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精神发挥电力企业纪检监察作用

时间:2022-12-10 08:59:00

坚持科学发展观精神发挥电力企业纪检监察作用

近年来,电力企业纪检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加强电力企业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县级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把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纪检监察推动和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目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惩防体系制度建设

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的要求,县级电力企业应建立和健全惩防体系大纲,并逐年进行滚动修订。制定供电营业所、生产部门、机关部室和党支部廉洁从业防控指导书,通过不断完善整合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惩防体系的构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科学化,切实加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风险防范工作,从而推进电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分析会,开展党风廉政风险评估,开展风险点、控制点、预警点分析,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围绕企业管理中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综合分析信访案件、外部稽查、行风建设等情况,配合图形分析法、危险点查找法等,查找廉洁从业风险点,制订相应防控措施,提高廉政风险预控和防范能力。

二、建立严密的监督体系

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在电力企业中是十分重要的。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主要是深化政务公开,做到决策明白、执行明白。电力企业通过“公示”、“网络”、“通报会”等各种渠道,将电力政策、服务措施、业务程序及人财物管理的相关情况等进行公开。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保证其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通过开展民主评议,采取机关和基层互评、干群互评、接受外界群众评议等方式,确立群众在评议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唱主角,让他们吐露真实声音,表达真实情感,评出问题评出不足,评出需要改进之处。要发挥信访举报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措施,为外部监督创造条件和提供方便,鼓励社会人士随时进行信息提供、反映情况。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各级领导要重视群众检举监督,为群众监督开辟一个自由的空间,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信访快速反映机制,从接待、阅信、转办直至调查核实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问题、反馈结果。

三、实施重点岗位廉洁从业教育

采取专题培训、重点辅导、交流研讨、观看教育片、法院庭审观摩、实地参观监狱、情景模拟、案例讲座、一对一面对面廉政谈话、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了解自身所处的岗位廉政风险和行为规范。通过细分岗位类别、梳理岗位责权、明确岗位职责、设计教育内容、落实教育措施等手段,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实现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使教育的方式从以灌输为主走向互动启发,更加贴近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正意识到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与现实危害性。办好反腐倡廉网站和宣传栏,扩展廉政教育阵地,创新教育内容。每周给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发送手机廉政短信,编订党风廉政学习资料和纪检监察简报,下发可读性强、具有教育意义的廉政学习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四、抓好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管理

坚持严格监督,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切实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干部家庭成员办理婚丧喜庆等私人事宜的有关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管理、出差住宿管理,并按照要求做到8小时外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县级电力企业每年年初应与属所部门和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供电营业所、相关部门签订《行风建设与优质服务责任书》。突出每个部门的工作特点,定期对每个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班组长及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档案,局领导和中层干部进行述廉诺廉评廉。制定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管理规定,从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管理与监督、责任追究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加强了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管理工作,增强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打造“干事、干净”的队伍。

五、堵塞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要充分发挥电力企业效能监察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住企业管理中的重点部位和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加大对经营决策、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在建工程管理、重要物资采购、企业改制改组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制止、事后查处,坚决查处“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报”等违纪问题。要增强效能监察工作的针对性,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必须在提高效能监察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以保证效能监察的可行性和实效性。首先要明确纪检监察的内容和重点。按照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摸清本单位在管理上存在哪些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有哪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把企业管理工作的难点和经济效益的流失点作为监察的重点,内容要具体,针对性要强,督察力度要强。要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性,纪检监察工作要保证质量、达到预期效果,关键是每一步工作都能做到规范运作、真抓实查。对本单位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要查清、存在的问题要查清、产生的原因要查清、有关人员应负的责任要查清,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效。要注重纪检监察工作的连续性,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不能简单地走过场,必须与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起来,要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责任制,真正体现管理的再管理,监督的再监督,发挥积极的事前防范、事中跟踪和事后改进的功能,及时反馈信息,总结经验,把效能监察引向深入,使效能监察工作善始善终,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六、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追究能否到位是决定监督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也是解决监督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的有效措施。在追究过程中注意区别工作不到位与越位、无意过错与主观故意、一般工作过失与严重失职渎职等不同情况,确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内容,严格做到“三坚持、三反对”和“三个不放过”,即坚持追究的严肃性,反对随意性;坚持追究的公正性,反对徇私情;坚持追究的合理性,反对片面性;对易犯的过错不放过、重复的过错不放过、原则的过错不放过。坚持依纪依法,加大信访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以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中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推进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建立。建立健全信访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对重要案件线索、重大典型案件实行全过程跟踪,加强案件管理与督办。深入分析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细致剖析信访中暴露出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信访、案件查办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公务员之家

七、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必须是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专业化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严明的队伍,而且要懂业务的职业化人才队伍,才能适应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要完成好艰巨的反腐倡廉任务,必须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对外交流和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遵守《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守则》,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言行,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要发扬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保证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主动介入电力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增强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只有充分熟悉电力企业业务才能使监督工作有针对性,而不盲目。从而使自己成为既是纪检监察业务的专家,又是熟悉电力企业业务的能手,更好地为电力企业纪检监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