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5:24:00

市质监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根据省、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在我市扎扎实实开展。3月23日,市委召开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长宋清宏作了重要讲话,对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组织部部长唐虎对《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州国资委调研员、指导组组长周叙清就如何搞好这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局党组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讨论并通过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计划。经过局党组充分的酝酿和准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布置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下面,我就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头脑、统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应对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旅游兴市、生态立市”总战略的必然选择,是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难题、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能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要求。在3月23日的动员会上,市委要求把“转型升级创新业,科学发展作表率”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明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市新跨越”的总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积极主动参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把思想统一到省、州、市委的要求上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工业强市、旅游兴市、生态立市”总战略及对质监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与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质监系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之根本。当今世界和我国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我们局也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解决当前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唯一出路就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作出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对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就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而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作用越来越重要,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质监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重要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与上级党组织要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用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更加需要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总结我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加强质量监管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反思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我们要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工作措施、党员干部的实际能力,奋力开拓质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3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我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全面、发展低水平等情况日趋明显,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的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也日渐突出。要破解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提高发展质量。对于我们质监局来说,当前我们既面临着各级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监工作带来的新机遇,也面临着如何优化质量服务理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更面临着如何保障质量安全,让广大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挑战。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履行产品质量综合管理职能、优化质量服务,推进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强化安全监管、改善民生保障民安,促进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使质监工作更加有效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提升能力,实现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州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遵循质量振兴、以质取胜这一条主线,深入实施名牌、标准化这两大战略,全力确保食品、特种设备这两个安全,积极开展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品牌、标准化、质量安全监管建设,质监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步确立,我们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对照,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思想认识方面,我们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墨守陈规、习惯于已有的发展经验,推进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不够宽。在优化服务方面,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自觉性不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和紧迫性不强,自身的服务能力不足,没有很好地把质监工作有机地融入地方发展全局。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尽管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科学有效的机制和方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得不看到,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着一些问题:工作中往往习惯于固有的思维方式,注重于形式上、场面上的轰轰烈烈,热衷于运动式、救火式的专项整治,而忽视了工作的实际效果,缺乏对机制性、基础性工作的深入研究和具体落实,抓源头、抓预防、抓过程、抓企业主体责任的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监管的有效性没有真正发挥。在能力建设方面,我们的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工作效能上,我们面临着任务繁重与人手不足的矛盾,又缺乏抓创新、抓统筹、抓重点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反映了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的一面,严重影响着质监事业的科学发展。因此,这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我们转变理念、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提升能力的难得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这个机遇,大力促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质监发展实践、解决质监发展难题、检验质监发展成效,更好地担负起服务“创业创新、富民强市”总战略、推进工业立市主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质量水平、努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历史重任,为质监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活力的有效途径。我们局现有党员干部13人,其中,党员11名,非党干部2名。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总体素质也是高的,是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组织也能够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人员素质普遍提高,知识结构日趋合理,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行业形象有效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党的执政能力要求、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突出问题,在我们局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党员干部大局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创新动力不足,工作激情不高,工作作风不实,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也给我们质监部门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我们局的作风建设水平。

总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事关当前、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把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质监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根据市委《市开展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们局的实际,我们局制定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科学发展,确保质量安全”为主题,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最近的“两会”精神,坚持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和目标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我们局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在学习理论、解放思想上作表率,在求真务实、勇于实践上作表率,在服务企业、改善民生上作表率,在建章立制、确保长效上作表率,在发扬民主、联系群众上作表率”的要求,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作好带头和表率作用。

三是要认真把握好对象和重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和重点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股级以上党员干部。

三、结合实际,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8月底结束。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等贯穿始终。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的要求,我们局的《实施方案》已经形成文件下发,请认真组织实施。下面我强调一下各阶段重点的“规定”工作: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4月底前基本结束。围绕“学习理论、调查研究,转变观念”这一重点,统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大环节。

一是深入学习调研。要精心组织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上级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位党员干部要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记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包括学习专栏里的心得体会文章),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写好调研文章。我们局还要向企业或工作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转型升级创新业,科学发展作表率”这一主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推进科学发展,我该做什么”思想大讨论。要求每个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写出有一定份量的书面发言交流材料,进行深入讨论,在质监事业“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问题上形成科学发展新共识,实现思想新的解放和新的统一。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6月中旬结束。围绕“发扬民主、寻找差距、分析原因”这一重点,重点抓好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撰写专题分析检查报告两大环节。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相互谈心,在此基础上,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干部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是认真撰写专题分析检查报告。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调研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组织评议。分析检查报告按规定报告市委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8月底基本结束。要围绕“建章立制、提高能力、科学发展”这一重点,认真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大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局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将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明确整改落实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公布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我们要结合整改落实方案,通过领衔制、承诺制、公示制、问责制等机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边破难、边建制”要求,修订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和措施,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该“废”的要废、该“改”的要改、该“立”的要立。对于股室共同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搞好整改。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我们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工作。以上三个阶段、六大环节,相互联系,环环紧扣。我们要认真组织相关文件的学习,吃透精神,熟悉要求,提前谋划,认真实施,确保实效。

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针对这次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反思是否存在片面的理解科学发展观,是否存在发展理念上的偏差。我们以“关注民生、确保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为切入点,以“认真履行职责,增强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措施,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为实践载体,着力强化科学发展理念,要把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最大实践和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认真检查是否存在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向不明、发展能力不强、发展方法不多等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真正做到敢想、善变、能干,既跟得上,又拿得下,对看不惯的变观念,想不通的变思路,推不动的变办法,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工作出成效,上水平。

二是要围绕社会稳定,抓好“两个安全”。始终把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加工生产企业的监督力度,落实产品质量和监管责任,做到责任清楚,目标明确,监管到位,不留死角。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巡查力度,确保重要特种设备定检、巡查、监管、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确保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不出大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务员之家:

三是要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认真落实好联系企业重点帮扶制度。定期与企业一起研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方面在标准、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稽查人员到乡镇、村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利用各种形势宣传识假辨假知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承诺服务等活动。

四是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针对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强化宗旨意识,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廉政意识,做到既干事,又干净;认真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八禁止”、省局“八严禁”和上级的有关规定;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的重要措施来抓,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全面展现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和新的工作成效。

同志们,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是对我们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又是一次有力的促进和提高。我们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质监各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的优异成绩,向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经济社会和质监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