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27:00

科学发展观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今年,在集团公司党委统一组织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医院党委围绕“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着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特别要求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单位实际,在理解科学发展观上有什么差距、在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上有什么问题、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实践中有什么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有什么不足等方面进行剖析。

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我全面地学习了《邓泽江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委有关部署文件,深刻认识到这次在全体党员及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与创新各项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自己经过学习、反思,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近几年来,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上都有一定的进步。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实质内涵,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我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增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机场服务的意识。

一、加强理论学习——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更为直接的理论来源,是邓和江关于发展的思想。它们之间一脉相承、继承发展的关系,是十分明显的。同时,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还借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兴起的以研究发展中国家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发展理论。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践行科学发展观——个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党性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党性锻炼对个人在思想、行为以及成长等方面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表现在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党性认识以及对发展的党性的不断追求;在行为上需要不断将发展的党性不断内化为个人品质;在个人成长方面需要党性的不断推动和为创新提供保证。

2、加强党性锻炼,是时展的需要。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努力建设好一支不仅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而且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治军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是十分重要的。

3、党性锻炼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所要求的,在新时期党面临市场经济的挑战,长期执政的挑战,改革开放的挑战。在这个阶段尤其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新时期执行党的基本方针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4、党员干部必须“理论、知识、党性、能力”相统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必须有高素质的政治思想素质为党性的核心,有把理论和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5、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用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新论断分析解决当前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的党性教育学习无止境。

(二)党性锻炼应当明确的基本问题:

1、正确的世界观与党的思想路线

世界观就是观察事物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总称。正确的世界观就是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下的思想路线。

2、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修炼问题

人生观,就是对人的生存和生活意义的看法。正确的人生观就是对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的一种积极的、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观念和见解。所谓价值观,就是一个人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的处理原则。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总体方向:“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体现在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胸怀上。

3、共产党人的权力观

私权与公权的划分。私权:生命权、人格权、名誉权、劳动权、休息权等等(民主法治社会的公民人人皆有)。公权:地广人众的国家公民无法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因此把这些管理权力交给“代表”来代为行使,同时也把责任一并转嫁给这些“代表”(非人人皆有,只有领导干部才有公权)。公权私用是腐败的实质。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力的三道防线

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第一道防线。法纪观念和法纪的严肃性是自律能力的第二道防线。个人及家庭的安全是自律能力的第三道防线。一个人的世界观决定其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的关键。

三、理论结合实际-科学发展看待民航医院改革

践行科学发展观对于民航医院现阶段的实际工作就是经营和改革。

(一)民航医院改革的必然性

1、国家有关企业医院改革的政策的要求

2、社会医疗改革对民航医院的要求(医保政策、医改政策、社会发展等)

3、企业发展对民航医院的要求

4、医院本身经营发展的要求

(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解民航医院改革——员工教育,统一思想

1、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建立新体制,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是开拓创新的条件,开拓创新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方向。实事求是最根本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思想符合实际,主观符合客观。与时俱进,就是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互为条件和目的。

2、实事求是必须尊重实践、尊重群众

尊重实践、尊重群众,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体现。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尊重实践必须尊重群众的愿望和群众的首创精神。

3、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江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是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

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发展理解民航医院改革的必要性。

(三)积极推进民航医院改革工作

1、民航医院改革什么?

民航医院的功能概括为:(1)企业卫生管理和有关服务功能(卫生处职能)。(2)航空应急救援和有关服务功能(急救中心职能)。(3)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功能。(4)社会医疗服务功能。相应的人、才、物。

实事求是的看,民航医院的功能要进行改革,与时俱进地看,要正确确定民航医院改革的方向。

3、民航医院怎么改?

民航医院改革成功的标志

(1)改革后目前的亏损状况得到不断扭转

(2)员工职业前途得到良好发展——企业得到发展

(3)基层员工利益得到保障

首先必须确定民航医院的功能改革:(1)企业卫生管理和有关服务功能(卫生处职能)。应该进行加强、完善和提高。(2)航空应急救援和有关服务功能(急救中心职能)——航空应急救援的来源、根据,航空安全审计的内容(100余条)。在现行的国家政策和对航空企业的要求条件下,应该进行加强、完善和提高。可以探索两条道路,即与外部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提高自己和自己加强管理提高素质,从而达到企业的要求。(3)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功能。这项是国家医疗卫生政策的内容,应当逐步退出。(4)社会(高端)医疗服务功能。这项应根据国家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方向进行调整。其发展方式必须进行合作与创新,提高发展平台与速度,进行跳跃式发展,才能尽快占有部分市场份额。

4、民航医院的发展方向与目标。

综合上述分析,民航医院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应当确定为:集中力量,发展社会(高端)医疗服务功能。据此提高企业卫生管理和有关服务功能(卫生处职能)和航空应急救援和有关服务功能(急救中心职能)。

四、存在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表现在思想上:虽然能关心国家大事,能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一切学习活动,但是除了时事和国家大事,其余的政治理论学习是比较被动的,如:在下班后的空闲时间,我可能会上上网查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资料,也可能看看一些电视时事新闻如《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等,总之,不会主动去翻阅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书籍,主动去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些基本知识。公务员之家:

表现在作风上:与人沟通交流不足。在工作中我总是一味踏踏实实,埋头干活,不重宣扬。我较少向上级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总是觉得自己尽全力干工作,群众看得到,领导也看得到。对涉及集体利益事爱实话实说维护集体利益,从而得罪人。

表现在工作上:

1、全面系统的考虑问题做得不够。因为自己的工作经验相对不足,有时候考虑问题比较简单,不能全面系统的通盘考虑。

2、开拓创新精神还很不够。在工作中有一定的上进的意识,但思路不宽,不能够很好的掌握法律法规,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通过这次对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对照同志们,剖析思想根源,我觉得我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归根结底是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导致自己在许多方面虽知道不足,但常找借口来回避问题。

(三)整改措施。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决心立查立纠。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把握好:

1、树立发展的理念,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新思路、新举措来做好单位工作的新发展。要努力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争当一名好的领导干部。

2、树立楷模的理念,做廉洁自律的排头兵。坚持严格约束自己,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

3、树立奉献的理念,做永葆先进本色的排头兵。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践行“科学发展观”。

4、树立自强的理念,做转变作风的排头兵。今后工作中,我要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使足劲,脚踏实地、埋头若干,自强不息,争创一流。

5、树立求真的理念,做实事求是的排头兵。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在今后的作中我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实事求是的排头兵。逐项落实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内容,重点是对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这次民主生活会共征求病区病人意见建议15条、各支部意见建议19条,如:机关技术人员应参加临床工作、应提高诊疗水平、以最大限度保护员工利益为基础、对各科室提出意见尽快落实、增加临床科室的设备与物资投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