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城乡深入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3 03:00:00

夯实城乡深入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根据市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虹桥乡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结合农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加快发展见成效”的总体目标,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贯彻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础,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工作要求,紧扣“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村民自治,构建和谐新村”工作主线,创新活动主体和实践载体,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创新和谐新村为抓手,不断提高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着力在六个方面取得实效:

1、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器,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全稳定的共识。

2、科学发展有新举措。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村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搞好管理和服务、构建和谐新村(社区)、夯实基层组织为着力点,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

3、解决问题有新成效。着力解决服务网络不健全,服务功能和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在解决农村安全、便民服务、社会保障、环境卫生、文化建设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渴望,反映强烈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实现群众需有所应、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苦有所诉,增强安全感、归属感和凝聚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农村,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集中治理环境脏、乱、差,革除不良陋习,着力打造美丽新村、美好社区。

4、干部形象有新提升。加强作风建设和党的群众观念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5、和谐稳定有新局面。深入开展创建和谐村、平安村活动,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健全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和群众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理顺群众情绪。建立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6、党的建设有新加强。优化和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构建以乡镇党委为核心,村党组织为基础,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深化和拓展“四評村官”活动,着力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整等软弱涣散党组织。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完善基层民主治理机制,加强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带动村居“两委”和其他组织建设。

二、方法步骤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对象是村全体党员,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非党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份三个阶段进行,从年月开始到年月结束,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2个月时间用于扩大整改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还可根据秋收农忙和过春节的特点,适当灵活地安排学习实践活动。

1、学习调研阶段

从年月开始到年月底结束,时间个月。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学习讨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选学《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市委学组办统一统一配发的视频资料,简明读本以及适用资料、法律法规、富民惠民政策等知识。

基本要求:党组织负责人重点围绕增强统筹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普通党员重点围绕增强党员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开展学习。组织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举行一场专题报告会、邀请联系领导上一堂党课、举行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结合建国60周年举行一次文体活动。要结合实际,采取电话教育、座谈交流、编演文艺节目、大学生村干部领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采取送学、帮学、寄送学习资料和发信息等方式组织学习。灵活安排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学时。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不做篇幅和字数的规定。建立好“两簿一册”(会议记录簿、学习考勤簿、参学对象花名册),办好“学习专栏”,保证学习效果。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院坝会、案例剖析会等形式,组织讨论,加深理解,形成科学发展共识。

(2)、调研走访

主要内容:党组织负责人要以辖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军列属、留守家庭、长期上访户家庭为重点,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交百家友”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围绕解难助困、服务人民、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党的建设等,听取党员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记录“民情日记”。把调研走访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及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增强活动实效。村党组织至少形成1篇调研材料上交乡“科发办”。

2、分析检查阶段

从年月上旬开始,到月上旬结束。主要抓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

主要工作内容:要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紧扣近年来发展实际进行分析检查,深入查找个人和基层组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基本要求:围绕“五对照五查看”进行分析检查。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查思想观念是否与时俱进;对照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查能力素质看能否克难攻坚;对照“四个特别”要求,查工作状态是否保持激情;对照“党性为魂、党风为生、党纪为绳”主题实践活动,查作风状态看是否真心为民;对照“勤廉双优”活动,查自身形象看是否克己奉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乡党委联系领导和派驻的指导员参加,可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村党组织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结合调研走访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要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三、整改落实阶段

从年月旬开始,到年月基本结束,时间一个月左右。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措施

主要要求:结合实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可操作、能落实、好兑现、易量化的整改落实措施。

基本要求:按照查找出来的轻重缓急,提出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排出日程表,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做到“四明确四公开”。即明确整改目标,公开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想项目,公开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公开整改进度;明确整改时限,公开整改结果。整改落实措施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

主要内容:村要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下功夫,力争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一批群众普遍期待又比较难解决的突出问题。社区重点解决社区治安、民事调解、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帮助居民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拆迁安置、便民利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基本要求:探索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要根据村、社区特点,建立完善议事程序、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村(居)务公开、畅通村(居)民诉求渠道、矛盾纠纷调处、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管理、突发事件处置、便民惠民服务以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措施。

分析检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可根据工作实际和活动进展情况,交叉或同步进行,切实在边查边改上取得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按照简便易行、真实可靠的原则,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和效果的满意度。村可适当安排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等参加;社区可适当安排下岗职工、低保户、共驻共建单位代表等参加。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要责令“补课”,限期整改落实。

三、组织领导

(一)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开始前要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村、社区党组织及党员的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及时进行整顿,配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时组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抓好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骨干的培训;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要为群众办的实事,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设计有吸引力的实践载体;组织开好动员会,搞好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

(二)加强领导责任。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活动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要派出指导检查组(指导员)加强指导。分管领导要带头深入村、社区调查研究,抓好督促指导,挥表率作用,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搭建村居联手工作平台,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

(三)鼓励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探索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提升“三覆盖”、“三大网络”建设,扎实开展“特色社区”、“五好”村党组织、“党员示范岗”评选表彰等特色鲜明的活动,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突出解决问题办实事这个重点,在群众得实惠上大胆务实创新。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

(四)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完成本村、本社区各项工作任务和谋划新的一年工作等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