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党支部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19:00

中学党支部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乡党委和教育党委的安排和要求,我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组成了调研小组,由同志担任组长,深入到各个年级、各个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进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几年来学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查摆分析,着重分析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现将我校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几年来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几年来,我校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学习,认真实践,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打造优质品牌,取得了比较突出的发展成果。特别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决定,对我国的教育提出更改的要求。我校围绕科学发展观,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开展学习讨论,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优秀的农村初中。

二、贯彻落实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中形成的共识:

(一)坚持解放思想,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表明,科学发展是解决学校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

发展是第一要务,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目前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认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学校的发展建设放在未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使命中加以谋划、研究,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从新的战略高度,思考和设计实现发展目标的路径和举措,使学校在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在农村初中行列中牢牢站稳脚跟并取得新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周校长提出的“打造一流农村中学”的指导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审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历史机遇,在广大师生中营造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的氛围,努力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立足科学发展,把握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

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把握学校发展的方向。认清我校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在稳定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着力在教师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常规课、录像课、说课、评课、校内观摩课的展示增强教师自觉提高业务授课能力的自觉性,促进教师学习新课标和主动探索教法的积极性,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平稳发展,不断攀升。

我们要把提高办学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主旋律。作为一所村级农村中学,提高办学质量已成为我校教育发展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我校与兄弟校相比仍有距离,教学竞争还比较激烈。一所学校的质量、水平和声誉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还会影响学校的生存。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必须把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主旋律,作为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要仅仅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主题,大力实施和推进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的发展建设目标。

(三)破解学校教育发展中的难题,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在教师中要营造求真务实的氛围,倡导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创新教师工作模式,形成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及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发展的新机制。提高教学科研实效,使教学科研成为学习研究、成果应用、效益共享的过程。端正学风,营造笃实的教学氛围、工作环境。

(四)进一步强化学校的管理机制,提升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更加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科学规划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学校领导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善抓落实能力和办实事的能力;提高党员的学习能力、岗位履职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提升教职工的教育、教学能力。以此,全面提高学校科学管理水平。围绕学校目前要着力破解的难题,重点在“教育教学管理”、“学生自主管理”校园文化以及“干部教师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形成与学校全面发展要求更加适应的保障机制。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一)、抢抓新机遇,实现学校发展的超越取得成效

我校40多年办学历程,在经历了多年的变迁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随着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步伐,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学校在教育历史发展中,抢抓了新机遇,成功认定为市级一类初中,为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师德师风建设卓有成效。

我校严格遵守《教师行为规范标准八条规定》全员参与,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如撰写学习体会、签订师德承诺、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的评选等活动,规范了教师外在行为,大力弘扬了高尚师德师风,切实提升了教师内在素质,增强了教职工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教师专业化发展初见成效

我们积极开展新老教师帮教结对子的拜师活动、教师基本功训练竞赛活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名教师、名班主任的领跑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们还开展了“我与新课程共成长”的课堂教学展示和观摩研究活动,干部教师共同参与,聚焦课堂,促进教师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四、学校在科学发展中查找的主要问题:

通过谈认识、找问题、理思路、谋发展,认识到当前学校教育发展的形势是积极向上、稳步推进的。但学校教育发展的水平与人民群众对学校教育需求和计划中的预设之间还存在差距。具体体现在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上:

(一)进一步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对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

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是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要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终身学习”的理念,从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着手,在统筹协调能力、善抓落实能力和为教师学生办实事全面协调沟通的能力上解决实际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打造扩大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团队,是学校提升整体教育质量,促进科学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三)政治思想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干部和群众进一步交流沟通,将我校在党员内开展的“我是楷模,我树形象”活动进一步发扬扩大,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群众的感召力和号召力。把我校以儒家思想为载体的德育教育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

五、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1.加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周至少一次的理论学习。制定执行听课计划,每周深入班级听课,认真评课并总结反思,不断提升对教师的业务指导能力,打造学习型领导团队。

2.继续在党内定期开展“我是楷模,我树形象”特色活动,贯彻“中学打造一流农村初中”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全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3.面向班子、教师、党员、学生、家长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全面沟通协调能力。采纳合理化意见或建议、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

