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委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时间:2022-10-30 08:21:00

集团党委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和所属各企业均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团公司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并报经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同意,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13日开始,到2009年6月30日基本完成。

今天,我们在这儿召开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贯彻落实2月27-28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精神和国资委3月2日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李荣融同志的讲话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安排,对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16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刘春同志将给我们作重要讲话。今天的会议标志着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希望大家认真按照中央和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下面,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就集团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根据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既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又处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较大、面临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时期这一现实,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决策。同志2008年9月19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推进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同志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时科学发展观也架起了人类社会通向未来理想社会的桥梁。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必须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和中坚,对科学发展全局起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建材行业的部级公司,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战略调整、突出主业、联合重组、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使集团发生了历史性和根本性转变。集团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机制不断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建材行业排头兵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在企业发展的实践中。按照“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集团发展理念,通过突出主业,构建起建材产业制造、科技研发、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平台,实现了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与市场协同,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坚持资本运作与联合重组的低成本扩张方式,使集团获得快速和良性的发展,形成水泥、浮法玻璃、新型建材、玻璃纤维、兆瓦级风力发电叶片等颇具实力的业务板块,促进了相关区域内企业的协同发展,提升了产业集中度,为建材行业做大做强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创新体系,有效地提高了集团的创新能力,为促进我国建材工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和产业优化升级发挥了主导作用。通过着力建设“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的“四型”企业,不仅实现了集团的又好又快发展,也为建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虽然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雨雪冰冻与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集团仍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经营业绩,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进出口额、总资产分别比上一年增长84%、39%、95%、37%,在国资委500-1000亿资产总额的央企中销售收入增幅第一。同时我们在联合重组、管理整合、抗震救灾、奥运建设、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党群众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获得了不少荣誉,得到了国资委与中国建材联合会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表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集团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面对建材行业结构调整滞后,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的环境现状,如何进一步发挥集团优势,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集团近几年快速成长,企业规模增加了几十倍,员工队伍已近十万人,如何进一步强化管理整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作为高度依赖资源、能源的建材企业,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观念上,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不足,学习还不够;在经营中,还存在如何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和提升经济效益的问题。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对集团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开展观活动,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集团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良好契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我们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迫切。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总结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经验,探索和把握企业科学发展规律,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措施办法、能力和水平。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迫切需要。

自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步入新一轮调整期。2008年9月下旬次贷危机进一步演变为金融危机,并向实体经济和全球范围蔓延。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实体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出口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同时,建材行业受金融危机、房市调整、汇率波动等影响,部分板块和企业资金压力、销售压力和出口压力不容低估。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总体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投资4万亿元拉动经济、扩大内需,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水泥市场已经开始启动。国家投资明确“上大压小”,并在信贷政策上对大型企业集团的兼并重组给予有力支持,推动资源的有效集中。我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采取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双下调,取消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因资金紧张导致的生产紧缩,有利于推动生产恢复和市场回暖,为建材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刚刚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总理的政府工作的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并强调,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入思考,从被动转主动,用积极的工作和企业的发展来应对。这次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好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使集团公司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不能放松。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越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近几年来,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对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思想建设得到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有较大提高。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了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党委认真履行把方向、抓大事、出思路、管干部的职责,认真探索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法,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的充分沟通、协调配合,推动了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了创建“四好”班子活动,加大了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整体功能有了显著提高。全面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活动,形成了制度。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在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中,基层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随着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方式、体制机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党员的思想观念、作风形象、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企业改革发展要求不相符合;一些企业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有针对性解决重点问题,努力提高集团公司科学发展能力

中央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为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国资委据此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把握要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集团公司各企业要按照中央“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核心目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思路上水平、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水平、化“危”为“机”迎接新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上水平、党建工作上水平。

第一,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概括起来就是“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重点、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凝聚了几代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蕴藏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只有高举这面旗帜,才能不迷失方向、不走偏路子,才能不断夺取新胜利、开创新局面。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突出科学发展。要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抓住一个重点,从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就是要抓住各企业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集中力量在这三个着力点上,下工夫、求突破、见成效,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领导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第二、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联系实际,做到把握三个规律、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

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不断在实践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用规律指导实践;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结合集团公司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

1、要认清和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集团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体到我们集团公司,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坚持集团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就是做强做大主业,建设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效益最好、技术最先进、国际竞争力最强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国家、行业、集团科技创新平台作用。三是继续积极稳妥地完善和提高水泥和浮法玻璃的联合重组,增加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协同,切实做到“调整优化上水平,管理整合出效益”。四是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节能房屋和新能源材料,促进建材行业向制品化、集成化模式转变。通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四型“企业,努力将企业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增加投入、扩张规模转变到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上来,由主要追求做大规模转变到规模、效益与风险防范并重上来。

