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4 08:02:00

乡党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自大学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认真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查摆剖析阶段材料汇报如下:

一、大学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

自全旗大学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乡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此项活动的总体目标,即:通过大学讨论活动,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目标上来,统一到发展方向上来,统一到发展措施上来,最充分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破除影响实现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旧思维,着力解决干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克服和纠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争功近利、消极懈怠等思想和心态,在解决思想中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完善思路、推进工作,改善民生、转变作风,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全乡事业大发展,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为呼伦贝尔市全力打造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做贡献。

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客观原因

(一)主观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系统,理论知识掌握不透。自五月份新一届班子成立后,党委领导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和武装思想,全乡干部的理论修养、知识结构和工作水平基本能够适应新时期工作的要求。但由于乡镇工作内容繁杂,时间紧、任务重,最终导致出现对理论学习组织不多的现象,不能有计划、有针对性和系统的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在理论学习时间,有时只满足于读读文件、念念理论文章等形式,对理论知识没有进行深刻的思考和研究。

二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解放不够。在具体工作中,没有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对新时期和谐社会的发展形势了解不深刻,不能主动学习现阶段党和国家的政策。个别干部职工思想守旧,对新生事物看不惯,遇到新问题还是习惯于用老方法去处理,没有做到脚踏实地用科学发展观正确研究处理。例如近年对种植业结构调整、油葵的推广等问题,有的干部就不是很积极,因循守旧,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更新不到位。

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管理力度不强。(1)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流不够。往往只着重抓本职工作,业务工作是硬指标、硬任务,抓得紧、力度大,而组织开展思想交流活动较少。个别干部对乡里的部署要求说的多、干的少,工作责任心不强、人浮于事,工作应付、不推不动。(2)管理不够严格。虽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但仍有个别职工不能够认真执行,甚至存有“你有政策、我有对策”,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致使单位有些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例如最简单的考勤请假制度,目前的执行效果就没有达到预期目的。(3)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力度不够。个别干部身上存在把困难当借口,掩盖自己的工作消极,意志消沉、畏首畏尾,攻坚意识不强遇到困难绕着走,无所作为等现象。

四是个别干部思想狭隘,大局意识不强。近年来,乡发展环境有了全方位的改善,知名度不断提高,乡容乡貌有较大改变,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还是有个别干部本位主义严重,大局观念不强,一事当前,首先考虑个人利益,斤斤计较,没有开放意识,缺乏包容大气的胸怀,与社会进步“不同步”。同时因为有了成绩,个别干部在思想上滋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降低了工作标准,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工作不认真,干好干坏一个样,差不多就行”的错误思想。

(二)客观问题

一是村干部素质有待提高,思想不解放。近几年,乡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干部素质均有明显提高,但个别村干部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是不争的事实,缺乏进取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的办法不多,工作方式方法仍停留在过的层次,思想不解放,对新事物存有抵触情绪等。为此旗委、旗政府通过招聘驻村大学生、驻村特派员等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可目前并未实现百姓期待的成绩。

二是硬件基础底子薄,基础设施条件差。随着社会事业的发展,乡的交通状况得到有效改善,通讯、卫生、教育等硬件投入力度不断增加,但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仍在严重地影响着乡的经济发展,影响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三是发展旅游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矛盾。发展旅游经济一直是历届乡领导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重点实施的战略步伐。10月27日,旗委曹书记深入乡进行调研,在座谈会上,曹书记明确提出要想尽一切保护生态环境,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立刻停止。曹书记的指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如出一辙,为查乡发展旅游事业提了一个醒。今后我们发展旅游的路子可能更加艰难,但我们有信心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发展生态旅游,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乡长远规划及2009年工作计划

