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乡镇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4:00:00

基层乡镇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中央、市委的精神和闵行区委的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我镇的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天起正式启动。等一下,区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潘家增同志将对我镇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区委常委、副区长阎祖强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在这里,我代表镇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实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

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当前,在国际和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央、市委和区委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马桥新一轮发展的迫切需要。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马桥的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我们也都切身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变化。然而,长期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我们沉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面临着一些难以回避的挑战和困难。比如,在经济发展上,总量还不够大,结构还很不合理,实体型经济还很薄弱,风险还很大;在社会保障上,就业等压力越来越大,广大群众的期盼也越来越高;在城市管理上,科学合理、行之有效、适合马桥的管理体制还有待探索,迎世博的任务还很艰巨,动拆迁的难度越来越高,等等。作为马桥的各级干部,必须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认识剖析,努力破解。这就需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在新起点上实现马桥新一轮发展。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马桥基层党的建设、增强信心、转变作风的需要。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主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班子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锻炼培养,全面推行区委“三联四会”群众工作机制,落实好“四本台账”和具有我镇特色的“五事制度”,实行党务公开,等等,全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但是,就我镇来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还有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还不能符合马桥新一轮发展要求,一些领导班子和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服务群众的意识还很淡薄。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镇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全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

二、把握阶段任务,自觉增强搞好学实活动的紧迫性

我镇的学习实践活动。涉及镇党委和下属党委、总支13个,党支部101个,党员2186人,其中在职党员958人,离退休党员1211人。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机关党总支和农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集中活动时间为6个月。其他单位,也就是村、居民区、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新”组织等,从2009年10月开始到2010年1月,集中活动时间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1、学习调研阶段。主要抓好学习讨论和调研走访两项工作。一方面,要认真抓好学习讨论。从实际出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重点篇目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开展讨论,努力在事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另一方面,要深入进行调研走访。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把调研走访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

2、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和材料两项工作。一方面,要紧扣近些年来本地区本单位发展实际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要形成有质量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本地区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

3、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一方面,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

三、把握总体要求,切实体现搞好学实活动的有效性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区委“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实践好我镇“振奋精神转作风,科学发展求实效,保障民生促和谐”实践载体,切实体现中央领导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落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1、坚持思想性,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使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总结经验得失,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转变思想观念,以科学发展观分析现实、查找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规划未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持实践性,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先导,改革创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紧密联系马桥新一轮发展的大局,找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的各个阶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实践,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科学发展难题,靠改革创新的思路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3、坚持建设性,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坚持集思广益,总结经验教训,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公务员之家:

4、坚持开放性,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一方面,要充分调动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开门搞学习、开门搞活动,把科学发展观更深入地普及到群众中去,让群众真正明白科学发展的要求是什么、科学发展能带来什么、促进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另一方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用心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求教、真心接受群众监督。全镇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中,必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努力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5、坚持示范性,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市委和区委提出了领导干部“十个带头”的要求,就是要带头深入学习、作动员报告,带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到基层和联系点开展调研并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参与解放思想讨论,带头查找个人和班子的突出问题,带头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加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这“十个带头”,镇三套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身体力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良好风气,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注重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镇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我们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在区委领导下,在区指导检查组指导下,结合我镇实际,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更加坚定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我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向区委和全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