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建立五个机制推进整改落实

时间:2022-07-03 02:49:00

分析建立五个机制推进整改落实

好整改落实,是学习实践活动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活动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为了防止整改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从整章建制入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整改落实方案集体审阅把关制度。以村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基础,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特别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主要任务,纳入整改的重点内容。为使整改落实方案符合村组实际并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反复修改,严把审查关和质量关,并将初稿印发到村组干部、党员群众手中征求意见,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按程序将整改落实方案报送镇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进行审阅后,才形成定稿。使整改落实方案既有长远规划,又有阶段性要求,既有明确目标,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保证了整改落实方案的质量。

二是建立整改落实责任包干制度。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解量化,逐项研究分析,做到时间、责任、措施“三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限定时间,立即解决;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出承诺,制定具体整改计划;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写出书面建议书,汇报镇党委共同研究协调解决。村支部书记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带头抓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直接责任人,着力抓好分管工作方面问题的解决。对于班子成员在主观上整改落实不力、拖延软弱懒散、敷衍应付、走了过场的,责成责任人在支部大会上说明原因并延期整改。

三是建立整改落实销号制度。按照时间服从任务、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推进、分步解决的原则,对于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台帐,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在门前设立公示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逐个“挂号”整改、“销号”落实,办成一件,只有取得了实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才可以在台账上予以“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实行“不改不销、改了再销”。截至目前,全村列入“销号整改”的10个问题中,已整改“销号”6个,4个问题正在抓紧解决中。

四是建立整改落实满意度测评制度。结合实际,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听取群众意见,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已解决问题是否有“反弹”现象,并精心制定出了科学、合理、可行性强的测评方案,采取发放满意度测评表、问卷调查表与集中评议等形式对村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活动始终,创新有利于群众说实话、献计策的工作载体,并对测评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通报。同时,对照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和上级要求,进一步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为了从机制上解决影响、制约村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各种办法和措施,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制度和机制保障,村委结合当前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了四个方面的长效机制:一是转变村“两委”职能长效机制;二是保障和维护村和谐稳定长效机制;三是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机制;四是畅通村情民意长效机制。目前,这四个长效机制已初步成型并在逐步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