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校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40:00

中心校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县委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我校提出以打造和谐校园为目标,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组织和落实各项学习活动和整改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和谐校园建设的专项调研工作。现将近阶段的调研情况汇报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组织到位。

学校高度重视和谐校园建设的调研工作,成立了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分管责任。

1、统一认识。为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学校及时召开教职工动员大会,传达和组织好上级行政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文件精神,明确了创建和谐校园的调研工作目标和任务,使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还充分利用标语、橱窗专栏、校园网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调研氛围。

2、组织到位。自学校确立了和谐校园建设的调研课题以后,分管德育、教学、总务三大部门的副校长紧跟着也确立了自己的调研课题子课题,分别是《当今小学生德育意识缺失的调查分析与解决方法》、《优化常规管理,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如何提高学校后勤人员的工作效率》。三大子课题在2位副校长的领导组织下,已全面开展了课题的研究工作。同时,学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大党支部开展好各项学习交流活动,鼓励各支部努力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调研过程的意见收集和反馈,落实好各个阶段的整改任务。

二、创新形式,深入调研。

为全面、客观、深入地了解我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发展现状,掌握和整理好第一手材料,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

1、组织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了解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和谐校园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关系,提高广大教工参与调研活动的积极性。

2、全面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意见,对我校在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扫面,让调研工作做好有的放矢,稳步推进。

3、落实好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和家长对和谐校园建设情况的意见和看法,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重视。

4、举行和谐校园专题研讨

会,分析我校和谐校园建设的现状,明确和谐校园建设的重点,找出和谐校园建设的突破点,确立和谐校园建设的整改措施。

三、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一)落实依法治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提。

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包信中心校是一所为适应教育发展需要,办学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国家宪法,学校一切工作坚持做到“以法治校,依章治校”,在大事小事上都依法依规,处处以法为行为准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公开化、合法化。

1、严格按照有关条例,成立了包信中心校教师代表会,认真落实聘任公示制度,设立了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完善了学校的行政管理体系。

2、成立包信中心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教职工代表,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保障教师的切身利益,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依时发放工资,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的工资调整政策。

3、严谨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财务计划和财务决算方面的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工资管理制度,资金结算管理制度,会计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学校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健全了财务、会计和财产管理制度,设置财务机构,配备专职财会人员。学校在管理好资金的同时,还管好了资产。设置资产账卡,防止因财、物管理不善造成浪费、破损、丢失,努力克服管理中重财轻物的倾向。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设置会计财账簿,按照会计法认真搞好日常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作,建设登记建账,及时记账、结账、对账及编制各种财会报表,做到财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物相符,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学校还加强财务管理的民主监督,民主理财,账务公开,定期向教职工公布财务收支账目,并按照有关规定,长期保存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档案资料,定期向办学行政机关报送财务报表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

(二)坚持质量立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

1、树立创新服务意识,锻造一流领导集体。

和谐校园的生存与发展,教师是根本,领导干部是关键。建设和谐校园必须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上走在全体教师的前面,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学校各部门的行政工作,真正实践“执政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首先,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去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工,要任人唯贤,率先垂范,容人容事,尊重教师,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淡化权力意识,增强民主意识,分层管理,权责到人。其次,每一位班子成员要作风正派、事业心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做到以情感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在各项工作中为教师做出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凝聚人,注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使之内化为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前进动力。同时班子成员也要相互尊重,以诚相见,各尽其职,合作互助,维护班子内部的和谐团结。第三,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的和谐统一,要做到以理为先,以身立范,以德育德,以廉带勤,以品格取信教师,充分发挥领导的非权力因素的影响,改变单靠“硬性”的行政指令要求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做法,在依法依规、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把各种任务、要求和教师的态度、情感、利益、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以公平的信念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

2、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我们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良、责任心强、深受社会、同行肯定和家长欢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把师德教育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学校制定了以“三不、三要”和“四个第一”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公约规范。在教师中开展“树教育新风,塑教师形象”活动,内育、派教学骨干参加科研研讨会等培训形式,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教科研能力,确立了新的教育理念。此外,学校还坚持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提出“教师与新课程一起成长”的口号,通过举办新教师上岗培训,建立教育、教学工作“师徒制”,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验收课和优质课等课堂教学交流,组织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编题能力比赛、课件制作比赛等活动,提升了专业素质。3、完善德育管理机制,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我校的教育理念是“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即通过营造“处处是德育环境,人人是德育工作者,时时有德育机遇”的氛围,实现“不拘一格育人”的目标。为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在德育队伍建设、德育模式推行、德育学科渗透和德育科研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探索,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德育工作队伍。在德育网络建设中,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定期开会、协商。家长学校每年授课2次,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与能力。级组分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班主任一学年对学生进行普访,并经常进行电话家访。学校开通了校信通平台,学校、教师与家长随时进行短信交流。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政教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政教主任、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教处——年级——班级的层级管理系统。在德育队伍建设中,以班主任为核心,协同科任教师、后勤管理人员组成全员育人格局。学校还结合《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开展层次分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公民素质养成教育,安全法纪专项教育,“手拉手”扶贫助学活动等。

