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基金管理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53:00

保险基金管理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理论,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学习、深入调研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现将我局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初步成效

一、加强学习,扎实推进,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的认识

(一)认真学习交流,领会精神实质。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首先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等,围绕“三学三悟”、“三调研三落实”活动,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勤俭节约、廉洁从政。通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初步解决,为学习实践积累了经验。

(二)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实际调研。积极推进广佛肇劳动保障工作的对接。以劳动保障广佛肇同城化为突破口,与广州、两市劳动保障局积极协商,就推进劳动保障广佛肇同城化工作达成了共识。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原则,加快实现养老、失业保险“同城化”;加快实现医疗保险“同城化”。目前,三地已成立了专责小组,共同协商拟订了《广州市市劳动保障同城化框架协议》,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实施中。同时,《市市劳动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已拟订出台,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修缮后,两局将尽快签订协议,积极推进合作工作开展。

(三)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问题

采取召开座谈会、劳动保障领导接访、书面征询、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在干部群众、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等更大范围内,围绕社会保险的中心工作、局党组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征求党员群众对党组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和建议21条。这些意见和建议由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汇总、梳理,“原汁原味”地分别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各科室。

各支部也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找准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为搞好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集中查摆问题,促进工作发展。

在分析检查阶段,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后,局党组按照“四对照、四查找”的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进一步找准影响制约我市社会保险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地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一步理清了科学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措施。

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人民群众受惠

(一)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系统,今年我市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对外开放,实现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一条龙”打包服务,改掉过去多点办公模式,减少了被服务对象的“跑腿”时间。围绕服务对象的各种需求,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强化以主动服务、个性服务、贴心服务、诚信服务、高效服务、满意服务为内容的人本服务理念。滚动播出有关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险的宣传口号、标语和政策知识等,做到政策的宣传和普及;使服务大厅在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发挥先锋和示范作用,切实把服务大厅建设成“为民、便民、惠民”的重要阵地。

(二)应对金融危机,下调工伤失业保险费率,发挥社会保险“蓄水池”的作用。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为降低单位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应对金融海啸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在基金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则指导下,我市决定调整工伤和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25%,失业保险征缴费率下调50%。此次调整工伤和失业缴费费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社会保险制度特征,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储水池”的作用,实现保增长、促就业的目标。

(三)保民生,完善保障体系,解决早期离开县以上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的社保问题。

为妥善解决早期离开县以上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保障他们年老后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考虑和协调社会各群体的利益,我市出台了《关于解决早期离开县以上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通知》(佛劳社[2009]39号文),这是为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医疗保险问题出台的一项特殊政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人民群众受惠的具体体现。

该项工作的实施,对逐步解决我市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有20000多人办理了此业务,上千人享受了养老和医疗待遇。

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尽管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有了新的提高,但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标准和实践本质来衡量,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通过反复调研、查找分析,我们认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系统,不能很好的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谋划工作,在工作安排上科学性、预见性欠佳,工作思路与实情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制定的一些政策办法和措施还停留在宏观层面上,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

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浓厚,在业务工作中重快轻好、重城轻乡、重当前轻长远、重贯彻落实轻创新发展。原则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不能创新性地落实文件精神。社会保险各业务经办机构基础设施及服务民生和理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窄,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保率不高,基金征缴形势严峻。

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全市参保人数出现大幅下滑现象,给今年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带来较大的冲击。此外,由于现时社会保险立法强制力和执行力强度不够,缺少监督措施,政策没有得到落实,导致企业少报、瞒报现象屡见不鲜。

四是全市统一的信息系统建设尚未完成。目前各区仍使用各自的社保业务信息系统,参保资料未能实现统一、及时和准确的网上查询,社保业务未能实现网上申报、办理,给参保人带来不便。

存在问题的原因

以上问题的产生,除了社会保险工作业务量大、各项投入不足、劳动关系复杂、宏观经济形势较紧等一系列客观原因外,从主观上查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习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不够深刻。平时工作中,只注意应对眼前具体工作与事务,未能静下心来钻研深层次理论,没有能够融会贯通地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也没有能够很好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社会保险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导致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创新不够有力。

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运用和实践有待进一步加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社会保险事业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深。

按照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我们在破解社会保险工作科学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方面,解放思想还不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得不够。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研究和把握还欠“火候”,对工作的整体把握还不够到位,统筹开展各项工作还比较欠缺。

三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近几年,虽然大力加强了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但部分干部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突出存在重业务轻学习、重利益轻奉献、重表面轻实干、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和总体思路

在深入查找问题、全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的基础上,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理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公务员之家: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

进一步增强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通过认真读、系统学、仔细研究,把科学发展观理论真正学透、学通、用好,为推动科学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当前制约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带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有根有据、切实可行的对策与建议。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努力做到边整边改,善于发现新问题并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今年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再创佳绩。

今年社保扩面征缴工作遇到的困难比以往多,但我们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通过明确扩面范围和重点,积极与工商、地税等相关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社会保险年检和缴费工资申报审核等,全面启动建筑行业及商贸、餐饮、住宿、文体、娱乐等服务行业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进我市建筑行业和服务行业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实现高风险行业企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等措施,尽量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使我市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再创佳绩。

(二)加快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级统筹配套政策。

全市社保信息系统建设2008年12月底前已完成并在禅城区测试运行,2009年新系统要在全市上线运行,并在运行调试中继续完善和提高;2009年底前建成市级集中的社保信息中心,近期要做好项目建设、风险预案工作,组织各分局做好信息系统测试及信息系统建设的宣传工作。通过全市统一集中的社保信息系统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市级统筹相关配套政策。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先进性、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的教育,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大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力度。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全体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加强干部业务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调优配强干部队伍,真正把思想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关系好的优秀干部推选到重要工作岗位和职位上来,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充分发挥全体干部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创造一个人人想干事,干好事,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氛围。

我局全体党员要抓住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好机会,加强学习,拓宽思路,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用科学发展的正确理念引导和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一整改解决,保证全面完成,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社会保险工作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使干部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