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1 10:43:00

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教育总支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深层次的原因,形成了个人分析检查报告,并根据群众评议对分析报告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1、紧抓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紧抓常规教学,规范教师日常教学行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领导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学,尤其上半年对六年级的教学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究与指导,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毕业考试语文全镇第一名,综合全镇第四名好成绩。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和学生竞赛活动,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综合能力。学习科学发展观以来,学校科研课题顺利结题,并得到专家肯定,有两位青年教师参加市级优质课比武获一等奖。

2、狠抓德育管理,促进学生发展

我校紧紧围绕以生为本,创建和谐校园为学校德育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使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结合实际,制定了《阳光中心小学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开辟专栏进行礼仪、学习、生活、文明、安全等习惯的宣传教育。红领巾监督岗对学生开展行为习惯的检查和监督,每天学校值班领导、值日教师、值日学生实行挂牌上岗,负责检查监督,对每周评比的结果,纳入学生、教师评先评优的量化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利用期中、期末考试,对各班评选的“德育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进步学生”进行表彰,在大会上让先进学生作经验交流,张榜表扬这些学生,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

3、狠抓安全工作,营造育人氛围

学校进一步建立安全责任制度,细化安全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定期安全检查、强化常规检查、坚持安全日巡查制度。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经常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使学生懂得日常安全自救自护知识,在学生中开展了消防演习、疏散演练及“安全自救知识竞赛”等,使全体师生掌握安全基本常识和自护自救技能。

4、狠抓队伍建设,提高执教能力

教师队伍是学校的生命线、主力军,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大力弘扬骨干教师的工作精神和优秀业绩,依靠浓厚的“赶超”氛围促进了教师团体的发展。同时努力促进教师队伍由经验型向研究型、智慧型转变,高度重视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利用教职工集中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班主任会、教师座谈会、教学研讨会,名师工作室等对教师进行有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从多角度积极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珍爱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正确的师德观、业绩观,做到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广博的知识结构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努力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存在问题

1、制约和影响学校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学校教学设备简陋,发展条件受限;二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创新思想;三是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

2、制度不健全、规章没有落到实处:在教学常规管理上,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及考核缺乏明确而统一的规定。部分教师备课不认真、教学内容少、教学单调、课堂气氛沉闷,甚至照本宣科;少数教师责任心较差、缺少课堂组织和管理,对课堂中出现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只求上完一节课,甚至出现教师离课堂现象;有的教师对学生的辅导缺少耐心或根本不进行课前指导、课后辅导;有的教师对学生做作业不及时批改,即使批改也只有“阅”而对学生的错误处不进行更正。

3、部分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功利主义思想较浓:近年来,由于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负面影响,部分教师在为谁教书,如何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上,观念不清、育人意识淡薄,甚至功利思想较浓。有的教师只讲索取、不讲奉献,过分看重个人利益;有的教师较少与学生沟通,较少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上课也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没有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的教育之中;有的教师敬业精神不足,无心钻研本职业务,缺乏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探索与研究;有的教师关心、爱护、尊重、鼓励学生不够,育人意识淡薄。

4、学生管理工作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一是任课教师课堂纪律管理不到位。二是值班人员巡查不力,有随意调课占课现象。三是课间活动管理松散,达不到“校园飞歌三十分”、“阳光锻炼一小时”目的和要求。

5、工作不深入,抓落实不到位。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在管理工作中,深入教师、学生中,深入教研组、班级中调查研究不够;二是存在“走马观花”的倾向,但对一些问题却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没有深入基层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只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不够扎实。

6、交心谈心、关心职工不够、各种活动开展较少。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还停留在表面上,对职工的思想了解不够。在工作之余,教职工健康有益的活动开展不多。很多时候,都以工作忙为自己找托辞,实际上是关心职工群众不多的具体表现。在引导教师学习业务方面,工作力度较小,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还不够。

(二)原因分析

1、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在干事领导上缺乏大胆精神,缺乏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只是满足于现状,对学校的发展缺乏长远的规划和设计。

2、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不到位,对学校的发展缺乏全面协调,缺乏统筹兼顾。对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深度、广度不够,政治理论学习只是局限在求学,但未能求深、求精,未能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去研究、去探讨、去运用、去具体指导工作实践。

3、在管理上有时还存在着执行力不够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有些工作虽有布置,但落实检查不够,对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不够扎实、细致,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科学、规范、有效管理。

4、观念更新不够,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由于在工作中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习惯于按部就班,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原有事物不敢进行否定,害怕出问题,得罪人。对一些具体问题没有主动和针对性的去研究,新措施、新办法拿不出来,工作局面得不到突破,难以用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5、工作作风不够深入,主要是依靠群众的观点树立的还不够牢固,认为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对处理问题停留在表面中,对布置的事情检查落实不够。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学习制度,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有的放矢地学,真正精读、细读,弄懂、弄通,并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二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指导学校的规划和发展。三是认真钻研教育理论,积极探索教育发展规律,提高业务素质,提高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四是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受条框束缚,摆脱依赖思想,大胆进行改革,大胆进行创新。五是要团结协作,要进一步改进领导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多民主,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公务员之家: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意识。严格执行荆门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钟祥市教育局72号、147号文件精神,规范教师的言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建立师德教育机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督促教师更新思想观念,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3、积极推进教育科研,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学校要创新教科研机制,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倡导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加大对学生的研究,对课堂教学的研究。鼓励和引导教师开好研究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努力开发好校本课程,让教师从教育思考中获得智慧,提高质量,从学习研究中克服职业倦怠,促进专业化发展。加强对教研活动和备课组活动的指导,从内容到形式精心设计好每一次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好备课组的教研功能,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和实效,形成浓厚的教育科研气氛。充分发挥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的教研引领作用,搭建教育科研指导的平台,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加强对各课题的检查指导和管理,多出经验,多出成果。

4、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将建立健全一套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为今后学校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