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组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48:00

统计局党组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委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于5月7日正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基础。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实施。继续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局党组于6月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全面总结了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查摆了影响和制约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了统计工作的发展思路。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共识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广泛调研、专题讨论等活动,局党组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加强统计改革和建设,推动统计科学发展,促进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统计部门只有加强以自身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的本质是服务,上为党委政府服务,中为部门行业服务,下为基层百姓服务。统计部门只有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正确定位统计工作,加快统计自身的发展,强化数据质量,打造统计分析精品,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才能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尤其是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全国、全省、全市及我县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加深和蔓延的现状,需要统计部门切实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加强对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跟踪监测,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当好参谋助手。

(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统计成果必须服务于桂东加速崛起的进程中。社会公众越来越关心和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生活环境改善、社会秩序稳定等方面的情况。统计部门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在调查、采集数据和统计分析的各个阶段,关注科学发展、关注和谐建设、关注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充分发挥统计特有的作用,以更多、更全面的统计成果,用真实可信的数据,让全县人民看到近些年来我县在改善人民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步,增强全县人民对桂东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信心。

(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计工作必须以创新的精神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解决统计工作深层次矛盾、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关键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统计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针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改革和创新统计观念、统计组织、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一手抓经济统计,一手抓社会统计,突破瓶颈制约,提升统计能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计部门必须统筹安排好各方工作,有效满足县委、县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统计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计部门必须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应用更加科学的统计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调查手段,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新的工作抓手,寻求重点突破,坚持树立开放眼光,走开放统计的道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统计资源整合,统筹兼顾各方工作,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组织完善、制度科学、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统计体系,实现统计资源共享,构筑统计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满足县委、县政府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

二、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主要成效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工作重点、民众关心视点,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各类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六年来,共上报信息近2000多条,被采用条数每年均位居全市前列。每月向县领导呈送《桂东统计月报》等。每年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以及部门赠送《桂东统计年鉴》100份,为“两会”参政议政提供翔实数据。组织开展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情民意调查,完善桂东统计信息网的网上办事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经济发展的难点、社会生活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做好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近6年来,共撰写分析研究报告200篇。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源头和基石。按照统计法规、制度和规范的要求,努力推进统计基础工作建设,把基层基础工作纳入经济和统计考核内容之一,加强检查考评,着力规范统计数据收集、填报、审核、订正和上报等程序和方法。开展经常性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每年通过各种形式培训人数近百人次,举办了《统计调查技能》、统计业务和法规知识的系统培训,不断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统筹兼顾,不断增强基层统计部门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做好这项工作,近几年来,我们争取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为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争取上级部门安排一定数量资金,支持基层统计部门改善办公条件,为所有乡镇增配一台微机、打印机、传真机和电话机。经过几年努力,建成了《桂东统计信息网》。初步完成了县级数据库的规划、设计和专业数据录入工作,基本实现了统计数据的内部共享。对乡镇统计人员进行了全面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统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

(三)把握发展主题,推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精心组织实施了基本单位普查、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农业普查,并荣获省、市先进集体称号。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为人口普查工作做准备;全面实行了工业、农业、商贸等一系列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改进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和能耗统计,建立了非公经济、开发园区统计制度等;积极推进联网直报和在地统计工作,适应统计改革和政府决策管理的需要;基本建成了上联市局,下联乡镇,横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统计信息系统;统计普法教育深入开展,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六年来,全县统计执法共检查360个单位,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起,保障了统计资料的及时、准确。

(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继续推进统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及人、财、物、数的监督检查,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在局全体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专题教育活动。从完善制度、推行公开、加强学习教育、责任追究等方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建设文明机关,充分展示统计人形象。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强化机关干部的公仆和服务意识,积极创建文明机关。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求真务实、不出假数,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以机关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落实;以阳光统计文化建设为抓手,树立阳光统计工作理念,规范和透明统计工作行为,锤炼统计工作者求真务实的工作品质,职工的团队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培育和提升。

