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发展观动员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14 09:59:00

在科学发展观动员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治区党委决定,我们州作为试点地州,与自治区机关同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是对我们州的信任和鞭策。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就而言,当前我们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但同时,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同内地发达地区和疆内发展较快地区的差距还比较明显,要缩小差距,就必须发挥优势、排难而进、加快发展。地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最前沿,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斗争背景和国内外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维护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才能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正确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民主法治是科学发展最根本的保障。人大工作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依法进行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密切相关,都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在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人大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州党委的要求以及州人大党组的具体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成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促进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在突出实践特色,重在解决实际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四个新”的要求,即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这“四个新”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寄予的厚望,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期待。实现了这“四个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能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际成效。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按照“四个新”的要求,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措施,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人大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上。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在州党委的领导和自治区人大的指导下,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确立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在保障和促进自治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大工作中确实还有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扎实、领会不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高;有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奋发有为精神不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有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没有完全到位,开展调查研究只满足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能深入到基层和群众当中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起草的调研报告质量不高、实效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绝不能低估其危害性。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州党委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进一步在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服务科学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造福各族人民”是自治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我们人大工作也要围绕这一主题,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提高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水平,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切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立法对科学发展的规范、引导、保障和促进作用。要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保障代表履职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更好地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发挥代表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作用。要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和“以人为本”的思想。

三是坚定不移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实现科学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稳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按照州党委的要求,我们要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解决干部队伍在维护稳定的思想认识、工作力度、工作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牢记科学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维护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积极主动地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支持各级国家机关和公安、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倾听人民呼声,代表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督促有关国家机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大的各项工作贴近民生、顺应民心、反映民意。

五是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的能力。要组织开展好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学习活动,注重在思想上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更好地解决各级干部政治上强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自治区和州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州党委的重大决策在人大工作中的贯彻落实。要着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进一步清理和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们对常委会和机关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各项制度进行再修改、再完善。要通过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大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和思考做好人大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认真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州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我们这次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造福人民”,以“创新人大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教育人、武装人、锻炼人,不断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把抓好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不仅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必学科目,还要根据部门和个人的工作实际,选学一些自选科目。要严格学习纪律,切实保证集中学习和培训的时间,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自始至终参加学习,一律不准请假。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进行补课。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谋划人大工作的思路、改进人大工作的措施。

(二)充分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搞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

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州人大代表参加。对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的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要采取不同形式,向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群众公布,真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检验和评议,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为了做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机关专门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在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逐步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党组班子成员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作好表率,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督促好、指导好分管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年底前,我们机关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做好年终总结、干部考核等工作,还要抓紧做好自治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希望同志们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摆在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地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