(一)长远规划: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不断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整体发展环境,大力培育富民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努力使全乡群众生产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科学发展、优先发展原则。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夯实农民增收的物质基础。未来几年,乡党委、政府将把推动富民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加大培育引导和扶持力度,促其尽快做大做强。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强力推动原则。乡党委、政府将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开发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强力推动,使发展富民产业成为全乡工作的重点。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原则。科学合理利用当地资源,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形成规模,发挥产业和品牌优势,努力实现产业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走产业化经营道路。四是坚持科技支撑,突出特色原则,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五是坚持示范引导、形式多样原则。在各村中,积极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的示范点,认真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扎实推进。

总体目标:到2013年,全乡农民纯收入力争达到10000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亿斤左右;牧业年度奶牛存栏达2万头、生猪存栏达1万口,饲养大鹅达30万羽;放养柞蚕达45把;特色种养业创收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超过25%;奶牛、肉类,特色养殖、玉米、大豆、马铃薯、大鹅、柞蚕、白瓜籽、林果富民产业基地不断壮大,品种结构明显优化,初步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完全转移。

主要做法:

(1)大力发展奶牛产业

以猎民村奶牛小区为依托,强力推进全乡奶牛业发展。得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全乡奶牛存栏达2万头。积极推行奶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奶牛小区及奶牛专业村建设,进一步扩大猎民村奶牛小区建设规模,逐步实现全年舍饲圈养。实施集中挤奶厅建设工程,在猎民村奶牛小区集中挤奶厅建成后,在其他奶牛养殖在200头以上的村屯,建设同样的现代化集中挤奶厅,对没有形成规模的养殖散户要配备制冷罐和收奶车,减少鲜奶交售中间环节,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2)大力发展肉类产业

乡基本草牧场资源相对丰富,在“五荒”资源治理开发工作后,全乡的饲草料资源将进一步增加,充分利用这部分资源,大力发展肉类产业。利用五年时间使全乡肉牛、羊、生猪存栏达到20万头只,年增加收入1500万元。利用上级优惠政策,重点建设专业肉牛养殖小区和羊、猪养殖专业村屯,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户,扩大养殖数量。采用先进的育肥技术,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确保舍饲圈养的饲料供应。

(3)大力发展粮食产业

乡现有耕地24万余亩,地质肥沃,具备成为农业大乡的基础条件。通过政策引导、提供优惠条件、科技培训、典型示范等手段,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高油大豆、油葵、马铃薯为主导作物,以小杂粮、玉米等为辅的种植结构,逐步调整传统的种植模式。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变“雨养农业”的落后生产状态,切实改善农田生产条件;加大科技培训投入,积极引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切实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应用水平;以优势企业为依托,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4)大力发展大鹅产业

充分利用乡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大鹅产业。利用5年的时间,使全乡养殖户达到1500户,饲养大鹅30万羽,努力开拓查乡富民产业新途径。加快推进大鹅养殖基础建设工程,开展必要的养殖技术培训,在使查乡的鹅产业形式规模效益的同时,提高产品品质、拓展市场空间,同时加强疫病防治,提高防疫密度,确保鹅产业健康发展。

(5)大力发展柞蚕业

对“五荒”资源治理开发核实的4800多亩宜蚕林资源进行开发,以招租的形式引进外地养蚕业的成功经验,充分开发利用林下资源,做到树上放蚕、树下种种植草药,大力发展生态蚕业,推动全乡蚕业的发展,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6)大力发展白瓜籽及油葵产业

随着全旗白瓜籽产业的发展,乡将进一步扩大白瓜籽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新经验,提高白瓜籽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油葵经过两年的试验,种植经验及种植技术已逐渐成形,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今后将通过典型示范、科技培训、引进新品种等手段,扩大种植面积,使其成为查乡农民增收的支柱品种。

(7)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

乡现有特色养殖品种五个,梅花鹿、野猪、虫子鸡等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今后五年时间,乡政府努力使这些特色养殖在增加存栏、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全乡,切实带动全乡人民共同致富,增加农民收入。

