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关于第二批践行科学发展观讲话

时间:2022-10-22 08:18:00

县委关于第二批践行科学发展观讲话

同志们:

按照县委部署,我局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从今年3月到8月,利用半年的时间,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月27日县委召开了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徐钦恒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3月3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决定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指导组的廖家强主任亲临大会作指导,等一下,廖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代表局党组就全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认识和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各项准备。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提出六年多来,内容不断展开,思想不断深化,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必须看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少数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凝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来建设。从我局的情况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加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锻炼、党性修养还有差距,作风不够端正,工作上不太注重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指导工作全局、解决复杂问题、服务基层发展等方面的能力还不够强,等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为推动农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应对复杂形势,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推动我县农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用劲农业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市场、环境约束日趋紧张,农资不断上涨,农产品产值不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农业比较效益仍然较低,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协调发展面临新的压力和严峻挑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着眼于新形势,立足于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注重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大趋势,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发展措施,明确发展路径,增强发展能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就是要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理性的思维去谋划农业发展问题,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找准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为加快南丹农业发展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发展途径。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又一次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集中教育活动。近些年来,我们党相继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重大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实践证明,每一次活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是一次重大契机,都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整个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复杂矛盾的凸现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出现。特别是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目前仍然处在一个艰难的爬坡阶段,仍然是我国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是在农村,只有更加自觉和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只有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有效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科学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方式,投入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提升自己、更新观念、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和宝贵机遇。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完成新阶段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奠定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二、明确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重点问题、范围对象、任务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在这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委确定把“建设新型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打造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生态园林城”为主题,以全面实施南丹县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为载体,以“抓项目,保增长;扶企业,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为思路。为贯彻落实县委的要求,局党组决定把“科学发展、重点突破,钱粮双增,强农惠民”作为农业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把“做优做精特色农业,提升能力服务三农”为实践载体,以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号召力、凝聚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实际,丰富活动内容,探索实践途径,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学习调研紧扣主题和实践载体来展开,分析检查对照主题和实践载体来进行,整改落实围绕主题和实践载体来推动。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努力使全局每个党员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为加快南丹农业发展,实现县委提出的农业农村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二)重点问题。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重点抓改善和保障民生,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难的突出问题。二是重点抓治安整治、纠纷调处和安全监管,解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的突出问题。三是重点抓环境保护,解决发展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四重点抓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解决干部作风不扎实、执行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对于我们农业局主要解决好“六个方面问题”:即如何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以适应农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如何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思路和措施;如何促进农民钱粮双丰收,以适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如何推进农业产业化行动,以适应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如何培植特色农业,以推动区域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如何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引动,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的思路和措施。

(三)范围对象:我局参加本次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本局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局领导班子和各站党员负责人。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但不提严格具体的要求。

(四)任务目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以下4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二是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的问题,使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风尚。三是体制机制创新更加完善。注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制度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政策制度环境。四是科学发展上新水平。把取得科学发展的实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4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结合活动的实践载体,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剖析问题,客观公正总结经验教训,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统一要求和部署,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5月中旬)。重点抓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培训主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主要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同志在广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党员干部统一配发学习笔记本,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个人要写出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农业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体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

2、深入调查研究。按照职责分工,由局领导带队,有关科室、站参加,着重围绕我局确定的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实践载体,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水平、着力改善民生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面向社会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调研时要注意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规律,把握趋势,梳理出农业农村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

3、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巩固“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始终将解放思想融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重点围绕“五个深入、五个树立”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就是要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推动工作指导转变,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识;深入分析我县同先进县的差距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学习借鉴、争创一流、勇于超越的观念;深入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机关工作创新的思想;深入探索把握规律,牢固树立科学领导、科学管理的方式方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真正做到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创新、实践有成效。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5月下旬-7月上旬)。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党的十七大以来本地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认真做好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做到真交心、交真心、结同心,增进团结。要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媒体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开展“问谏于民”征求意见活动,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落实改善民生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归纳梳理,及时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组织部和县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派人列席,提前介入,加强指导。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帐,注意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开展“三查三看”,进行自我检查分析: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二查工作情况,看是否做到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三查作风形象,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意见。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在分析检查报告中,要重点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展理念不新、发展水平不高、发展环境不优、发展惠民不够、创新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等方面问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审阅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指导、帮助查找和分析问题。

3.组织开展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重点组织好“四评五议两公开”:代表委员评、专家学者评、服务对象评、下级单位评;议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议查找的问题准不准、议对原因分析透不透、议发展思路清不清、议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评议方式要灵活多样,尊重群众评议意见,把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建议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通过开展群众评议,帮助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要求,为整改落实阶段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7月中旬-8月底)。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坚持实事求是、便于落实、不回避矛盾、积极稳妥的原则,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行性。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整改措施细化、具体化,做到“四明确一承诺五到位一通报”,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要切实做到问题查摆到位、原因分析到位、整改目标要求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突出问题要动真格、求实效。要结合开展“项目建设年”、“企业服务年”、“党组织服务年”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在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良好势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切实做到“五个一”: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落实时间表、一个具体经办人,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得到落实。

3.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把废、改、立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机关单位要着力建立健全完善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重点制定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完善机关绩效考评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社会保障机制。

整改落实阶段结束前,要开展“三检查”,即:检查是否抓住突出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本地本单位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思路、规划和措施;检查是否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开始,就积极稳妥推进制度建设,基本完成了急需出台的制度,特别是从创新制度入手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在扫除科学发展的制度障碍方面取得突破;检查是否不失时机地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满意。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形成总结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问效于民”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依次展开,环环相扣。哪一个阶段搞不好,哪一个环节抓不实,都会影响到其他阶段和环节的进展,影响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因此,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按照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逐阶段、逐环节地有序推进,狠抓具体措施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阶段都能经得起合格检验。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莫春凤同志任副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实行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书记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抓好分管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落实好联系点制度,分别确定重点联系单位,及时总结和推广联系点的成功经验,带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服务和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建议,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不定期对各个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办公室的同志要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突出重点环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要把学习和提高认识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之中,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促进思想认识的不断提高,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实践边整改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关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让干部职工、基层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找准创新机制体制的突破口,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推动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三是要抓好舆论宣传。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突出重点,紧扣主题,加大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介绍经验,推动工作;南丹农业信息网要开辟专栏,建立学习园地,加强宣传报道,为各单位交流信息提供平台;要加强与新闻部门沟通,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搞好实践活动宣传,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局系统各单位深入基层搞实践活动不得少于三次。

四是要做到统筹兼顾。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各单位要坚持“两手抓”,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业务工作,严格按县委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组织实施好学习实践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正处在春、夏农事活动繁忙季节,作为农业主管部门,要在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切实抓好各项业务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业务工作的全面完成,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局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