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时间:2022-12-17 08:47:00

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这里汇集着教学的精英,这里孕育着明天的希望。江苏省阜宁中学沐浴在科学发展的春风里,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朝气和现代化气息。

近年来,阜宁中学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五个打造”的办学理念,追求管理零距离,追求教学零缺陷,10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成果显著,办学业绩跻身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今年高考,该校取得历史性突破,本科进线1020人,其中本一进线410人,本科进线数超过全市净增数的一半,首次突破千人大关,

狠抓学校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

“我校‘推行高战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走动式管理’的模式,走管理制度育人才,管理效益出质量,管理水平出名校的内涵发展之路,突出管理民主化、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努力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向忠告诉记者。

该校“一校三区”目前共有学生13000多人,专职教师661人。针对目前超大规模办学的现状,该校进一步明确了各校区的办学定位。各校区根据学校总体部署,从各自的办学层次、办学方向出发,制定具有本校区工作特点的管理细则。在总部和各校区内部,教育教学管理实行分管校长领导、部门协作下的年级部负责制,具体执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将高考目标分解到班级,对每次考试按高考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分管领导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全面实现了管理重心下移,阵地前移。

加大教研力度,走以研促教之路

在学校的公布栏旁,我们看到贴在上面的“九、十月份教师听课情况统计表”,详细地记录着所有教师开设公开课和听课、评课情况。

教科处主任姜加乾向我们介绍,今年该校全力打造“听课特色校”,掀起校长主抓课堂、教师主谋课堂、学生主攻课堂的热潮,把推门听课打造成阜宁中学的一大亮点,真正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措施落到实处。两个月以来,中层以上干部平均听课40节左右,最高达68节,教师平均听课25节左右,极大地推动了该校有效课堂建设。

该校本着“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的指导思想,健全教研工作制度。整合原有的核心备课组,确保了教学案的质量。建立了平等对话、合作、切磋、经验交流的教研平台,让教师经常进行研讨,相互评课,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共同提高。鼓励和保护教师教研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教研成果丰硕的教研组和教师个人分别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公务员之家

今年以来,该校教师在国家、省级专业刊物上1866篇,获奖829人次。10月下旬,首次举办了对全市的公开教学活动,来自市内外30多所三星级以上学校300多名行家里手,通过听课、交流,充分肯定了该校有效课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强化目标达成,走创新创优之路

在阜宁中学的每个班级的墙上,都公布着合作学习小组的学生名单。班主任曹刚介绍说,建立合作学习小组,实行同学结对帮扶,使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获得进步中找到自信,把学习变成自己内在的需求,促进学生个体自我发展。这是注重目标引领,强化过程监控的一个重要举措。

各年级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调研数据的调控、反馈与诊断功能,反思前阶段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合作诊断、相互配合、共同管理,把思想聚焦到课堂和质量的核心目标上来,努力实现目标的导向、激励与调控功能。公务员之家

同时,该校还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办好“答疑超市”,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努力使学生学习“堂堂清、周周清和月月清”,坚决从单纯赶进度的怪圈走向“向课堂要质量,向过程要质量”,减少学生在知识缺陷上的累积。

在今年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全县118名4A生,该校占113名。在省中学生生物竞赛中,李士安同学获省一等奖;省中学生物理奥赛中,仓基荣、罗威、胥梓杰三位同学荣获江苏省一等奖,一等奖人数列全市四星级高中第一名。

科学春风沐校园,改革创新谱新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阜宁中学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跨越发展,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在盐阜大地上绽放更加璀璨夺目、美丽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