(8)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及山产品种植业

乡结合“五荒”资源综合治理开发工作,大力发展林果业和山产品种植业。大石砬村姜兆平的“果树+中草药+木耳”立体种植模式为乡林果业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利用五年时间,使“果树+中草药+木耳”的立体种植模式在全乡范围内得到推广,也使这种模式成为乡“五荒”资源治理开发的新亮点。对大面积的乔、權木林地,榛子、木耳、蘑菇等林下资源进行开发,使其成为查乡群众增收的又一新途径。

(9)大力发展旅游业

查巴旅游业资源丰富,吊桥、仙人洞、牧人寨、民俗馆等旅游景点的开发,有效的拉动了本地的经济增长。但以往的开发只限于小范围的运营,对旅游资源也造成了浪费。利用五年时间,乡通过招商引资,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力度,使乡的旅游业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提供有力支撑。

(二)2009年工作计划

一是大力实施“一建二调三养四推进”战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拓宽群众致富门路。“一建二调三养四推进”战略,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增高油大豆和油葵种植面积;发展养奶牛、养大鹅和特色养殖;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推进小城镇建设进程,推进旅游业发展进程,推进生态建设与可持续性发展进程。”

加大“一建”工作力度、使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2009年,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居住条件。争取少数民族群众茅草屋改造工程项目资金30万元,地方及群众自筹资金70万元,对民族、猎民、文布奇三个村的20户实施改造。强化技能培训,拓展输出空间,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解决就业问题,落实农民工外出务工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在全乡11个村,40个自然屯以文化活动室为阵地,以远程教育为媒介,全面推广科技致富知识,同时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开展“树新风、破陋习”活动,力争在一年内,使各村屯群众的精神面貌有所改善。以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民居、创建新机制、培养新农民、塑造新风貌、建好村班子为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农民参与为主体,协调各方,扎实稳定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强化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意识,加强村屯建设规划,充分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开发清洁的新能源,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从根本上保护森林资源。2009年将对全乡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要通过新农村建设,提升乡村品位,增强查乡魅力,树立民族乡良好的外部形象。

调增高油大豆种植面积高油大豆由于它高产、稳产、抗病性强、易管理等特性,一直是乡重点推广的农民增收项目。经过农业科技推广部门工作的人员的宣传、讲解和科技示范户的典型示范,2008年全乡高油大豆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2009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4万亩,达到10万亩,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调增油葵种植面积油葵是赤峰地区研究的经济作物新品种,其特点是高产、早熟、抗病性好、耐干旱、抗倒伏、含油量高,很有发展潜力。2009年,乡农业部门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油葵种植,力争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实现农业总收入增加800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的目标。

养奶牛2009年,乡财政将投入资金3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300万元,扩大现有的奶牛产小区规模,推动乡奶牛业的发展,为地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河西村、民族村、猎民村三个奶牛养殖专业村的基础上,将小石砬村列入专业村发展计划,扩大奶牛专业村覆盖面,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及奖金扶持,促进乡奶牛业的发展;在奶牛小区内积极筹建挤奶厅,以方便养殖户,确保奶源安全、保证牛奶质量,增加奶农收入。

养大鹅近几年在旗、乡两级妇联的积极倡导下,大鹅养殖因生长期短、饲料成本低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青睐。为壮大乡镇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按全乡经济发展整体规划,乡政府将努力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地方自筹100万元,在猎民村301国道附近,建一个大鹅养殖孵化基地,从而使乡的大群众依托大鹅养殖项目,走出一条更广阔的致富路。

发展特色养殖、打造特色养殖基地。乡现有特种养殖户22户,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新产业,目前这些养殖户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养殖,市场占有量小,经济效益相对较少。在2009年,乡党委、政府将全力打造特色养殖基地,对民族村何文龙的梅花鹿养殖、民族村隋成慧的虫子鸡等项目,采用财政补贴与群众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养殖规模,形成规模效益。

