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动员部署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时间:2022-10-30 09:03:00

市委动员部署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今天下午,我们召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刚才办公室通报了“开门评部”座谈会上对市委组织部征求意见和评议意见的建议,各位副部长结合本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了深入客观实在的剖析,希望大家对照评议意见和自身的不足,进一步落实好、贯彻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下面,我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

,就市委组织部和全市的组织工作作一个剖析发言。

我是2006年9月18日来到衡阳工作,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3年多时间。感谢大家这几年对衡阳组织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对我本人工作上的大力支持,生活上的真诚关心。应该说,自到衡阳任职以来,我就一直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全市组织工作水平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始终坚持民主民生、始终坚持开明开放,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和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下面,利用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机会,我对三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剖析,肯定成绩,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做的主要工作

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在服务科学发展,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推动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始终围绕服务大局开展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部门的生命所系、价值所在。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始终把党的组织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一化三基”的战略,认真执行市委提出的“富民强市,重振衡阳雄风”的基本思路,在围绕推进科学发展配备班子、储备干部、培育人才、夯实基层等方面作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比如在去年以来开展的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组织部门承担了组织、谋划、抓落实等具体工作,在全省有经验,在全国有影响,得到了市委的高度评价和省委的充分肯定。我们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衡阳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把衡阳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解决了诸多影响衡阳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干部作风问题以及社会上存在的、人民反映大的、各方面呼声强烈的问题。应该说,在近两年的衡阳发展中,组织部门作了大量较有成效的工作。又如,在干部调整中,三年来共调整配备县处级干部24批次1621人次,失察失误现象很少,只有3人。我们特别重视基层,把41名年轻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提拔进入县市区党政班子,解决32名乡镇党委书记的副县级待遇,4名提拔到市直机关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3名提拔到省直机关任副处实职。在干部队伍储备方面,完成了100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后备干部队伍名单,500名县处级党政副职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和5000名的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名单,为衡阳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围绕打造衡阳发展“不差人”和“人不差”的局面,先后两次开展了人才队伍大调研,在08年开展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09年启动了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大调研,目前实地调研的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下一步的综合完善。在老干部方面也有长足发展,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退休干部养老保障问题,解决长期制约老干部工作的瓶颈问题,实现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为衡阳科学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2、以忠诚教育为核心,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意识比较淡薄的问题,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全市开展了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勤廉“四讲教育”;在组织部门内部掀起了以“解放思想、兴利除弊”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注重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忠于国家、忠于政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同时,注重干部素养的全面提升,党校的培训质量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改进。此外,积极打造市外培训基地。与清华大学签订了5年培训协议,每年选派4批,每批60人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中国最高学府向衡阳的干部敞开大门,现已选派了两批;在青岛和上海分别建立了教育培训基地;与新加坡有关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从2010年开始,每年选送30名干部赴新加坡学习培训。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的培养,针对有的干部应对网络舆情能力不强的问题,组织到美国、加拿大培训,让干部走向世界,开拓思维和眼界。同时,在推进干部培训的过程中,特别要求增加历史、人文课程,使干部懂历史以鉴现实,知人文以厚情商。针对少数干部不会“说话”的问题,增加了“如何说话,不讲‘雷人’语”的课程,增加“互联网舆情应对”的内容;让干部会说话、能说话,能讲正确的话,提高广大干部应对媒体,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3、公平公正、开明开放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彰显。公平公正、开明开放一直是我们倡导坚持的政治理

