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36:00

运营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运营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铁西营业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坚持高点起步,高质量推动,高标准整改的目标定位,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在充分征求意见、梳理汇总、通报反馈的基础上,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紧紧抓住征求意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从党性党风党纪、工作作风、发展思路、创新能力等方面入手,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使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扎实推进。现将分析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一)、服务形象不断优化。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改进作风等方面入手,狠抓了班子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在全处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二)、科学发展共识广泛形成。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了十七大报告、上级规定的“两本书”以及中央、省、市、区领导讲话精神等有关资料,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等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同时,我们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实际工作,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一是必须更加注重发展;二是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三是必须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性。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营业处班子成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存在着不足的地方,具体有以下三点:

第一,理论学习缺乏。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深入化,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不够经常化,时间安排不够充足。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深入地系统地学习研究。同时存有经验主义的倾向,不是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分析问题,而是凭经验判断和处理一些事情,出现认识滞后、事倍功半的现象;

第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面还比较窄、时间和深度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比较注重如何把握政策和原则,而对做好思想工作重视不足,不是设身处地地体会和理解有关当事人的心情和想法,有针对性地予以疏导,而是心存厌烦,认为他只强调个人利益,不理解政策,有片面性。由于在工作方法上比较简单,有一些想反映问题的同志不愿意谈,影响了一些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的积极性。

第三,营业处在制度完善和管理精细上面还是做的不够,管理方法还不够规范化、科学化,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和体系考虑得比较少。虽然前期营业处班子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一些细节上的工作做的没到位,各条线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管理上的漏洞。基础管理存在着制度不完善,职责不明确,考核没依据等问题。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营业处领导班子更加坚定了政治信念,增强了学习理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找准了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使每位同志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注重向领导和身边同志学习,不懂就问;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注重记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质量。在理论学习方面都进入状态,并且要求长期保持下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一阵风”。要求每位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从更高层面开展工作,增进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实际生活中,熟练掌握和运用党的政治理论知识,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不受各种思潮的影响,抵御住权钱色的诱惑,更加坚定党的信念,宗旨观念,从而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立党为公,甘于奉献。在具体工作中,个人利益永远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从先进党员的良好形象出发扎实工作,争当先锋党员,争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带领党员争先创优。继续保持党组织的优良作风。比如说团结、热情,干劲足的特点,发挥每一位同志的作用,更好地成为团结合作有战斗力的班子,工作中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在各项工作中做出新成绩。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高标准、严要求,开拓进取。增强群众观念、大局意识,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思想动态方面进行全方位调研,及时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经常深入干部职工中去发现矛盾和问题,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

(三)、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管理出效益。在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实现科学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思考。以“抓服务、促增长、保大局、创和谐”为宗旨,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各部门要按照专项工作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制度,各岗位职责,各工作标准,要全力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营业处还成立了企业精细化管理督查室,目的就是监督、检查、综合协调企业精细化管理落实情况,开展必要的调研与分析工作,要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尽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大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开拓的领导班子,对推进供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今后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一)增强学习意识,在加强修养、提高能力上力求新飞跃。坚持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制定班子政治学习计划,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建立班子长效学习机制,着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同时,进一步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的履职能力。公务员之家:

(二)增强实干意识,在改进作风、争先创优上力求新作为。带头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按照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的原则,把全处工作的重点任务逐项分解到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实行定期检查、汇报交流、年终述职考评,建立组织考核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保证事关全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深入基层、深入重点工作抓落实的能力。

(三)增强创新意识,在改革攻坚、破解难题上力求新突破。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路径,不断提高班子攻坚克难的能力。

(四)增强大局意识,在团结协作、民主决策上力求新举措。紧紧围绕全处中心工作,来思考和部署各项工作,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五)增强廉政意识,在遵纪守法、遏止腐败上力求新成效。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乱纪的危害性的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要求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权力运用廉洁高效。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身上。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水集团又好又快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铁西营业处领导班子将认真按照水务集团的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实践,将科学发展观运用于指导推进铁西营业处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铁西营业处新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