要掌握行业的发展规律。我国建材行业长期存在“大而不强”的突出问题,集约化程度低,与国际知名建材企业相比,缺乏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建材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依然落后,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作为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污染、耗能、消耗大量资源的立窑水泥、实心粘土砖等仍占相当的比例,行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建材行业要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走一条节能减排和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在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与优化升级。要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明确企业自身的发展模式。

要总结企业自身发展规律。近几年来,集团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成长为主业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国资委关于央企发展的要求,走一条科学发展、主业突出、稳健市场化运经营和科学发展的道路,是取得成绩的重要基础。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追求创新思维,以创新解决困难,以创新获得契机,以创新求得发展,是集团得以在充分竞争的建材行业快速成长、平稳运行的关键。以和谐共赢的方式获取资源,追求与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关系,追求与投资者进行良好沟通,追求与同业进行友好合作,追求干部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是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我们在发展战略、联合重组、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等方面已归纳总结出一些切实可行、简明扼要的规律性实施要点。

2、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强化科学发展的意识。一是忧患意识。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危机仍在蔓延。作为企业,我们要积极面对,因势利导,将可能产生的困难预想得更多一些,将工作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确保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责任意识。建材产业是典型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型产业,在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上责任重大。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认真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发和推广先进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保护资源,改善环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科学发展的评价体系,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三是发展意识。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要树立科学发展的思路,超前思考、超前谋划,形成宽眼界、高定位、长规划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新的理念和视野,科学分析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破解难题促发展,破解体制机制的难题、资源市场的难题、管理创新的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创新意识。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不竭源泉。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集团公司要努力按照创新型企业规划,抓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工作的具体落实,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有品牌、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先导型建材排头兵企业,并成为全球一流的建材综合服务商、全球一流的建材企业。五是廉洁意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树立廉洁意识。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领导班子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讲政治、顾大局,树立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形象。

3、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实现科学发展,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要按照“科学发展,对标一流”的要求,自觉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不断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要把提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科学制定应对危机的方案,积极做好当前的应对工作,变“熬冬”为“冬训”,抓住机遇苦练“内功”,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按照“改革、调整、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构架、业务流程、资源配置,使我们的决策上水平、管理上水平、技术上水平、队伍上水平;要立足长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深化董事会试点工作实践,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效监督的体制机制。要加快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要围绕做强做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坚定不移地发展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主业。三是加强基础管理、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能力。做好集团“2009管理整合年”的各项工作,做到“调整优化上水平,管理整合出效益”。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要抓住时机苦练内功,向管理、向成本要效益;集团内部企业要积极开展管理整合,不断加大原材料集中采购、市场营销集中、资金集中、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力度;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要以优化体系为目标,持续全面推进“五化”加KPI管理模式,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四是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集团各级党组织都要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要继续抓好四好班子建设,始终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五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团结带领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三、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是各级党组织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集团公司各企业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安排,突出特色,抓出成效。根据国资委《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央企学组发[2009]1号),在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组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和指导检查集团各企业的学习实践活动。集团各企业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本企业及所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检查,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集团各企业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在企业党委领导下和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党委要全面负责本企业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建立党委和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二级企业派出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要向所属企业派出指导检查组,加强指导,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第二,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根据中央《意见》和国资委《实施意见》的安排,集团公司总部和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和六个环节。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的重点工作。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要统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组织学习培训。结合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的三本书。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深入调查研究。各企业要根据实际,着重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特别是对如何调整优化结构、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如何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加快发展,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如何适应形势变化和市场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如何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如何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

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要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管理整合和节能减排活动,促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各企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本企业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要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群众评议等工作。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本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准确反映本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形成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要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要发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企业发展全局又能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形式主义。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从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对本企业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结合企业实际,及时制定、完善落实整改方案的具体措施;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各企业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总结活动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出要求。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党委书记作总结讲话,指导检查组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三,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各企业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企业总部和所属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的情况,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团京外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党委将加大指导力度,重点关注关键环节,重点关注事关企业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各企业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需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办法。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第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相结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第五,支持指导检查组开展工作。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巡回检查组或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检查。集团公司将派出5个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导检查。企业党委要积极支持指导检查组的工作,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把工作做好。指导检查组的同志要严格按照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纪律要求和工作规范,认真履行职责,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集团公司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16指导检查组指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为把集团公司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我国建材行业排头兵企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