念和工作理念。无论是全市的组织工作,还是组织部系统内的工作,都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在干部选拔上,坚持和创新公选制度,扩大公选范围,降低报名门槛,三年共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5人。2009年全委会差额票决产生8名县处级公选干部,得到中组部的肯定,其经验在《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推介。在机关干部选拔任用上,着力推行“全员竞争上岗制”和“交流轮岗制”,三年来共有数十个单位开展了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在机关干部选拔上,坚持“凡进必考”原则,杜绝了进人不公,任人唯亲、唯私的现象。我们注重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干部现实情况的监督,在全省率先出台和实施了《拟提拔干部考察对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我本人也多次找县市区和市直主要负责人谈话谈心,尽可能地让干部不犯错、少犯错。在民主公开平等的理念支撑下,我始终坚持权力下放,充分发挥分管副部长的作用,不搞独断专行,不搞唯我独尊,不搞家长制,不搞神秘化,班子精诚团结,为做好全市的组织工作奠定了基础。近三年,市委组织部部机关通过考试公开选调了11名干部,提拔了9位科长,13位副科长,部内机关干部基本上实现了轮岗,真正做到了不让老实人和干实事的人吃亏,在全市带了好头,起到了模范作用。

4、基层民主得到有力地推进。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一化三基”,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下层影响上层,基层影响机关”的民主氛围不断夯实,基层民主取得新的进步。200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普遍推广“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选择352个村进行了无候选人直接选举,工作成效和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2009年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首次推行了“直接选举”和“户代表选举”的模式。其中,实行直选的居委会107个,占20.9%;实行户代表选举的居委会35个,占6.83%,较好地培育了基层的民主文化,为培养公民民主素质,推动衡阳发展作了有益探索。同时,在全市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健全“三先”“四议”制度、推行“4+2”工作法等,激发了基层参与民主的积极性。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实施拴心留人的乡镇“五小”建设,着力打造“称砣式”干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央的《党建要报》和《湖南日报》等媒体得到推介,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省委推介了衡阳的经验。远程教育的站点学用的功能日益显现,与劳动、商务、电信等部门联合,大量志愿者的主动参与,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好。

5、组织工作的主体先进性进一步体现。在自身建设上,我们以“讲、重、作”活动为载体,注重建设学习型机关,开展“读书月”、“开门评部风”、“一帮一”等活动,提高组织部门的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强化对组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到清华大学培训,到市委党校学习,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外宣工作平台得到拓展,《衡阳党建网》日益完善,一级栏目由原来的89个增加到132个,日平均访问量达5000次,网站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党建网站,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确立为联盟网站。充分体现组织部应对媒体的开明开放性。网络舆情的引导进一步得以加强。改版了部刊《党建》,实行月刊全彩版,赠阅量每期达1300份,赠送范围由机关扩大到乡镇、学校、企业,打造了宣传品牌。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年组织省、市各媒体开展了组织工作宣传联谊活动,对外宣传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没有出现引起全国、全省负面影响的舆论事件。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归纳出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民主政治的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民主政治是组织工作发展创新的基础,是最科学的理念。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倡导民主政治理念,一些工作也得到了很好的推进,但民主政治的理念还没有形成氛围,如:还有为数不少的党员和干部缺乏民主意识,缺乏政治参与热情,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意愿;还有个别领导干部仍以父母官自居,把公共权力当成私人权力;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伪劣民主的问题,有按领导的等级、职务高低来说话的庸俗“民主”作风,有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派“民主”作风,还有一把手搞“一言堂”的霸道作风等。少数领导干部有“霸者之气”、“贵者之气”,部分干部中有“鄙者之气”、“氓者之气”。在衡量和评价工作成效时,仍存在重上级评价、轻基层群众意见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评价和监督的渠道还不够宽等等。

2、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难以突围。实事求是地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没有正本清源,还没有从根本上突破,有些改革只是修枝补叶,小打小闹。从大的方面来看,我们有些干部缺乏面向世界的眼光、全局的眼光、历史进步的眼光和创新发展的眼光,工作定位不高,没有站在历史长河的大视角来考量未来,没有从普世价值中来思考问题。从具体方面来讲,就是不敢突破既得利益集团利益的枷锁,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虽然在一些单项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缺乏深入研究、系统思考,存在求稳怕乱的问题。工作中常常是被动创新、适应性创新较多,主动突破禁区、勇于打破常规的探索精神不强。并且有些改革是停在表面,流于形式,一些长期困扰干部人事工作的难题,如干部能上难下、党员队伍出口不畅、干部培养缺乏前瞻性、怎么样让老实人不吃亏等,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3、组织工作体制机制还不适应。如干部工作透明度还不够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干部监督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干部教育机制还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干部培训需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基层党组织激励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党管人才、人才工作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机制也不够健全;对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组织部门自身科学发展规律研究还不够系统等等。在这些体制机制上,我们没有新突破、缺乏新探索。

