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关于召开学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25 11:10:00

镇关于召开学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主要任务是对全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刚下发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这次活动作了全面安排,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严格按照党委的部署,认真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任务。

下面,按照区委的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的核心和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珍惜机会,准确把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只有这样,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正确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各种变化,才能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从我镇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全镇经济社会之所以始终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是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意识的不断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个别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全镇的科学发展。因此,有必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并逐步内化为自身的思想与行为。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只有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先进性建设,我们的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还存在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实等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改变这些不良作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通过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将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思路、致力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实现科学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改进纪律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应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加快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

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们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面对如此巨大困难和严峻形势,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一契机,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聚全镇人民之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克服了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许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我镇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还不少,等等。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走科学发展之路。必将更加自觉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根本途径,把培植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好项目作为主要着力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因此,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阶段的任务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部署,我镇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2月结束,主要在全镇范围内各村、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展,参加单位38个,党员1528名。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于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直接责任,是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力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请各单位认真按照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扎实落实各项任务,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扎根到每一个党员和群众的头脑中。

(一)抓住学习调研环节,进一步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

1、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是搞好实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只有加强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真正弄懂了,才能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学习内容上,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刚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的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百问百答》等规定书目;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教育。在学习形式上,要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灵活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对于政府机关和各支部的领导班子成员,我们可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对自学能力、领导能力不强的党员,要多采取宣传、辅导、讲解、讨论、形象直观的方式组织学习;对年老体弱的党员、流动党员,可采取帮学、送学等形式组织学习。要加强运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等资源,尽可能地扩大覆盖面,提高参学率,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素质的目的。

2、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开展调查走访活动。要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到群众中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两访”活动,即每个党员干部“访十户农家,访十名党员”,做好“民情日记”记录工作。通过“两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做到知民情、了民意,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把调研走访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来。

(二)抓住分析检查环节,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

1、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根据新的发展形势,把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提出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并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在指导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社会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去面对,有很多新的情况需要去审视,有许多新问题亟待发现。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形成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党员干部要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

2、发动群众参与,增强分析检查活动的有效性。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作为标准。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建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我们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变成运用科学发展观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带领群众不断前进的过程,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把各个方面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切实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合力。一要“问计于民”。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沉下去找、请进来提、走出去问,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二要“问谏于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在制定整改措施时要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广泛吸收民智;整改措施制定后,要采取公示、媒体宣传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虚心向群众请教,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对整改措施认真加以修改。三要“问效于民”。把活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切实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看群众对突出问题的解决是否满意,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是否满意,测评结果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真诚接受监督。

(三)抓住整改落实环节,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的内涵

1、根据分析检查材料,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解决问题。方案要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要求,要明确具体责任。各村(社区)和镇站所、其他各单位都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通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重点。要注意对群众需求作合理引导,防止做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兑现的承诺。要完善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好计划生育、教育卫生、农技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农村社会稳定、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把是否贯彻了区委的部署,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根据测评情况,从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找准、抓住影响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和办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刚刚讲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三个阶段。在这里,我们应看到,三个阶段是开展活动的大体时间划分,每个环节是相连相扣,而不是截然分开的。因此,在实际的操作当中,要把握好、贯通好,确保稳步推进,落实好各阶段的任务。

三、突出重点,务求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现新突破

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能就学而学,生搬硬套,必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这次活动的落脚点放在实践上,不跑调,不走样。关键要紧扣我镇的实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来讲,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要在体现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1、要切实解决好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现实问题。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经过多年来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与过去相比,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确有了一个新的跨越,无论农民收入、干部职工工资收入还是城镇面貌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有些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深、发展信心不足,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等等。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科学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当前,我们要狠抓产业经济的转型,立足区位优势,以万利工业小区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2、要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就业再就业、农民工返乡、特困群众救助以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单子,明确责任,逐一抓好落实,确保取信于民。我们要切实增强“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针对庆祝建国六十周年马上来临的实际,抓好信访稳定,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和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除此之外,各单位要立足各自的职能,围绕事关民生的领域,再筛选出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问题。

3、要切实解决好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在8月14日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总理对广大公务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勤奋学习的模范,二是要做努力工作的模范,三是要做清正廉洁的模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认真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先锋、领导科学发展的表率、引领科学发展的楷模。要树立创新意识,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思想上永不自满、永不僵化,发展上永不懈怠、永不停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真正把精力用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干一件成一件。

(二)要在实现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1、要创新发展理念。要强化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既要注重发展的规模和速

度,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后劲,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又好又快;要强化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高度重视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理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要强化统筹兼顾的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要创新发展思路。近年来,我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发展定位,围绕富强、文明、和谐的奋斗目标,突出“新农村建设、工业小区建设和城镇建设”三大重点。全镇各单位要在坚持完善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之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3、要创新发展方式。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必须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着力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紧密结合当前全区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要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4、要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营造规范有序的政务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产业环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推进诚信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三)要在贯彻群众路线,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上实现新突破

1、查找问题要“倾听民声”。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受教育的主要对象,必须自觉地发动群众参与查找问题。要坚持沉下去找,请进来提,走出去问,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支持鼓励群众建言献策,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真正找准具体问题,出台具体举措。

2、整改措施要“求教于民”。制定整改措施要注重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参与,重点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广泛吸收民智。整改措施要采取公示的方式向群众、向社会公开,虚心向群众请教。

3、活动成果要“惠泽于民”。群众得实惠,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败的标准。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群众所需,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支持的民心工程。

四、加强领导,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稳步有序推进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镇学习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各村(社区)、各事业站所和其他有关组织等,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有效带动全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各党员干部要落实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切实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逐步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单位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问题没有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负责督查指导的同志要及时反映,督促整改。

(二)要分类指导,抓好落实

加强分类指导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针对各单位,各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自选动作”,不搞“一刀切”。要防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片面性和简单化,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要从实际出发,组织好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对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流动党员等,可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活动。

(三)要勇于创新,突出特色

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要在活动方式上创新。镇党委制定的活动方案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对活动阶段进行大体划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大胆创新,方法步骤和活动内容要不拘一格,使活动开展得既富有成效,又凸现本单位特色。要在活动载体上创新。除思想灌输外,要更多地采取更直观、更具有教育意义、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活动,比如,可以通过文艺展演、献计献策等各种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活动实效。要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上创新。紧紧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业经济转型、农业产业化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积极谋划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及时对活动和工作中的做法及成效进行系统总结,出亮点、出典型、出经验,努力为全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出示范。

(四)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把加强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要做好宣传引导,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和方案,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通过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和手段,集中宣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科学发展实例和榜样的力量来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崇尚科学发展,处处遵循科学发展,事事践行科学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正式启动,任务已经明确。为此,全镇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探索科学发展路径,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创造科学发展业绩,加快科学发展步伐,努力取得更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