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讲话

时间:2022-02-07 09:40:00

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讲话

中央决定,从去年9月份开始,分三个批次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基本结束。期间,我市选择68个单位进行了先期试点。我们今天的会议,就是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对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3月21日,市委常委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一会儿,自治区指导检查组组长李玉然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根据常委会讨论情况,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总书记明确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储波书记在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从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看,搞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从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艰巨任务看,搞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从落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看,搞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三个“迫切需要”和三个“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要立足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都不可能封闭发展。从国际上看,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际环境中对我国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国家间、地区间的竞争复杂激烈,国际安全隐忧凸显,世界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也对我国经济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不断提高在国际大背景下谋划、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从国内看,经过30年改革开放和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我国发展的总体形势很好,但也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理解和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化危机为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自治区来看,近年来全区经济增长始终处于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大好来势,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七个转变”的要求,即努力推动农牧业由大区向强区转变,工业经济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经济增长主要由二产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经济发展由速度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由初见成效向明显改善转变,发展环境由资本流入区向要素流入区转变,民生工作由应急解难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这对我市具有非常现实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努力与全国、全区一道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要立足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市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此,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有体会。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按照科学发展的标准来衡量,我市还有很大差距,实现科学发展任重道远。从经济发展上看,既有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量的问题,又有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发展能力不强等质的矛盾,还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发展条件相对滞后等制约因素。从社会建设上看,我市各项社会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市、旗县两级财政投入不足,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互促共进、同步发展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民生事业上看,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就业、就学、医疗、住房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较多,扶贫攻坚任务繁重,等等。从协调发展上看,我市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工业反哺农牧业、城市支持农村牧区的有效机制还未形成;发展的环境成本居高不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还很多,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当前,这些矛盾和问题因金融危机相对集中地表现出来,我们必须以这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下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觉把学习实践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科学发展的过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要立足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水平、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是发展成败的关键。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面对科学发展的新形势,面对经济社会调整转型的新要求,面对特殊时期特殊考验,全市党员干部无论在思想建设水平上还是具体工作能力上,都表现出了很多不足和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还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全面、不深刻,指导和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有欠缺;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一致;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上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少数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上还存在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不但无法克服目前遇到的矛盾困难,无法应对新形势新阶段的各种挑战,还会坐失发展机遇,迟滞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我们必须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实践能力,从而把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社会进步、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效开展

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自治区党委也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市委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展这一活动的方案和具体意见。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要通过学习实践,全面掌握科学发展理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真正掌握科学发展理论。要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要注重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既要把科学发展观本身学通学透,又要全面学习与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发展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系统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要丰富学习方式,注重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自我学习的作用和效果;要保证学习时间,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注重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出思路、出规划、出方法,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检验理论的科学性、完善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强化交流互动,认真开展好调研、讨论等学习研讨活动,交流学习心得,研究关键问题,以此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理解和把握能力。要把学习掌握科学发展理论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相结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等陈旧思想,不断消除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努力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实现向科学发展的转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少争论、多实践,少空谈、多做事,少折腾、多务实,自觉把思想解放与千方百计实现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动全市改革开放的共识,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励斗志,增强战胜当前困难的信心,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通过学习实践,不断完善科学发展思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赤峰实际,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路子。在综合考虑赤峰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三大发展战略,在持续推进中取得了巨大成效;根据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低的现实状况,我们作出了加快“三化”进程的重大部署,有力促进了“三化”互动、协调发展;着眼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我们提出了“工业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项重点任务,在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层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把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财政收入“三项收入”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做出了不懈努力。这“四个三”的发展思路已经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有效指导了发展实践。近两年,我们又根据自治区的发展水平和我市实际,提出经济发展速度不低于自治区平均增长速度和我市“十一五”规划年均增长速度这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进一步激发了士气和干劲。实践证明,这些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是符合赤峰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们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着眼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些思路和目标。从近期看,全市的主要任务是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努力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五届三次人代会精神,及时把工作重心调整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来,确保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和谐社会建设水平。从长远看,我们要立足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逐步消除有悖于科学发展的不利因素,不断创造促进科学发展的有利条件,在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发展水平的提高;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状况的持续改善,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各旗县区、各部门要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自觉用科学的思维谋划发展,用科学的实践推动发展,切实提高本地区、本部门的科学发展水平。

(三)要通过学习实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市情,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立足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着眼与全国、全区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展第一要务上来,把精神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努力做到谋求发展的信心不动摇、推进发展的干劲不松懈、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不偏离,确保实现更长周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努力做到数量、质量相统一、相协调,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收到了很好效果,但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大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持续改善民生状况、全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和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统筹城乡发展。近年来,我市城镇化速度开始加快,但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城镇化推进力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高城镇对农村牧区的带动能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经济,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步伐,整体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统筹人与自然发展。我市自然环境十分脆弱,同时经济发展的资源依存度很高,人与自然的矛盾相对突出。我们要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环境容量,提高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水平和承载能力。同时继续实施一大批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工程,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成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能经济和生态产业,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和循环使用水平,逐步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统筹对内对外发展。既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通过破除体制机制束缚,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为科学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又要通过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增添科学发展活力。

(四)要通过学习实践,着力提高科学发展本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有没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具不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首先要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是不是有明显进步,领导水平是不是有明显提高,工作本领是不是有切实增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从各地实际出发,从改进自身薄弱环节入手,不断强化学习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引领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现实情况、检验工作成效、查找突出问题、总结经验得失,不断提高实践科学发展的本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规划发展、创新机制、推进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引领到科学发展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五)要通过学习实践,切实增强科学发展实效。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理论问题、方向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工作问题。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实践,最关键的步骤也在于实践。我们既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科学发展,又要通过科学发展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因此,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紧密结合发展大局,尤其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努力在解决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在保增长上求实效。保增长既是当前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首要标准。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完善措施,更加坚定战胜困难、谋求发展的信心,努力提高应对危机、把握机遇的能力,不断增强科学发展、保持增长的本领,确保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要在惠民生上求实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努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变成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过程,变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变成积极探索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的过程,变成为民谋利、造福人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让人民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切实看到变化。要在促和谐上求实效。进一步拓宽思路,把握机遇,增加投入,推动各类社会事业项目进入一个集中投入和建设期,整体提高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档次和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在保稳定上求实效。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硬任务,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情绪的难点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群众利益,实现以稳定促发展、促和谐。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求实效。把深入开展徐国元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反思徐国元案件发生的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工作,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强化举措,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序开展。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建立和完善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旗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参与指导好各项具体工作;要按照各个步骤、各个环节的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协调配合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切实发挥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

二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更是科学发展成效的检验者和评价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确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满意工程。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关键和重点,坚持面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坚持深入群众开展分析评议,真正做到汇集和体现民意;坚持按照群众意愿和要求进行整改落实,通过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取信于民。要及时向广大群众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要结合实际,针对旗县区、乡镇、城市街道社区等不同地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不同行业,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进行指导。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地区、部门和基层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要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立足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注重查找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本部门本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触及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四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要大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各地区、各部门承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都很繁重。各级党组织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要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统筹考虑、合理摆布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与党的建设其他各项工作,避免在活动内容、方式方法和时间安排上发生冲突,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同志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