4、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创一流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生命力。因此,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一方面,学校加大力度落实新课程改革实验,大力开展课堂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先后成立了课改领导小组,建立了实验教师教研常规制度、信息交流与反馈制度、检查评估制度、激励制度,使实验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有落实。落实教师参加培训,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同时,根据新课标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构建具三大教学模式:语文的“创设情境——自主感悟——探究创新”的创新型教学模式;数学的尝试实践——启发理解——归纳运用的发展型教学模式;英语的活动教学模式。经另外,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继续组织送教下乡活动,组织优秀教师下乡送教讲学。学校还坚持以科研为先导,“走科研促教之路”,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办学方向,围绕学生的主体性发展,围绕教师专业化成长,实实在在地提出“科研与课堂教学一体化,科研与教研相结合”的口号。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不断发展。

5、完善后勤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后勤服务的质量对教学质量和学生身体成长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所以后勤工作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卫生教育建设。学校不但完善了卫生栏的宣传,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外,还十分重视学校卫生教育工作。每学期开设《卫生与健康》课对学生进行卫生教育。还每周利用广播和黑板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见病的宣传、防治工作。(2)加强校产管理。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做地校产校具的统计清查工作。制定好教室、办公室财产登记手续。把节约放在工作管理首位,修旧利废,坚持合理开支。组织维修专管小组,及时安装和维护学校的电化设备,为教学服务竭尽全力,每年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

(三)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和谐校园建设的窗口。

建设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和发展学校内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由之路。为此,我校首先整顿学风,严谨教风,形成良好校风。通过对广大同学进行爱国主义理想教育,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学生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大力开展校园“学习之行”、“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评选活动,建立文明监督岗,树正气,压歪风,使学校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在教师中通过一批青年教师的典型带动,以及开展各项业务竞赛活动,树立严谨科学的教风,形成了“文明、乐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其次,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学校大搞校园绿化活动,扩大校园绿化面积,提高绿化质量。积极开展“美丽的校园,我们的家”等活动,师生共同努力,净化、绿化、美化我们的学校。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及教室、宿舍、板报等阵地,悬挂名人名言,浓厚文化氛围,使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教育陶冶学生美好情操的文化园地。

四、收集意见,重视整改。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重视意见的收集和整理,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努力做到整改要有针对性,重视整改的实效性。我们把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整理如下:

(一)校园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

尽管在创建省一级学校的进程中,学校已经通过加大投入,完善了学校的各项硬件设备设施,但是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很多的后备工程还没有跟上,教学大楼周边的绿化环境、美化、亮化工程还要加紧建设步伐。学校的校园警示语也还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以读书名言警句为主。校园的垃圾箱的功能还比较单调,还没有有意识地设立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垃圾收集分类。

在下一阶段,学校将围绕创建“绿色学校”为契机,对照“绿色学校”的评价标准,逐一进行整改,从而使学校整体布局和微观细节更加科学合理,使学校真正成为花园式学校。

(二)学生的公民道德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由于受网络媒体、社会不良风气以及独生子和单亲家庭等多方面家庭因素的影响,当今的中小学生的道德意识较为薄弱,学校与家庭教育未能完全达成一致共识,“5+2=0”的教育怪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学生的敬师爱师观念,感恩意识普遍还比较淡薄,极个别学生出现道德认识模糊,道德判断错位的现象,缺乏羞耻心和廉耻感。公务员之家:

在下一阶段,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德育工作的调研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并对特殊个案进行跟踪研究,积极走好家长思想工作,取得学校家庭教育的一致共识。同时,也要加大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调研,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创优校园环境,以优雅的校园环境文化陶冶人;凝聚校园精神,以高尚的校园精神文化激励人;搭建活动平台,以丰富的校园活动文化塑造人,强化制度建设,以完善的校园制度文化鞭策人,从而促进学生公民道德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仍需继续强化。

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也是德育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通过严抓严管,我校教师都能充分认识到体罚和变相体罚的严重性,都能自觉地遵守学校的教育教学制度,基本上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但是,个别年轻的新老师,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在面对一些突发教学事件和相对棘手的问题学生时,往往未能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无意中造成了体罚;又或是操作方法不当,不知不觉造成了变相体罚。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组织学习《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对年轻教师,特别是年轻班主任的培训力度,组织先进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开展经验交流会,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确保一个都不落伍,并以此为突破口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

通过深入调研,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是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校的第一要务,以发展创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努力争当新会区小学教育的排头兵,把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开创包信中心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教育强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