注重学习政策法规,注重学习文件会议的指导性精神,注重学习好的工作方法,注重学习成功的工作经验。要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学以致用,在学习时要勤于思考,善于作学习笔记,要善于调研并形成调研材料,要善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二)转变观念,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1、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局和大局意识,个人服从大局。

2、要进一步摆正位置,既要当好参谋助手,又要克服困难做好全面工作,甩掉思想包袱事事站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来思考来决策。

3、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学,深入基层调研,多交农民朋友,多结穷亲戚。要加强对农业生产,农村工作经验,包括农村风俗习惯的学习。公务员之家:

4、强化工作责任心,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更强的责任感来抓好各项工作。

5、要做到对人严对己更严,要从抓制度入手来达到振精神、强团结、促发展的目的。

(三)改进作风,努力塑造完美的领导形象

1、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加强与镇干部交心谈心,加强与村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的沟通和了解。

2、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之风,认真做事,实在为人。

3、要努力转变过于谨慎,畏手畏脚的工作作风,要大胆工作、大胆谏言、大胆批评、大胆改正、大胆执行、大胆落实、大胆决策。

4、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努力跳出固有的经验模式,要善于思考,善于研究,善于想对策,善于创新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