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1:29:00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暑假期间,带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课题,笔者走近了生于斯、长于斯,一直熟悉但又陌生着的家乡辽阳市宏伟区。通过一周时间对家乡近距离的深入接触,自己深切感受到建国六十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祖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历史变化。本调研报告仅藉宏伟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历史变化,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六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宏伟区的历史诞生

曾经享有"北方化纤城"美称的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位于辽宁省辽阳市东南郊,是1978年6月随着国家特大石油化纤企业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的建设而成立的新型城区。宏伟区政府地处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中心,这里距辽阳市中心6公里,北距省会沈阳70公里,南距钢都鞍山30公里,是辽东半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辖1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区直辖社区。全区总人口12万人,总面积70.43平方公里。

因为宏伟区是伴随着辽阳石化分公司(下称辽化)建设而诞生的,因此,建区伊始,宏伟区没有农村乡镇,百分之百的居民都是辽化的干部职工或家属。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虽然容入了一部分外来人口,但“为辽化企业生产服务,为辽化职工生活服务”始终是宏伟区坚持的发展方针。

(宏伟区人民政府办公楼)

二、建区时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

因为宏伟行政区的建立是源于辽化的建设,因此,建区之初,宏伟区基本上行使的是辽化后勤职能,人权、物权和财权都归属辽化公司,服务对象就是辽化职工及其家属。经济方面,依托辽化生产和生活发展区域经济是宏伟区经济发展的显著特色。一方面宏伟区依托辽化技术、原料、市场的优势,建起了一批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区办集体企业,这些企业依托辽化又服务辽化,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服务,在中国经济复苏之初为区域经济发展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一方面围绕为辽化职工生活服务,宏伟区区形成了两大商业阵营:一是辽化联营公司,二是辽化副食商场,二者均为国营企业。前者供应地区居民的日用百货消费,后者提供居民必须的副食产品,没有过大的商业风险,但也没有太多的商业利润。城区的两处集贸市场也仅仅是城区周边农户的自发经营水平。因为背靠辽化这个经济大山,宏伟区经济相对发达,居民群众生活上虽不十分富庶,但也绝对是衣食无忧。

(早年的周日集贸大市场)

在社会各项事业方面,由于有国有大型企业的支撑,宏伟区的社会事业建设方面起点较高,科技工作依托辽化科研力量,科研水平较高,化工、化纤、塑料三行业均有专门人才,经济发展中科技贡献率较高;教育事业方面幼、小、初、高自成体系,教育设施相对齐备先进,师资力量相对雄厚,教育教学水平相对较高;文化体育事业比较发达,地区拥有辽化公司投资建设的文化宫、俱乐部、体育馆、少年宫各一处,大型文化广场一处,各种专业和非专业水平的文体队伍常年活跃在文化和体育舞台;医疗卫生方面主要依靠辽化职工医院和一处职工医院门诊,专业性和权威性不是很强,但也能保障地区医疗需求;城市建设方面,由于辽化公司的投入,城区建设起点较高,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居民住宅规划建设科学,城区绿化美化和保洁水平较高。其他诸如民政、福利等各项民生事业也有充分的保障。

三、历史发展机遇与严峻的挑战

1991年,考虑到宏伟区行政区划的一元性结构,以及辽化建设用地的需要,辽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毗邻的太子河区曙光乡(后改镇)划归宏伟区。宏伟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适时制定了城乡一体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宏伟区依托辽化的区位优势带动了乡镇企业的迅猛发展,曙光乡以辽化和区属集体企业为依托,先后建立一批以忠旺集团为代表,以化工、化纤、塑料三行业为特色的乡镇和村办企业,这些乡镇企业的发展成为宏伟区有力的经济补充。于此同时,大力发展改造传统农业,逐步发展现代农业,曙光乡很快成为辽化地区的“菜篮子”。多元化的经济结构和富余劳动力的出现,很快打破了宏伟区旧有的经济模式束缚,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

(曙光镇花卉养植大棚)

在适逢发展机遇的同时,宏伟区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宏伟区是伴随辽化建设而诞生,因此,辽化公司始终保持着企业领导区政府、负担社会职能部门费用的特殊职能,这从某种意义上制约了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1998年辽宁省国有企业第一亏损大户,亏损额达15.1亿元,占全省国有企业亏损额的36%,占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部亏损额的18%。究其亏损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政企不分,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为彻底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经辽宁省政府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多方协调,1999年,辽阳市政府与辽化公司正式签署了政企分开协议,将辽化管理的宏伟区政府及所属单位整体移交辽阳市政府,按照辽阳市政府与辽化公司签署的政企分开协议,辽化公司不再领导当地政府工作,企业办社会的职能移交给区政府承担。

建区二十余年的时间内,宏伟区始终依托辽化发展和生存,各项社会事业费用一直由辽化公司承担,因此,政企分开无疑是给宏伟区经济断了奶。如何在离开保姆后迅速站立起来,这一沉重的命题历史而现实地摆在了宏伟区人面前。