三、影响和制约统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原因分析

总体上看,近几年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衡量,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较,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统计指标体系还不能全面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状况。一是统计指标不能完全反映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第三产业、资源环境、能源统计和社会统计还有待建立健全。能源统计体系不够健全,没有全面反映全社会能源的生产、消费和流通情况,不能全方位地提供能源供给与需求、能源管理效率、能源资源与生产、能源开发与节能等决策信息,也不能全面掌握能源生产、消费、库存情况及发展趋势。服务业统计体系尚未建立。由于服务业涉及行业多、变化快,企业形式多样,现有统计模式和调查体系无法全面、完整、准确反映服务业的基本发展状况和满足GDP核算的需要。社会、科技、文化产业统计体系不够健全。二是统计指标老化现象严重。部分计划经济时期的指标如劳动工资统计指标沿用至今,非公经济发展指标体系不健全、没有科技进步与创新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对不合理制度的改革比较缓慢。三是统计指标交叉重复较多。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本局专业之间重复统计、多头统计依然存在,如工业和能源统计部门报表重复,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效率。

(二)统计调查方法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统计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涉及的统计调查对象日趋复杂,统计调查对象的易变性增加,经营活动的不确定性增大,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降低,搞准统计数据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周期性普查的基础作用仍然有限,普查数据的时效性有待增强。经常性抽样调查仍然没有全面推开。抽样调查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在统计调查中,过多依靠基层统计人员上门调查,并存在大包大揽的现象,费时又费力,没有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的作用。

(三)基层基础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一是基层统计机构不健全,人员不稳定,没有相对独立性。二是乡镇统计人员大多是兼职。由于任务繁重、待遇偏低,导致统计队伍不够稳定。三是学习培训不够,对统计工作者的学习培训不够,尤其是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迫在眉睫。

(四)统计优质服务水平还不到位。一方面,统计任务重与统计人手少的矛盾更加突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求统计服务领域更加广泛,除各项大型普查和正常统计报表任务外,适应领导决策需要、反映新生事物的专项调查和统计监测不断增加,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与此相反,统计力量严重不足。这种统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与统计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统计人员疲于应付。另一方面,统计服务不能完全满足科学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需求的状况依然存在,尤其是为社会公众做好统计服务的范围不够广,统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第一、重理论学习,指导实践不够。局领导班子比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但是存在学习与实践用力不均现象。如在对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规律认识方面,有些工作阶段性、表面性问题解决了,但长远性、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触及,特别是对一些制约和影响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的力度不大,探索的步伐不快;在统计工作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上,考虑当前较多,而对长远发展研究不够,解决现实问题花费的力气较多,建立长效机制相对考虑不够。

第二、重常规思维,努力创新不够。还没有深刻透彻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还没有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看待发展问题、研究发展规律、指导发展实践;还没有真正形成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审视统计工作、定位统计工作、谋划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的实际能力。思想观念有些滞后,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不够强,创造性的工作不够。统计改革步子迈得不够大的思想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长期从事统计工作,受传统的惯性思维影响较大,往往满足于完成上面布置的任务,片面强调高度统一的统计体制和统计制度方法,安于现状;二是对基层统计的情况虽有一定的了解,但由于基层统计部门受当地政府管理,在基层基础建设上统一步调工作还不够到位。

第三,重研究经济,研究社会统计指标不够。由于长期以来存在重经济统计、轻社会统计的观念,造成经济统计与社会统计工作有不对称的现象。领导关注经济较多,我们针对经济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就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统计分析精品就比较多,而反映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等的统计分析关注度不够高。社会公共服务存在缺位的现象,统计信息服务与民众和基层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对社会各界需要的数据提供不足,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卫生、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统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社会公众的统计信息产品内容、渠道、时效、形式有待加强,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工作的力度还不够。

第四,重布置任务,解决困难不够。面对新的形势,我们深知为领导、为群众、为基层的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方法和思想意识与以人为本的要求不相适应;在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虽有所思考,但提炼升华不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性、问题性调研较少。对于上级或其他部门布置的统计任务,也只是强调和布置工作,给基层统计部门压的担子很重,要求的标准很高,但业务指导不够,督促检查不够,完成任务所需的条件保障和经费不能给予支持。

