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07:00

中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乡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中学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学习材料,并紧紧围绕我校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开展工作,确定我校的调研课题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主题为“规规距距办学,踏踏实实育人”,载体为“三讲三促三创建,实现一个任务”。(讲政治,讲师德,讲正气,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素质提高,促进学校环境改善,创建平安建设和谐学校,创建礼仪常规示范校,创建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典型校,实现省“两基”复查、“普实”验收任务。)深入学生家庭开展调研,梳理出很多问题。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查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形成了正大中学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报告。

一、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基本共识

正大乡中学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和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和谐校园形成了基本共识。一是科学发展观是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方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党员的发展;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需要。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才能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才能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深化改革,是适应时展要求,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内部办学体制机制的必由之路。学校自成立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靠的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下一步学校要实现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转变观念中改革创新,在更新思路中真抓实干,在大胆实践中破解难题,通过思想的新解放和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学是学校的根本使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视质量为生命线,推进质量立校工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和使用好人才,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坚持把学校发展同维护师生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学校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快速发展,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为基础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三是重视和关心教职工生活,职工教育热情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四是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总之,学校领导班子是一个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勇于拼搏,开拓创新的班子;是一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团结务实、扎实进取的班子。几年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较取得了快速发展的好成绩。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管理不够严细,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教务处的各项决策、决定是正确的,但在政策执行落实方面还存在不到位、不坚决的现象,有时工作跑粗、拖拉、工作质量低、效率低等等。例如:教务主任管理职责划分不够清晰,存在着拖拉扯皮,沟通不到位现象;工作重心下移还不够到位,缺乏进一步研究,推进力度不够。教师考核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没有真正解决好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样的问题。

二是领导干部和教师工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教师队伍严格管理教育不够,领导干部抓落实的具体措施还不够扎实有效,造成个别教师工作缺乏干劲,工作积极性不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工作经验不足,视野不宽,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不强。尽管这些年通过培训、外出学习等办法,使干部成长很快,但距当前社会对学校办学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产生问题的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领导班子主观方面的。从客观上讲,有现行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方面的因素。从主观上讲,学校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驾驭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学校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不够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把握还不够全面,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还没能充分体现。学校领导班子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破解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难题还不够深入。二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在思想认识上还没有完全到位,班子成员有时还拘泥于以往工作的经验;在推进发展中满足于当前成绩,全局观念、忧患意识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还不够。三是统筹协调、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高。在学校管理上,如何从学校现状和办学条件出发,以科学的管理来提高办学效益,研究不够;如何合理配置学校有限资源,统筹协调人才培养、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还缺乏强有力的对策措施;现有的管理制度,按“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衡量,其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一)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建设学校特色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以培养优秀人才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观念,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政策、制度、经费等方面切实向教学工作倾斜,逐步在全校上下形成领导重视教学,制度保障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教师潜心教学,人人关心教学,处处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为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提供有利的保障。二是加强实验室建设。制定《加强实验室建设5年规划》、突出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三是加强教学管理建设,全面落实教学质量工程。做好管理重心下移工作,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工作程序,规范教学行为,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承担起学生常规教育的责任。四是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教学管理,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教学环节督导、考核评价,制定《教师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风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强化学生管理,在全校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业务能力。

(二)强化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形成良好学风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努力构建德育教育网络。二是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导向作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三)强化民主管理,坚持依法治校,在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在构建和谐校园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形象”主题教育,努力塑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表形象,塑造有理想、爱学习、讲公德、守法纪的当代中学生形象,塑造美化、绿化、整洁、文明的文化校园形象。二是积极开展校园建设活动,通过校园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学会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我,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准、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育人职责,逐步确立“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师行为准则。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注意总结和宣传我校师生工作、学习的闪光点,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公务员之家:

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努力建设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建设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找班子成员谈心、校领导之间谈心的沟通机制。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