为实现经济复苏起步,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大改革步伐,毅然决定对区属所有集体企业实行改制。通过改制,原有的企业领导职工保乌纱帽、吃大锅饭的思维不复存在了,企业法人的积极性得到调动,职工的危机感普遍增强,劳动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的不良资产和债务得到转移,政府的负担得以释放和减轻,企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不断增长,全区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实现企业起死回生的同时,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曙光镇(1992年撤乡变镇)的区位优势,灵活运用政策,实施招商引资,大力培养和扶持乡镇企业发展,一批依托辽化的化工、化纤、塑料三行业迅速成长,其中中外合资的辽宁忠旺集团紧紧瞄准国内市场,以化工为起点,逐步发展壮大民用铝型材和塑料异型材产业,迅速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成为宏伟区经济的主要支撑。

(辽宁忠旺集团塑料异型材生产线)

1999年11月,辽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濒临发展低谷的辽阳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宏伟区合并,实行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合一的管理体制,并赋予宏伟区市级部分经济和行政管理权限。园区形象破烂不堪,企业纷纷倒闭,队伍异常庞大,经济呈现负增长……面对高新区的烂摊子,区委、区政府没有畏惧和气馁,反而坚定了利用高新区的品牌优势,打出组合拳,振兴宏伟区和辽阳高新区经济的强大信心。他们重新整合资源,加大队伍建设,强化园区形象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扩大科技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短短时间内,高新园区吸引了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等一大批国外客商,先后建成科技服务中心,中俄高新技术研究基地,部级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和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电子封装、稀土加工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纷纷入驻高新园区,辽阳高新区很快重塑了形象,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迅速攀升。

四、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战略实施

建区二十年的历史实践给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带来深刻的启示,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按照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办事,振兴区域经济作为己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经济社会才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区委、区政府调整发展思路,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坚持科学发展理念。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巩固第一产业地位,曙光镇逐步转变传统农业的生产观念,大力发展以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养猪、养鸡、养鱼、养牛、养鹿的专业户不断涌现,蔬菜、花卉等大棚经济不断兴起,水果种植水平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认真开展以村容村貌整洁为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实施科技兴区、工业强区战略。区委、区政府紧紧依托辽化公司,不断发挥科技研发优势,努力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全力培育发展化工、化纤、塑料和有色金属加工业,以辽宁忠旺集团、辽化金兴化工厂、辽宁奥克集团、辽宁科隆化工、宏伟合成催化剂厂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依托辽化优势的民营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档次,成为宏伟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根据全区经济发展实际,提出“建设芳烃及化纤原料基地、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发城区西部北部地区”三大发展战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芳烃基地内现已有一个项目建成投产,三个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还有若干个项目正在组织论证之中。

稳步提升三产水平,大力发展新兴现代服务业。区委、区政府根据居民从业结构和地区一、二产业发展的实际,确定了稳步提升三产水平,大力发展新兴现代服务业的思路。全区商、饮、服、修等传统第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房地产和旅游业异军突起,金融、保险、通讯业全面发展,汽车销售维修和现代物流业成为第三产业的新生力量。辽阳龙石风景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景区认定,正努力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

(龙鼎山景区内的仿古长城)

做大民生文章,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宏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涉及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他们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实施扶贫帮困,不断扩大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加大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关注老年事业,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正逐步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力打文明和谐造宜居城区。

坚持地企联手,共建和谐城区。生活在宏伟城区的大多数居民,上班是辽化职工,下班就是社区居民。因而,地企联手、共建和谐便成为宏伟人必然的选择和共同的价值取向。为了更好地加强地企间的协调与合作,近年来,地企双方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地企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同致力于创建环境优美、社会祥和、人民安乐的和谐社会。

加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多年来,宏伟区委、区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在全力发展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同时,精心设计载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近十年来,他们相继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建设学习型城区活动,2008年初,区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相继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和创建学习型城区活动,并逐一实现创建目标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精心设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载体,提出了创建和谐城区的三年工作目标,目前,和谐城区创建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之中。

加大普法整治力度,打造平安稳定环境。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时刻将地区的平安稳定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败的标准。他们强化政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建立矛盾调处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区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持了平安稳定。

五、建区三十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

建区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宏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辽阳石化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宏伟区经济社会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区城乡建设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经济驶入快车道。第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经济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补充。重要农事企业辽阳顺兴公司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态农业形成一定规模。全区工业企业现发展到310多户,规模企业达到53户,总产值超过350亿元。石化产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加工业形成相当规模,产业特色突出,竞争优势明显。辽宁忠旺集团发展壮大成为全国500强企业,并在香港成功上市,拉动了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第三产业稳步推进,新兴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正在成长。据建区二十周年时的统计,199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实现81654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5388万元,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00元,农民纯收入达到3000元,与建区十五年的1992年相比,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翻两番,经济规模实现了“一区变四区”。又经过十年间的发展,2008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又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2.7亿元,是1997年的8.9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78亿元,是1997年的3.3倍;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65元,是1997年的2.9倍。农民纯收入达到8024元,是1997年的2.7倍;出口创汇实现4.56亿美元,是1997年的35倍。

