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55:00

法制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区党支部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结合社区工作特点和具体情况,确定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支部班子、社区干部一起深入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群力群策查找影响我社区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一、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位于尧都区商业中心,东起体育南街,南至五一西路,西至鼓楼南大街,北至贡院街。辖区共有常住户1321户,人口4905人,行政事业单位4个,集体企业2个,学校1所,幼儿园1所,私营企业44个,小区4个。

辖区居民集中密集,年龄、职业、学识各有不同,呈现多样化特征,有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在职人和居家者、有高学识人和低学识人等不同的居民人群,各种人群需要的服务也有所差异。

我辖区地处商业繁华区,企事业单位多,门店广,涉及经营项目多样齐全,各种针对性服务需求较大。

二、经调研,推进社区法制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社区规章制度不完整,未起到实质性作用。现在社区新增加了工作人员,现增加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还未制度化、清晰化、明确化,原有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有些已不适应现在工作需要,起不到约束、敦促的实质性作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工作的有机统一。

2.居民法律意识淡薄,知法、懂法、用法的实际能力欠缺。首先,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认识不全面、不深入,一方面影响了他们对社区工作的参与配合,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他们自身许多事项的正常办理;其次,对基本法律了解不到位、不确切,以至生活和工作中多了一些盲目和被动,不能很好的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再次,对自身角色多样化所涉及到的特殊领域法律知识知之甚少,,从而影响到自身的生活和工作。

3.辖区单位经营守法中存在问题,有些抱着侥幸心理与现有规章打擦边球,只图眼前、不顾长远,对行业内法律认识不到位以至四处碰壁。

4.沟通渠道不畅通,导致工作中存在无头绪现象。到目前为止,社区未形成一个有效的沟通反映事情的平台,未能将所有的需服务事项梳理汇总,分出轻重缓急,造成了工作的盲目性和低效率。例如,个别居民有事直接来居委会反映,一方面造成工作的无序,一方面又可能形成挂一漏万的局面,不利于法律服务的有效开展和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

5.特殊群体及弱势群体得不到针对性的和及时的帮助。辖区居民结构多样化带来各自所需的针对性服务有所差异,如老年人群体、青少年群体、职工群体各需要不同的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尤其是这些群体当中的一部分弱势群体,自己维权能力差,而且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主动去发现、去解决。

6.缺乏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众所周知,我们处于法治社会各行各业的运转都离不开法,而仅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对于庞大的居民群体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不能有效的将法律服务落到实处。因此,社区需要一支知法懂法、积极热心的高素质的服务队伍来配合我们的工作。

三、建议及对策

针对以上问题,现提出建议及对策如下:

1.制定、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及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如社区党员联系居民制度、社区党支部议事规则、社区治安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责、社区医疗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责等等,以便将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的框架中,从而使各工作人员对所负责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更好的践行自己的职责,形成一股合力更好的工作和服务居民。

2.整理并印制包括社区简介、组织机构、工作内容、服务载体等在内的宣传单,散发至辖区单位、居民手中,让辖区单位、居民对社区有一个更深的再认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直接宣传或上法制课来提高认识;针对特殊领域的法律知识,可以邀请相关领域法律专家开展咨询或有步骤的上法制课。另外,在社区网络平台开设“法律进社区”专栏,及时刊出各项活动及优秀事迹,方便居民沟通交流。公务员之家:

3.加强对辖区经营性单位、门店的监督、教育和引导,针对不同的经营类别,有选择的用相关行业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他们正当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从长远出发,打造经得起考验的经营性单位,树立依法经营的典范。

4.打造一个畅通无阻、有序合理的沟通网络。在现有六个居民小组内分片、分楼设沟通联络点,并设专门联络员负责。各居民组长、联络员要起好桥梁、纽带作用。居委会社法制建设领导组和办公室,对各门各类事项进行梳理汇总,专项对口解决。

5.积极主动深入社区,了解不同居民群众的困难和所需要的法律服务,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困扰,想方设法给予帮助或加以解决。

6.通过不断的工作,努力汇集知法懂法人员,凝聚成一支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帮助社区做好宣传、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