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材料

时间:2022-09-03 09:01:00

街道社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材料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区党总支根据区、街工作部署,按照《区参加全市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社区的工作特点和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实践科学发展、服务居民、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为主题,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专题调研工作组,以集体调研和个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求策于民,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后,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明确了发展方向,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现就社区学习调研阶段作如下总结: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现状

社区地处老城区内,辖区面积16000平方米,楼房25栋,平房五段56排,共有居民1010户、2640人。社区内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4名。今年,发展新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社区现有办公用房一处,300多平方米。

今年,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与社区单位携手,致力于改善办公条件,提升办公环境。由社区单位助资,对现有房屋院落进行了维修改造,同时,安装了暖气,用于居家养老;又向社区单位化缘4000元,添置了6套新的办公桌椅,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活跃了社区氛围。

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社区做了一系列宣传和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实际行动做好社区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判与自我批判之风。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一是深入居民当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居民生活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及时帮助和解决。二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文艺汇演活动。我社区结合实践活动,搞好两节迎国庆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滨海一日游”活动,组织党员观光开发区、北疆电厂、游航母、逛外滩,看家乡变化,话家乡亮点,使党员了解家乡新貌,增强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使命感。9月27日下午,在体育局院内开展了“庆国庆迎佳节”文艺演出。受到群众好评,得到社区群众、体育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三是通过走访低保户、边缘户,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体育馆何馆长带领一班人到我社区进行慰问困难老人李振兰,进行入户慰问并送去米、面、油及200元现金。居委会干部5人捐300元为边缘户送去慰问品,筹措资金700余元,走访慰问了10户困难家庭,结对子2户,将党的关怀和关爱送到困难居民家中,受到群众的好评。四是社区积极动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安保工作,保一方平安。在国庆期间,我社区5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平安保卫工作,他们不分早、中、晚,有时间就在辖区义务巡逻,保证了社区的安全与稳定,群众反映很好。五是携手社区单位,改善办公条件,提升办公质量。通过改建居家养老设施,购买办公桌椅等设施,使社区居委会面貌一新。

三、学习实践调研活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员学习条件不允许,学习面不广

离退休党员受年龄及健康等情况影响不能参加社区学习,下岗党员自谋职业,无空闲时间参加学习,流动党员联系不上等问题的出现,造成学习面不广泛,学习深度差距大。

(二)、部分党员的模范意识不强

近年来,进入社区的党员逐渐增多,受社区党组织直接管理的党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离退休党员,另一类是流动、下岗等特殊群体党员。这些党员中,有些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热情不够,模范意识不强。

(三)、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由于社区党员多数年老体弱,加之部分党员长期在外地居住,空挂户较多,使教育管理工作难度更大。

四、现存问题的原因分析

导致科学发展工作难度的制约因素,从客观上讲有历史遗留原因,同时也有现阶段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原因,从主观上讲,有以下三方面制约因素:

(一)、思想认识、文化程度差异,造成学习效果的不平衡

一是社区党员构成比较复杂,有退休人员、企业下岗人员等,他们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思想认识水平也不是一个水准,在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理解方面,在学习调研和分析问题方面,在解决和落实突出问题方面都存在许多差异,因此学习效果上就存在不平衡问题。二是部分党员模范意识不强,从现实情况看,部分进入社区的离退休党员,人虽然进了社区,但对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态度不够积极,不愿融入。一些流动、下岗群体党员,他们中的不少人正处于失意之中,思想上有一些抵触情绪。同时,他们还要忙于生计,参加学习意识不强烈。三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的增多,使之不能很好地发挥这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社区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人手不足,制约着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随着社区建设的发展,社区人少事多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任务多,工作项目繁杂,政府的各项工作职能都延伸到社区居委会,使得社区近似一个小政府,不仅如此,社区工作者们在百忙中还得为筹措办公经费、改善办公环境工作奔波。与此不相适应的是,城区每个社区居委会只有5-7名工作人员,而且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中党员所占比例较低,其他的支委都是非脱产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的人员投入一定的时间才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因此,面对如此重要和艰巨的学习实践活动任务,社区班子成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三)、集中学习研讨对于社区党员难以落实,管理工作难度大

社区党员参加集中学习难是社区总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比较突出问题,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因居住分散,有的社区党员组织关系在本地,却随子女居住在市里,甚至居住在外市;二是外出打工的党员因工作性质原因无法按要求参加集中学习;三是年龄偏大的党员行动不便,有学习的热情,但因身体原因很难定期参加集中学习,因此,导致党员科学发展管理工作的难度加大。

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共识

社区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社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形成了广泛共识。

(一)、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干部的理论修养、工作水平、个人能力都决定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取得成效

要深刻反思、主动查找社区还存在哪些与科学发展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东西,认真学习,不走过场、不摆形式。要让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必须用心学习,认真实践,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科学发展观在头脑里牢牢扎下根。要通过此次学习契机,建立健全一套确保科学发展长效性的制度和机制,把科学发展观渗透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里去,彻底杜绝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认识,让城市化理念深入人心

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了解居民对老城区改造的认识和看法,并及时向上反馈,为上级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要通过学习调研,不仅使得党员和群众加深对社区建设的认识,更要让广大居民了解老城区改造是滨海新区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家都要本着着眼未来、科学发展的心态来看待老城区改造这件事情,只有全体党员和广大居民全力支持,出谋划策,积极配合,才能早日实现把我社区建设成为整洁美观、和谐平安的真正意义的新型社区的宏伟蓝图。

六、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举措

社区党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应在如何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对于社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社区建设的问题,社区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明确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举措:

(一)、采取结对互学的方法解决社区党员文化素质差异大的问题。针对社区党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可以实行结对互学的方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借鉴其他先进社区党总支的做法,安排文化程度高的党员与文化程度低党员结对,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结对,干部与普通党员结对,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对于社区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人手不足的问题。党总支除安排专人进行学习培训工作外,还将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进行指导,务求将科学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三)、对社区党员的集中学习时间应适当放宽,并允许分组集中学习。按照社区党员居住的特点,安排若干个党员为一组,在党员家中小组集中学习,社区党总支根据需要安排人员入户指导。同时,在远离党总支、党员集中的地方成立党员中心户,不定期召开“家庭成员”会议,将会议精神、理论学习内容、社区党建近期的目标和任务传达给党员,让党员随时了解实事、随时了解社区党总支动向,随时武装头脑。通过党员中心户的建设不仅给党员们输入了知识血液,同时也输入了情感血液,党员们利用中心户活动时间增进彼此的感情,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达到凝心、凝力、凝组织的目的。

(四)、采取不定时个别辅导的办法解决部分外出打工党员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问题。可以送学上门,也可以党员随时到社区接受个别辅导,社区安排人员对党员在学习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七、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社区总支部对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教育,定期参加组织学习或者到先进社区学习取经,使他们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高两委服务社区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其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的特殊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是进一步健全党组织体系,建立以党组织为主的社区工作网络。要健全和扩大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工作网络,加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为主的党建工作联系,强化属地管理功能;加强各居民小组的党小组建设,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让工作延伸到每一位社区党员,辐射到社区居民群众。把党员发展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社区服务工作纳入其中,形成覆盖社区的工作网络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机制,提高社区建设水平。一要建立帮扶困难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帮助社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二要建立社区两委班子联系社区基层支部机制,以加强社区党组织的纵向联系,深化学习成果。完善定期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老干部机制,帮助老人排忧解难,使居民切实得到好处。

四是创新社区服务载体,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服务是社区党建的基础,我们通过服务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来促进社区全民建设,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解决好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