(二)师训和教师业务素质提高方面:

1.师训方面:为强化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常规教学录象课”活动,增强了对教师业务水平的锤炼,使教师进一步在教学中扬长避短,提高了自身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常规教学方面:针对本学期的期中考试,认真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大面积提高教学成绩的措施,确定了期末班级的优生提高目标和学困生转化目标。各学年将目标学生包干到人并且发动任课教师全方位参与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彻底摸清学生底数,完全掌控好学生的学习状态,确保目标跟踪提高措施扎实有效的落实;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注重细节,做了如下具体工作:作业布置分层次,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集中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实现知识的全面巩固和有针对性的提优补差。

(三)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结合我校开展的“我是楷模,我树形象”特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克服学校前景不确定,面临合并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所有教师思想情绪稳定、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2.学生德育工作方面:我校前一阶段的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有效,确保了零病例发生;进入冬季,我们还要认真做好冬季安全宣讲教育,并利用校园广播站这一宣传媒体制作了以“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特别节目;充分发挥了学生会在学生自主协调管理上的积极作用,实现在学校的指导下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调动学生管理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六、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思路,突出重点,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重要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细节,在小事中培养科学的思维习惯,不断推进学校教育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下一阶段的深入学习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一)继续提升学校领导班子教育和管理的整体水平。

1.进一步优化层级管理制度,落实层级责任。强化校长和主管副校长的职责。继续高效发挥教导主任、学年组长的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的可操作性,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制度和措施,逐一落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把小事做精,把细节做亮。

2.建设优雅校园文化,突出德育教育特色,擦亮办学品牌。在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课程计划的前提基础上,规划设计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形成办学特色。通过培养学生全方位爱好,发挥特长,养成良好品质,树立成人成才目标。

3.优化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效益。在管理监控的基础上,给予科学有效的反馈指导。加强教学进度管理、备课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和学生作业管理。建立教学责任追究制度、教学和教师培训报告制度。要完善管理工作的研究、分析、检查、报告制度、教学分析制度、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目标管理机制、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教学质量管理的激励机制。加强和改进教学效果评价的量化管理。

4.优化学生管理,提高教育实效。对学生加强理想前途教育,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长期学习兴趣;加强对学生现状的分析和研究,提高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益;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与合作,完善学校与家长互动沟通机制,向家长宣讲教育政策、学校办学思想和理念、学校教育计划、主要教育大事和反馈阶段教学情况汇总跟踪,提高家长会的质量,形成德育工作的网络。

5.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通过科研引领,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通过研究,寻找提高教学质量的科学办法,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理论指导与方法支持。

6.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要贯彻落实好“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三是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治校理论和水平。要完善年度考核、群众评议制度,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队伍建设关键在“实”,提升内涵,力戒浮燥。学校要有务实的氛围,干部要有务实的作风。只有在求真务实理念的指导下,才能打造出一支笃实的教师队伍,才能担当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使命。

1.实施“充电工程”,提升全员教学能力。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精心设计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研的实效性,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公务员之家:

2.实施“名师工程”,加速骨干教师培养。进一步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落实学校骨干教师带教制度,提高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成就教师发展,发挥骨干教师辐射作用。

3.实施“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制定规划,帮助青年教师稳定专业思想、提高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使他们尽快胜任学校工作。

4.加强教师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教师发展环境。要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在“服务”“情感”“效能”“节奏”“团队”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究。强调“服务文化”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服务性,使教师明确专业发展是在为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的。强调“情感文化”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人文性,使教师能够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体验自身的价值,体验成功的欢乐。强调“效能文化”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务实性,使教师的专业发展尊重教育规律,追求提高整体教育水平的实效。强调“节奏文化”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稳定性,重视教学研究的合理周期。强调“团队文化”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团队性,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过程。引导教师专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使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心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这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三)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办学、办公效益。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用到学校发展的刃口上。进一步健全经费的决策、使用、监督机制,花最少的钱,办最有效益的事。

以上是我校在扎实有效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的分析检查报告,我们深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中学党支部会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排除万难,全校上下共克时艰,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