科技工作成果显著。全区不断加大对科技工作的投入力度,科技普及工作富有特色,研发中心和科技服务平台作用日益突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连年攀升,宏伟区连续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

(台资企业日月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教育事业成果辉煌。30年来,在辽化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宏伟区形成了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目前,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均达到100%,初升高比例达100%,高考升学率达85%。辽化高中成为省示范高中和省首批科技教育示范校,区域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文化建设硕果累累。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健康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家、画家、书法家以及各类民间艺术家。以“重阳诗社”为代表的文化社团和各类文学艺术团体活动异彩纷呈,在弘扬先进文化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文体设施显著改善,先后建成了文化宫、体育馆、少年宫、汇华宫、体育场等各种文体活动场所。

(全民运动大会开幕式场面)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除了辽化职工医院,区政府还成立了区妇幼保健站、区疾病控制中心,在曙光镇建设了曙光医院,城区建成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村村建立医疗卫生室。积极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每年60万元的农村大病救助基金,常住人口参合率达100%。

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30年来,宏伟人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大手笔,追求生态和自然的城建理念,建设自己的家园。老区改造坚持雪中送炭,新区建设做到锦上添花。龙鼎山庄建设气势恢宏,尽展魅力,成为地企携手共建和谐城区的又一部力作。到2008年,宏伟区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9%。现在城区境内拥有功能齐全的文化体育广场七个,综合体育场馆两个,城区公园六个。随着石洞沟林场划归宏伟区,辽阳龙石风景区面积已达到20平方公里,成为古城辽阳的后花园。楼台山远近,长街树参差。垂钓柳荫下,生活总如诗。进入宏伟区,你宛如走进了一座七彩的大花园,到处姹紫嫣红,使你有回归自然之感。

(龙鼎山庄小区一角)

文明城区建设成绩斐然。以建设学习型城区为重点,构筑终身教育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未成年人教育、公德教育、法制教育,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以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楼院、和谐家庭以及和谐村屯的和谐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宏伟区连续21年保持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发展蔬菜、林果业和特色农业,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4760亩,优质水果产量达2000吨,奶牛、种猪养殖分别达到1000头和8300头。顺兴奶牛公司生产的犇月牌奶制品畅销全市。农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投资1000万元建成前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在全市率先完成“村村通”工程,“城中村”改造成果显著,广大农民安居乐业。

(顺兴奶牛公司的挤奶生产线)

全区社会保持平安稳定。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宏伟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学法、懂法、用法成为人门生活的需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全感普遍增强,无论是城市的街道社区,还是农村的家庭院落,到处洋溢着安定祥和的春风。

30年来,宏伟区共有40多项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科技、教育、民政、群众体育、计划生育、普法、精神文明建设等10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曙光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连续13年保持全市发展农村经济和民营经济第一镇的地位。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在宏伟人的记忆中,却是一段艰苦卓绝的历程,是一座巍峨高耸的丰碑。公务员之家:

(庆祝建区三十周年升旗仪式场面)

六、宏伟区的巨大变化带来的深刻启示

宏伟区建区三十年来经济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了历届区委、区政府始勇于实践、敢于探索的勇气和决心,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启示一: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突出生产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民生艰难等问题,都是因为发展不够、发展不充分造成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乡镇,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必须把发展摆在首位,紧紧咬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以发展破解难题,以发展促进和谐,以发展改善民生。三十年来宏伟区之所以在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民生水平等方面有所作为、有所建树,都是因为产业发展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宏伟区的今天。因此,要想在科学发展上实现突破,首先必须始终突出发展这个根本,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培育、壮大自己的主导产业,强化经济基础和保障。

启示二: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无数实践经验一再证明,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并以一贯之的坚持下去。纵观宏伟区的发展历程,科技兴区、工业强区是历届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始终坚守的工作思路。正是由于他们始终坚持这一发展思路不动摇,牢牢抓住发展不放松,始终保持政策思路的稳定性、发展措施的连续性和工作实践的创新性,不遗余力的为辽化发展服务,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才有了宏伟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启示三: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协调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一体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宏伟区委、区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坚持用统筹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发展,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发展,把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增加群众收入,着力改善民生等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强化措施,使全区各项事业呈现出协调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榜样。

启示四: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把富裕农民、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促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实践中,宏伟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把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通过发展经济和制度创新完善了保障体系,通过推进民生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从而形成了政府、企业、群众三者之间目标一致、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和谐发展氛围。

总之,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深刻地认识到,任何一级党委政府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