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通过组建农业合作社,逐步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运行模式,调动农民积极性,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减少农户的种植风险。以双娃乳业和雪花乳业为龙头,以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为依托,促进全乡奶牛业的大发展。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走高附加值、深加工之路,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实现农牧业产业化。积极引导群众组建各种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原料,降低成本,实施集约化管理,增加技术和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农民收入,增加企业效益。

推进小城镇建设进程树立“抓城镇建设就是抓经济建设”的理念,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拉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确保投资不减,力度不变。完成城镇综合服务功能转移,重点抓好本街的管理工作,加强乡容乡貌整治,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09年乡重点建设以下几项公益设施和基础工程:1、投资15万元,对街内小河两岸及民族村、猎民村部分道路及乡政府周边地带进行绿化,改善本街环境。2、积极争取上级交通部门资金,组织农民投工投劳,将猎民新村、民族新村、茅草屋改造户和奶牛小区主干道升级改造为水泥路面。3、通过招商引资,合理利用域外资金对彩虹大街两侧及乡待开发项目进行开发,以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商,以投资商促进城镇建设,以城镇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整体推进城镇化进程。公务员之家:

推进旅游业发展进程乡地处阿荣旗的北大门,301国道及绥满高速公路都从其境内穿过,地理位置优越。冬季白雪覆盖,景色秀美,夏季气候温和凉爽,且鄂温克族民俗风情保留完整,是旅游、渡假的好场所。近几年,民间资本先后开发了吊桥渡假村、阿伦河漂流、仙人洞、牧人寨等特色旅游景点,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9年,乡将在保护好旅游资源的前提下,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提高增收能力。

推进生态建设与可持续性发展进程树立“抓生态就是抓生命”的绿色立乡思想,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总要求,不断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步伐。继续开展雨季生态大会战,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任务,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建设。严格执行《退耕还林条例》,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退耕还林优惠政策,使农民真正享受到退耕还林带来的实惠,确保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复、能致富。加大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毁林毁草开荒行为,坚持纠正重建轻管的做法,防止破坏生态环境现象的发生。高度重视春、秋季防火工作,要加大资金投入,按要求增配防扑火设备,完善防扑预案,消除一切稳患,确保安全度过防火期。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与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二是开发山野菜产品加工项目,实现绿色工业破题

以大砬村淀粉厂为重点的乡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为乡域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受季节、资金等方面的影响,存在市场竞争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没有真正的形成规模。2009年乡政府在加大扶植力度的同时,努力发展其他加工企业,如精饲料加工厂、空心砖厂等,想尽办法促进乡镇企业不断的提升产业规模,最终形成规模效益,实现工业的新突破。深入发掘山野菜加工潜力,以招商的形式引进域外资金,对本地的山野菜进行深加工,打造本地绿色食品品牌。

三是积极采取新举措,鼓励、支持第三产业发展

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09年要进一步加大对第三产业的奖励、扶持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民投资经商,大力兴办第三产业。乡政府投资修路、绿化、供水等工程建设,为第三产业发展打基础。大力强化服务职能,下大功夫治理“三乱”,使人们更好地投资经商,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完善软环境,为人们投资经商创造良好的环境。以绥满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餐饮业和其他服务业,努力争取乡第三产业再上新台阶。

四是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全乡各族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根本任务,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创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为载体,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改善乡学龄前儿童教育环境,在现民族学校生活区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设施齐全,教师专业的民族幼儿园,满足全乡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教学要求,项目总投资5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0万元,地方出资10万元;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切实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保健网络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力争使乡的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防火工作,要做到以火为令,火起人到,重点做好预防工作,杜绝重大火灾的发生;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切实做好农村扶贫工作,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快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实到实处。

五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开拓、务实、廉洁、依法、服务和阳光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公务员队伍的终身学习理念,创新理政思路,以适应新发展、新变化,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和现代化建设任务,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大胆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强化效能意识,推进政府权利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政务监督力度,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着力解决作风漂浮、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解、服务“三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