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4 08:54:00

统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理解更全面、深刻,触动很大,把履职情况与科学发展观相比较,结合本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履职情况进行深刻剖析、自省自警。发现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反思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学习时只从字面上理解马列主义、思想,没有深刻认识思想精髓,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理解得不够深不够透。在实际工作中,忙于业务多,自觉学习时间少,对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得不够全面。

(二)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深入乡镇、企业、厂矿调研统计工作不够,特别是对乡镇统计站建设、企业统计基础建设调查研究不够,导致贯彻落实州、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成效不显著。

(三)统筹兼顾不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团结带领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抓好全县统计的方法上统筹兼顾不够,表现在工作重点工作推进慢、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不高等。

二、对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认真分析其产生的根源,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够,缺乏科学发展的理念。主要表现在:

(一)学习不够全面、系统的原因:一是学习态度有所偏向,满足于一知半解,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做得不够。二是忽视了全面理论学习,只注重了自己感兴趣东西的学习,只顾钻研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三是学用结合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二)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的原因:一是认为只要召开了会议、下发了文件、部署了任务,乡镇、部门就会按时上报统计数据,就能推动统计工作向前发展;二是认为只要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或借鉴周边县市的做法、经验,就可指导乡镇开展统计工作,导致方法不管用、不切合实际的现象。

(三)统筹兼顾不够的原因:一是对科学发展观学习不够深入,对根本方法“统筹兼顾”理解、掌握、运用不够;二是在领导和指导工作上,有时存在见子打子的现象,系统性、统筹性、创造性不够。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今后我将以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解决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履行统计局长职责,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统筹兼顾,团结带领县统计局干部职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县统计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改进工作方法,发挥统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公务员之家:

(一)要强化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要不断强化学习,升华境界,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统计法和县域经济、宏观经济管理、普查、抽样调查等方面的知识。善于抽时间学习,挤时间学习,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通过会议、培训、讲座、电视、网络、报刊等方式强化学习。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学以致用。通过自身的学习,带动和感染干部职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形成学习型、知识性和专业性的集体。

(二)要加强协调,优化内部环境。既要主动与上级统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又要与各乡镇、各部门加强协调,还要指导好乡镇统计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统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同级部门的配合,乡镇统计站的支持。同时要争取经费,以此优化内部环境,改善办公环境,提高职工待遇。

(三)要依法统计,科学分析研究。带头宣传、贯彻、执行统计法,把统计法贯穿到统计工作的每个环节。组织力量对各个时期的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正确反映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开发和运用统计成果,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四)要发挥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履行统计局长职责,带好班子、建好队伍,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通过调查和普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基本情况,为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违反统计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及时性和统计部门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