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在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04 10:14:00

医院在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胸科医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卫生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动员部署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10月14日下午,市卫生局党委召开了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领导以及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动员部署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炯烈同志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黄炯烈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刻阐明了在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实施意见和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刚才,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鲤洁同志宣读了医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这个方案是经过院党委认真讨论研究决定的,是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文件,希望同志们特别是各位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按照方案的布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后面,我们还要请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指导检查组长邓宝养书记做指示。现在,我代表院党委就我们医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作一个简要的动员。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继党员先进性教育后又一次全党性的学习活动,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科学发展观是以总书记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统一思想的过程也必然是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今年上半年,我院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分析了我院发展现状,查摆了阻碍和影响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了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新一轮大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中央部署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我们上半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相比,内容更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只有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才能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医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经过30年的改革建设和胸科医院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及广大职工的努力,我院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建设全面发展,医疗工作质量持续提高,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结控工作顺利开展,结核病疫情控制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医院的医疗技术优势不够突出,钻研业务的风气不够浓厚,科研和信息化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低耗高效运营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医患关系有待进一步改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以排头兵的标准来审视自己,必须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清醒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党的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实践,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党建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总书记总书记严肃指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总体看来,我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是坚强有力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合;有的思想不够解放,缺乏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知识和本领,不敢破解医院改革发展的难题;有的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安于现状,井底观天,固步自封,工作被动应付,敷衍搪塞;有的学习不刻苦、不扎实,钻研医疗技术、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不高;有的党性修养薄弱、自律不严;有的喜欢说三道四,散布小道消息,犯自由主义;有的缺乏全局观念,团结协作意识不强,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泊,执行上级指示不坚决,工作标准不高,讲价钱,打折扣等等。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我们就难以担负起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任,就难以推动胸科医院的科学发展。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紧紧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组绢、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在造就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努力把我院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与要求,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切实达到“提高思想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具体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度,决定了科学发展的力度。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是基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跨阶段、跨环节的重要任务,党员干部要学多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思想认识就提高一层。要针对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的薄弱环节,选择最有针对性的内容和最切合实际的方式进行“补课深化”式学习。要切实组织好读一天、听一天、访一天、讲一天、谈一天的“五个一天”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通过开展算一次账、办一次事、听一次意见、看一次点的“四个一次”等主题实践活动,为我院争当行业排头兵、党员干部争当岗位排头兵创造条件,营造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实现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广泛共识。在今年上半年我院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我们很多同志冲破了思想束缚,解放了思想,查找出一此存在问题。但是,解放思想无止境。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医院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工作实际中出现的问题,深入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促进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今年我院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推动胸科医院科学发展排头兵”活动,带领全院党员职工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维护团结稳定的排头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排头兵,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三)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要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从全院的发展建设大局,具体到一个科室、一个部门,到底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这次学习实践中能够解决,可能不尽相同,但是都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并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对于具备条件的,要马上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订解决方案,分步解决。总之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影响提高创新能力、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实现科学发展打牢思想、工作和体制基础。要特别重视影响医院发展建设大局的中长期问题的跟进,敢于破解医院发展建设的难题,健立长效机制,制定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确保活动结束后,没有解决的问题有人过问、有人来抓,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

(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过程,就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过程,说到底就是为民谋利、造福于民的过程。必须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检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紧紧抓住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问题,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新进展。要结合调查研究、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工作,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和医院自身发展规律出发,统筹兼顾、完善制度、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公务员之家

(五)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真道理。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学习实践。围绕如何加强医院发展建设、提高综合竞争力,如何加强医疗软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如何加强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及如何抓好维稳、综治、安全、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学习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过程,成为推动医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成为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支部和各科室、分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努力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在于强化领导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院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各科室党员管理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落实在整改实践上。

(二)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要广纳民意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三对照、三查找”,创造敢讲真话、能讲真话的环境和条件,确保突出问题找得准、找得真、找得实。要广纳群言,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科室分析检查报告。结合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回头查等活动,认真组织群众评议,使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把群众满意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认真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真正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

(三)统筹兼顾,推动工作。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工作实践,推动科学发展。因此,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医院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院刊、简报、院网、宣传栏等多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我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展示全院上下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新认识、新业绩和新风貌,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为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推动胸科医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保障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