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我们共征求意见建议9条,经过整理、归纳,共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7个,其中,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3个,目前没有能力解决需要向群众说明的问题4个。对于存在的问题,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按局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认真研究解决;对一些作为自身无能力解决的,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另一方面向干部职工解释说明。

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统计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的有力措施,转化为领导统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能力,局领导班子在发展思路上达成了共识。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即: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二个抓手,即:阳光统计文化建设、内部管理制度;深化三项改革,即:在地统计、联网直报、统计制度;抓好四项工作,即:基层基础建设、统计调查分析、统计咨询评价、统计执法监督;实现五个目标,即:提高数据质量、打造分析精品、共创内和外顺、锻造勤政廉政、争创“四个一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把全县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从违背科学发展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工作方法,服务科学发展,在强化统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数据质量上取得新成绩,在改进统计服务上取得新飞跃,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推动全县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公务员之家:

(一)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统计创新。解放思想是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前提。当前,统计的社会需求正在不断增长,统计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统计事业发展已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始终把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于桂东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僵化观念,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从更高的层次来思考和分析问题,不断增强统计能力,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应变中求思路,在创新中促发展。

(二)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发挥统计作用。求真务实是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统计工作上联政府决策,下系百姓生活,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监测作用。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监测,客观反映科学发展的成果和问题。二是评估作用。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和分析,对地区的科学发展成果进行评估。三是参谋作用。通过统计数据的比较与分析,选好课题,撰写有分量的分析、调研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促进科学发展的建议,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桂东经济建设当好参谋。

(三)加快统计改革,进一步增强统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深化统计改革是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一要逐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关于结构、质量、效益、民生等反映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二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农村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和加强部门服务业统计,继续完善非公经济、劳动力和工资统计,着力加强人口、教育、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统计。三要完善数据评估体系。不断规范统计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千方百计提高各项指标数据质量。

(四)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是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县同全国、全省、全市一样,经济增长受到明显影响和冲击,一些经济指标增幅开始减缓,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应对的政策措施。我们要在全面了解、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变化,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分析监测,加速信息传递,着力增强统计服务的主动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的水平,积极为党政领导出谋划策,为桂东崛起献计献策。

(五)坚持强化各项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加强统计建设是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继续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调查研究,努力推动基层统计机构设立和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更加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整改的综合运用,突出执法重点,对经济普查、节能降耗、新开工投资项目等工作中的统计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或重点督查。研究建立统计违法行为通报制度和机制,特别是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统计违法行为,要加大案件曝光力度,不断优化统计工作法制环境。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网络建设,在硬件设施、软件开发等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更新配套,全力寻找市局技术支持,逐步实现市、县、乡镇的网络互联互通,确保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机制,优化培训内容,强化培训管理,整合培训资源,促进科学带头人和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一支熟悉统计业务,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能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统计队伍。

五、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注重提高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班子。把学习方式、学习制度和学习内容有机结合,抓好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突出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方针政策的学习。根据统计工作需要,加强对先进统计理论、统计专业知识、统计法律法规及科技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提高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把理论学习同加强个人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精神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摆正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班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把握统计工作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统计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努力实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把统计工作置身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平安桂东建设、推进社会进步的高度来研究和谋划,推进统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善于破解难题,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桂东实际结合起来,既善于出思路、谋全局、作决策,更善于抓部署、促落实、求实效,不断增强解决难题的前瞻性、系统性和时效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和谐型班子。进一步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各项具体制度和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做到用制度规范施政行为,用程序保证职责履行。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发挥整体功能,努力营造团结合作、和谐共事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建设务实型班子。要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的自身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树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理念。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智慧和才干,提高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在“求真”和“务实”上下功夫,积极为统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形成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建设廉洁型班子。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做到对事业尽心尽力、对工作尽职尽责,躬身为民,当好公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努力塑造勤政、务实、清廉的良好统计部门形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我县统计工作科学发展,为桂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