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工作调研

时间:2022-12-12 10:07:00

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工作调研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一个临时机构,也是一个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机构,它服务于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承担着上传下达、统筹协调、掌握动态、反映情况、指导检查等工作,任务光荣而又繁重。学习实践活动办工作的好坏,对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发动好、组织好、推动好、指导好学习实践活动有着重要影响。

一、围绕四个方面履行好学习实践活动办职责

(一)精心谋划,当好参谋助手。

1、超前考虑。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很多意见、方案和活动安排,首先都要由活动办来设计、谋划,活动办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因此,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办在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方案、活动安排时,都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进展情况,掌握工作动态,落实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对整体的工作安排和具体的工作落实,要善于想领导之所想,想领导之未想,当好参谋与助手。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思考,提出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提前谋划准备,丰富活动内容,精心设计载体,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在学习调研阶段,在做好学习阶段安排的同时,对应该重点抓好的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如何安排,是不是要制定单独的工作方案;是不是要召开领导小组会;如何做好每一个环节工作小结等都要进行思考并作出安排。超前考虑,就要求我们在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至少要超前一步,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工作主动。超前考虑,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突出实践特色,切忌提空泛、脱离实际的口号和载体,防止形式主义,紧密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避免工作、活动“两张皮”。

2、搞好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办要切实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和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合力,确保整个活动有序开展。要加强与指导检查组和上级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快速反映机制,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第一,为领导小组服务,要力求做到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情况,供领导决策。第二,为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服务,主要是通过指导和简报的方式进行。第三,为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上级指导检查服务。第四,为基层服务。对基层来办事的同志,做到热情接待、迅速办理。收到反映问题的来信来函,要积极处理,搞好回复。

(二)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加强督促指导,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手段。学习实践活动办的指导联络机构,除了做好对本级党委派出的指导检查组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外,更要注意对学习实践单位的督促指导。

1、把握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在指导检查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做好指导检查工作,重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思想发动工作、解放思想讨论情况、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满意度测评工作和典型经验的总结等八个方面的工作。以这八个方面为重点,提出工作建议,指导帮助工作;深入了解情况,督促解决问题;及时反映情况。

2、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督促指导要注意立足各单位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一要及时转发、出台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性意见、方案,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部署落实到位。二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同时,要认真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答复工作。三要注意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对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部门、“窗口”部门,有的放矢地抓好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督促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探索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四要适时适当。活动办的指导要有力,但又不能过于严格,不能为了搞活动而指导,要注意把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五要做好指导检查情况的总结、反映工作。及时发现、反映和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不走样,并及时总结活动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好长效机制。

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办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拟建立和完善的体制机制,认真筛选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精心设计调研方案,组织开展好调研。调研的题目不一定很多,但要突出针对性,针对本部门本单位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研。同时,要注意引导学习实践单位将领题调研课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工作结合起来,与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结合起来。

二是要认真指导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环。要注意指导学习实践单位充分运用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提前安排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提高分析检查报告质量。

三是要制定好改落实方案。制定整改方案,要注重可行性、时效性和约束性,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同时,要从活动一开始就谋划好健全体制机制问题。

(四)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1、做好面上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办要注意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切实发挥舆论宣传的推动、造势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让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2、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交流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注意挖掘和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先进事例,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尊重新闻规律,把握报道节奏,注重宣传效果。

3、做好简报信息工作。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办在报送简报信息时,在注意迅速及时、重点突出、特色明显的同时,还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要注意与活动开展要求结合起来。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迅速反映本单位的特色做法。二是要注意把握信息规律。根据活动开展进度,把握好动态信息、过程信息、总结信息采集、撰写,尤其要注意总结、归纳,把我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三是要注意计划性。在较好反映整个活动情况的同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超前分析和思考,把握信息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采写信息,做到有的放矢。

二、注意解决学习实践活动办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解决好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的问题。

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重点在领导,关键也在领导。一方面,学习实践活动办要切实把握领导意图,用以指导活动开展;另一方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积极大胆地为领导出谋划策,让学习实践活动办的超前思维,成为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决策。

(二)解决好学习实践活动“五个贯穿始终”的问题。

第一,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就是除了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安排学习外,在整个活动其他阶段和环节,都要注意安排好学习。对于学习培训,既不能要求过严,强调完成多少字的读书笔记等硬性指标,也不能要求过松,影响学习培训效果。学习培训中,要注意搞好案例学习,以案例学习为基础,组织开展研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注意针对性问题。不要片面地为了讨论而讨论,而要注意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努力找准本地本单位到底有哪些思想不解放,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解放思想的主客观因素,究竟该怎样解放,解放思想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或目标,明确解放思想的方向和重点,把解放思想的问题具体化。这样,解放思想大讨论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第三,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谋划。学习实践活动办,要自始至终把做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有关工作作为工作重心,切实抓紧抓好。从学习活动一开始,就要开展体制机制的“废、改、立”工作,把抓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工作提到重要日程,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确保在活动期间制定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

第四,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这就需要学习实践活动办在制定各种意见、方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都要注意充分吸收群众参与,让群众充分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参与调研提建议、评议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中来。

第五,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学习实践活动办在组织各项活动时,要敢于向领导提建议、安排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同时,要注意典型示范,这是一种工作方法。活动一开始,就是注意分析,注意认真挖掘、主动培养典型,推动活动有效开展。

(三)解决好活动实践性和特色性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是研究怎样科学发展的问题,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措施、建设一支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科学发展的良好作风、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确保活动体现自身特色,取得实效,就要求我们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一定要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充分体现特色。

三、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办自身建设

加强活动办自身建设,要注意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健全制度。要建立完善活动办各项工作制度,搞好整个办公室的工作规划、运行和管理,以制度建设确保活动办工作运转有效、保障有力、服务有序。二要明确分工。不管学习实践活动办有几多少人、多少工作组,都要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办职责和工作要求,搞好工作分工,越细越好,直接到人,避免有事无人管现象。三要加强沟通。学习实践活动办的同志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工作中多商量、多提醒、多补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四要加强调研。除了指导检查组了解到各单位情况外,学习实践活动办的同志也要注意加强调研,只要工作有空隙,就要走出办公室,到各单位去,了解情况,征求意见,避免闭门造车。五要搞好联络。联络工作,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部分。各单位都要重视联络工作,加强与上级学习实践活动办、指导检查组的联络,建立联络工作制度,及时掌握上级学习实践活动办、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随时了解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六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