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委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

时间:2022-12-12 10:25:00

机关委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

按照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统一部署,针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利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党组织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创新机关党建、服务崛起”主题调研,得到了一些启示。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市直现有基层党组织441个,其中:党委27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383个。有党员6661名,其中预备党员347名,女党员1233名,离退休党员1308名。近年来,市直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这些宝贵的经验有:一是始终注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指导实践,保持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二是始终注重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三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注重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机关业务开展工作;四是始终注重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六是始终注重加强机关党务工作者的管理、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七是始终注重实效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机关党建夯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突出地表现在:

(一)在单位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和党务干部现状方面:部分单位的领导或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精神状态和方式方法与加强机关党建的实际需要和形势的发展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不大。从调研的情况看,部分单位的领导同志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还不够,没有摆在应有的位子,或多或少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有些党务干部缺乏主动作为的精神,在工作上强调客观因素多,主观努力少;在工作方式上存在着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与中心工作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工作显得被动、平淡。通过座谈调研和问卷调查,各单位讲的最多、意见最突出的就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主要有:一是有的单位没有按《条例》规定,由副职担任支部(总支)书记或同级干部专任,而是由科长担任,“小牛拉大车”,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二是党务干部交流困难,有的同志一干就是十几年,一直到退休,出现了年轻干部不想干、老的党务干部挪不动窝的情况。三是个别单位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比较弱,年龄比较大;存在提拔使用频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四是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多为兼职,没有专人,对创新党建工作感觉力不从心。

(二)在贯彻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方面:贯彻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还存在与贯彻落实中央长效机制文件内容脱离、联系单位实际不够紧密、考核手段不完善的问题。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下发后,各单位都进行了学习贯彻,但在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方面还比较薄弱。主要原因:一是2006年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下发以后,对党员教育、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流动党员管理和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做了规定,但少数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二是部分单位在与中心工作结合方面,没有进行认真思考,导致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面。三是党建工作缺乏考核机制,政府目标考核和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述职范围也没有党建内容,以致出现约束力不强、作用有限的现象。

(三)在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方面:市直工委每两年开展一次“创先争优”表彰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直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对先进经验、先进典型总结、宣传不够,加之表彰的层次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要原因:一是对先进典型总结、宣传不够,导致一些好经验和创新成果没有得到广泛推广。二是树立典型不够,使大家感觉表彰与不表彰没有太大区别。三是工委表彰的层次低,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和争取的积极性不高。

(四)在基层党组织落实“”制度方面:近年来,我们在创新“”的方式方法做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将“”纳入党支部工作目标中,统一印发《党支部工作记录》,制定了《关于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执行“”制度的若干意见(暂行)》等手段,逐步提高了“”的质量。但是市直机关部分单位在落实“”方面依然还存在方式不够灵活、内容陈旧、任务不能完成的现象,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工作忙、任务重、时间紧,工学矛盾难以处理,“”落实不到位;二是党支部书记基本上是单位负责人,工作比较忙,在党建工作与单位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就放松要求,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三是部分基层党组织知识分子比较多,学历比较高,只重业务学习,不重视支部学习,虽然参加了,但实际效果有限。“”制度流于形式,成为负担。

(五)在建立健全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开展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方面:由于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等活动都是党建工作中的新课题,目前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办法不多,又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好做法,导致工作无法正常、有序地开展。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由于这些工作刚开始,各单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模糊认识,工作应付,没有从根本上寻求解决的方式和途径,甚至于大部分单位还没有开展这些工作。二是运行机制没有建立。目前,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和结对共建活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对怎么开展互帮互助、怎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等,无经可鉴。三是督促检查不到位。虽然我们下发了有关文件,但也是在面上提出要求,没有刚性的标准,具体措施不够具体、指导性不强,督促检查不到位。

二、创新机关党建的对策建议

在这次调研中,大家普遍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科学发展的态度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不断向前发展,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围绕“创新机关党建、服务崛起”这一主题,市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一些新办法、新举措。我们在通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思考问题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市直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加强工委与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力求在形成工委、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齐抓共管机关党建工作上取得突破。加强工委领导与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促进工委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现状的了解、争取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支持、共同谋划机关党建服务发展的方向、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地位,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具体措施:一要建立工委领导与党组(党委)的沟通机制。可借鉴外地做法,在市直单位以口设立分工委;或建立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片,每年主动与所联系单位党组(党委)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沟通一次,了解党建工作现状,提出指导单位党建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党建工作的实际困难。二是工委每年初,应将市直基层党组织任期情况进行一次摸排,对到届应需换届的要通知到有关单位,并督促其换届改选。三是工委应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向市委反映,为那些在机关党委工作时间较长、成绩突出党务干部轮岗交流、成长进步提供帮助,以体现党组织的关怀。

(二)加大贯彻落实中央长效机制文件的力度,完善考核手段,力求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责任制方面取得突破。机关党建责任制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必须做到围绕中心充实内容、依据长效机制文件规范内容、紧跟发展创新内容、强化检查手段落实内容,确保党建责任制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具体措施:一要明确提出要求,市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党建责任制。二要结合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的检查,重点对市直各单位制定党建责任制的建立进行一次督查。由市委发文,由组织部牵头,具体工作由工委落实。三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市直各单位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以及对各单位领导班子的考核中,做到考核述职中有党建内容,真正做到机关党的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