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04: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二○○九年十月下旬,我校支部通过家访、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主题宣讲等方式,深入学校师生和服务区各部门及群众,围绕“促进小河滩小学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主题,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调研期间,共走访各类人员计50余人,召开支委会和支部扩大会各一次,发放征求意见表计40余份,在充分听取服务区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过去的办学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当前教育形势和小河滩小学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有利与不利因素,初步探讨了“促进小河滩小学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基本策略。

一、过去的成绩和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小河滩小学在上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按教育规律办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骄人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

1、决战“两基”,全面提高“普九”水平。

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而当时教育的状况可谓是“一穷二白”,小河滩小学几十名教师仅有难以糊口的微薄收入,凭着热爱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情,凭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率先完成了“两基”争创目标,解决了人民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

2、决胜“两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近15年来,学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促进实施“两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大大提高。

(1)、全面完成教育布局调整规划,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效益都有了长足提高,社区干部群众满意度较高。

(2)、抓好德育工作。学校坚持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坚持校长亲自抓德育,以活动为载体,以班级和少先队为依托,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突破口和关键点,加强德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3)、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育人为根本的方针,按照国家课程标准,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系统,搞好教学常规管理,坚持教学常规“月检查”制度,深入教学第一线,带头上公开课、听课、评课,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有效缓解了学生外流趋势,解决了学生“学得好、留得住”问题。近年来,教学质量稳居全区中上游。

(4)、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抓好体卫艺工作。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我校建立了安全规章制度20余项并规范执行,我们每天都有行政领导和老师早晚在校门口值班,四年如一日。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我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妥善处理“五育”之间的关系,保证学校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生动、活泼,确有成效地开展。

(5)、建好两支队伍。一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本学区教师队伍实际状况,注意培养骨干教师,组织教师进修,近四年来,教师教研工作获区以上奖励达上百人次。二是建好领导班子队伍。领导班子加强学习,严格自律,岗位职责明确,搞好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支部连续四年被局党委命名为先进党支部。

(6)、加强总务和外联工作。一是抓好总务工作,坚决执行国家收费政策,贯彻勤俭办学原则,坚持总务工作为教学、为师生服务的方向,关心师生生活,为师生办理保险和提供免费检查,保护师生健康,严格管理校产和财物,搞好校园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福利。二是抓好外联促发展,我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努力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二、制约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1、政策及大环境因素

目前,偏远教育萎缩的趋势并没有彻底改变,义务教育差距依然很大,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均衡发展任重道远;小河滩小学成了当地“最高学府”,边缘化趋势在加强;办学条件急需进一步改善,但学校经费仍然很紧张,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艰巨;小河滩地处偏远,交通等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相对滞后,学校安全工作挑战重重;师资结构不合理,得不到合理的优化和及时补充,教师家庭负担重,导致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趋缓。

2、观念因素

我校一些教师身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主要表现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不能或不愿更新思想观念,重智育轻全面发展,缺乏推动素质教育行动和力度;业务技能学习不够,业务能力、教学水平较低;思想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存在自满、厌倦、牢骚等情绪,工作不踏实,承担责任意识较差,敬业精神不强;对学生关心不够,思想工作不到位,师德水平较低等等。

家长教育观念滞后,对孩子教育存在不管不问态度和放任自流现象,加上受应试教育影响,相当部分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苗头,对学校办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部分条件略好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把孩子送往老区读书,一部分家长盲目攀比跟从,造成“陪读伴读风”现象,加大了家庭负担,对孩子的教育和发展也未必是好事,客观上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教育萎缩趋势,制约了学校发展。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学校教育期望过高,有“教育万能”思想,或对孩子溺爱,与学校和教师有对立和不满情绪,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3、学校管理因素

学校管理水平还不能适应教育发展需要。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决定了学校在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方面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教育主管部门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所做工作相当不够;学校管理层还应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观念,服务意识还不强,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不够;学校不能自主管理,管理制度、评价机制、用人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还没有科学完备地配套。

三、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初步策略

1、解放思想,更新办学观念,拓宽办学思路。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始终把教育发展,把搞好教育工作摆在第一位。发展才是硬道理,多年来,实现“两基”,从保证人民群众子女“有学上”到“上好学”,办学条件到教育设施和装备的标准化、现代化,我们无不是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小河滩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解放思想,更新办学观念,拓宽办学思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争先进位,促进小河滩小学可持续发展。

2、抓住学校德育、安全、教育教学质量三条生命线,强化和规范常规管理,构建和谐校园,提高办学水平。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要做到教书育人并举,做到德育为先。良好的道德教育是未来高素质合格公民教育的核心,必须从根本上克服那种只教书不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错误做法。以人为本,要努力保护学生安全,“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要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教给他们保护自身安全的方法,提高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从小养成安全的、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实现终身发展、获得终身幸福。以人为本,要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人才培养和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这样,学校才能立足、生存、发展。

既要强化和规范常规管理,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妥善处理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如处理好城乡教育统筹均衡发展问题,处理好学校与服务区群众的关系,建立校园内师师、师生、生生之间的新型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关系,解决好事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等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建设和谐校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教育事业的最大发展。公务员之家:

3、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

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马克思主义教育观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人是未来高素质公民的核心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代的文盲是不会学习的人,要教会学生学会“终身学习”,要实现国家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是当务之急。学校要率先构建学习型组织,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也曾说过:“一个人一贫如洗,对别人决不能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教育别人。教师只有先受教育,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别人”,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校本研修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师资水平,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力求让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才与学校的发展有机融合,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党建促工作,以党建促发展。

我们已经确立新的办学目标——校园管理规范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办学成果特色化;建高水平师资、求高标准质量、育高素质学生。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锐意进取,争先进位,影响和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必将逐步解决,学校必将呈现出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办学目标一定能够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