4、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还不是很高。主要表现为选人用人公信度不够高,距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08年全国首次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我市组织工作总体评价、组工干部形象评价、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评价、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评价等4项指标的分值都比较低,在全省的排名靠后。在09年的后备干部集中调整中,对我市的满意度测评,在全省的排名也靠后。这些情况一方面证明衡阳的情况复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干部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跑风漏气、跑官要官、封官许愿等不正之风;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网络不清;选人用人没有把最优秀、最能干的选上来;对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一些同志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等不良现象,奉行好人主义,拉不下面子,不能自觉地进行抵制;有的同志律己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等等,都直接影响了我们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指导思想,重点解决在组织工作中科学化不高的问题,使组织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破解难题。

1、立足中心大局,在增强组织工作的服务性上下功夫。组织工作不能摆架子,不能摆权威,更不能搞形式,我们要从更高的层次、更大的空间去谋划工作,不仅仅是考虑部门工作,更要考虑一个地方的发展;不仅要考虑地方的发展,更要考虑国家、政党和民族。要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定式,增强组织工作的服务性;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为科学发展配好班子、搞好培训、带好队伍、用好人才;准确把握组织部门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功能,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让组织工作出生产力公务员之家。

2、加快改革步伐,在增强组织工作的创造性上下功夫。“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就会有危险”。当前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集中在选人用人上。我们要顺应群众呼声,不断深化改革,在“要害部位”动手术。今年,要建立健全“五项机制”。提名制。在深入总结衡东县规范“领导干部初始提名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实行提名回避制、提名责任制。今年拟在市直部门拿出一定的正职职位进行初始提名权改革。竞争制。完善公开选拔、全员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针对竞争性选拔干部中存在的方法简单、以考取人等问题,正确对待分数、票数与德才、实绩的关系,改进程序和方法,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票决制。全面实施县市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票决制。差额制。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试行讨论决定领导干部差额票决制。监督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尤其要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中不正之风,加强对干部现实情况的监督,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3、坚持民主公平,在增强组织工作的开放性上下功夫。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应当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开阔的胸襟扩大民主。不论是干部选拔、班子配备、人才培养,还是基层组织建设,都应当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到政策公开、标准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继续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逐步实现通过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力争在衡阳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有更大突破,建设真正民主之衡阳。

4、加强统筹协调,在增强组织工作的系统性上下功夫。要统筹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组织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农村党建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把社区党建与建设和谐社区相结合,把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推进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和相互促进。要统筹谋划、推进各项组织工作,统一规划,分清轻重缓急;对重点工作要通观全局,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对激活、配置、优化社会资源的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人力、资金、项目整合,实现各方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的有效利用。要统筹城乡基层组织工作,让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以城带乡、共同提高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管理严格、服务到位的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5、完善制度机制,在增强组织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就要注重把好经验、好做法、好方法上升为规范,建立制度,形成机制,使其发挥长效作用。要把握制度建设的出发点,让素质高的人减少失误,让素质差的人办不成坏事。要把握制度建设的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人才工作制度等。要注重程序规范,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程序,实现程序公正。要把一些原则要求制度化、具体化,制定明确的、便于操作执行的准则或规定,特别是在年度考核工作上作进一步完善和修正。

6、坚持兴利除弊,在增强组织工作的原则性上下功夫。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增强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敢于抵制违的原则的人和事,敢于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不断强健自身,打造服务科学发展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进一步强化从严治部,突出抓好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的学习贯彻,制定落实“十严禁”具体措施,严格内部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十严禁”的行为。对在组织工作中“拉拉扯扯”、“跑风泄密”、“帮忙运作”的组工干部,坚持从严惩处,坚决按照组织程序严格处理。要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素质,去惰气、去娇气、去骄气,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思维思想水平、工作操作技能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