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中心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4:05:00

精神中心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院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建设和我院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及广大职工的努力。医院建设全面发展,医疗工作质量持续提高,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医院综合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医院的医疗技术优势不够突出,钻研业务的风气不够浓厚;科研和信息化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低耗高效运营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医患关系有待进一步改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合;有的思想不够解放,缺乏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知识和本领,不敢破解医院改革发展的难题;有的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安于现状,井底观天,固步自封,工作被动应付,敷衍搪塞;有的学习不刻苦、不扎实,钻研医疗技术、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不高等等。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就难以担负起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任,就难以推动我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自己,以排头兵的标准来审视自己,必须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管理机制、工作作风、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

院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单位,根据呼伦贝尔市卫生局和牙克石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按照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今天我这里隆重召开呼伦贝尔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牙克石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安排部署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下面,代表党政班子就深入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医院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系全党全国工作全局的一项重大部署,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必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必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医院又好又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呼伦贝尔市卫生局和牙克石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

今天的动员会,标志着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面启动。希望各党支部、各科室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科学发展上水平,学习实践活动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长治久安固根基,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目标,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医院为主题,以实施医院全面发展为载体,以院科两级党员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和职工参加,紧紧抓住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发展的突出问题的关键,切实从思想认识,实际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解决实际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医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领导医院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思想进一步解放,思路进一步清晰,民生进一步改善,能力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的目标。

把握和贯彻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根据呼伦贝尔市卫生局和牙克石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关键在于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提高党员干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的能力,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医院各项工作发展的实际中去。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握的主要原则

这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应当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医院的各项事业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要突出特色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三是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这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调研,实事求是地查找医院科室和支部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和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把握医院科学质量观

可持续的医院科学质量观应把握以下三个准则:

第一、以质量和安全为价值取向。质量与安全是医院永恒的主题、医疗服务是公益性服务,享受医疗保健服务是人的基本权力。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质量观要求医院必须改变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价值取向,建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医院大质量观,使医院质量管理工作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第二、以内涵建设为发展方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是医院内涵建设的重点,是保证医院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根据医院发展目标,通过内涵建设使医院质量积累更厚的底蕴,有效地促进技术水平与服务质量、科研与教学、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质量与成本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以患者满意为核心标准。以患者满意度作为评判医院质量的核心标准,引导医务人员更加关注患者的心理感知和社会需求,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确保医院质量能够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医院质量工作,不断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水平。

(四)要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这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写的十分明确,我就不再复述。要特别强调的是三个阶段联系要紧密,前后贯通。我们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从支部和本科室实际出发,大胆创新,开展搞一些实际效果好的“自选动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五)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院科两级党组织和中层干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实效性。一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狠抓落实工作;二是加强检查监督。根据每阶段的具体学习落实内容和要求,组织检查验收,组织部分群众以一定方式参与学习实践有关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运用各种宣传工具,积极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成果,进一步把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三、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创建科学发展医院扎实有序向前迈进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学习好、实践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必须紧密结合医院实际找差距,大力消除不利于改革创新的思想障碍,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努力改变旧的发展观念和工作习惯,使思想认识和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办法推进医院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深入研究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研究解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这是学习实践活动最直接、最根本的收获,也是最重要、最实际的目的。

按照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在具体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务求实效:

(一)深入学习,在增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上求实效。

各党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要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讨论会,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各党支部书记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要针对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的薄弱环节,选择最有针对性的内容和最切合实际的方式进行“补课深化”式学习。要切实组织好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学习中推动实践,实践中深化认识,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我院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胆解放思想,做到五破五立”为推进科学发展扫清思想障碍。一是破除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二是破除重经济收益、轻社会效益的思想,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三是破除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医院发展“一盘棋”大局观念;四是破除重硬件投入、轻内涵建设的思想,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服务至上、效率至上的观念;五是破除片面追求科室及个人利益、忽视患者利益的思想,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患者利益为重的观念。

必须坚持文化立院,医院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确保医院正确的发展方向。一是体现在以病人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作为指导医院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服务对象定位在为大众健康服务,把着眼点放在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上,倡导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服务病人的人文精神。以病人的需求为起点,转变服务观念,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艺术,改善服务环境,延伸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二是体现在医院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上,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医院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处处体现人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强调围绕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实施管理活动。三是体现在医院内部的团队精神。医院要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把全院同志的思想集聚在同一目标之下,增强全院同志的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与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绩效分配制度、晋升选拔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考核奖惩制度以及人事任免制度等建设,体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坚持用制度管住人、管好人,约束员工的行为,引导员工进行自律。同时协调好医院领导与员工之间、医务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之间以及临床人员与医技人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和谐的医院氛围。四是打造“患者至上”诚信服务体系。诚信”医院质量的首要体现,患者“忠诚度”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打造诚信服务体系的核心是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以诚信赢得患者的忠诚度。因此,医院质量管理在应对挑战时,要着力从倡导服务文化、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措施、更新服务理念以及优化服务流程等几个方面持续改进,构建“患者至上”诚信服务体系,为医院质量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二)深入解剖,在聚焦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上求实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医院发展规律。院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工作实际中出现的问题,深入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促进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带领全院党员职工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维护团结稳定的排头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排头兵,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三)深入实践,在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上求实效。

在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要集中体现在着力破解“五大难题”上。一是破解思想保守、开放意识不强、不思进取、思路不宽的难题,要居安思危,真抓实干,不断开拓我院工作新局面;二是破解工作力度不大、工作作风不实、创新方法不多、效能意识不强的难题,要努力营造宽松、和谐、高效的发展环境;三是破解医疗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医疗需求不相适应的难题,要加快新老两院发展步伐,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以缓解患者住院难的问题。四是破解个别科室发展后劲不足形不成区域优势的难题,努力找准技术发展的突破口,培育新的增长点,跟上医院快速发展的步伐。五是破解人才梯队建设不够合理缺少高精尖技术骨干人才的难题,加快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为医院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四)深入落实,在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上求实效。

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要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从全院的发展建设大局,具体到一个科室、一个部门,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都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并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对于具备条件的,要马上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订解决方案,分步解决。总之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影响提高创新能力、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实现科学发展打牢思想、工作和体制基础。要特别重视影响医院发展建设大局的中长期问题的跟进,敢于破解医院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