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阶段性自检报告

时间:2022-12-31 08:29:00

践行科学发展观阶段性自检报告

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统一安排部署,通过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县委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有了进一步的把握,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自觉性,从而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现将第一阶段有关情况分析自查如下:

一、潜心学习,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

(一)潜心学习,提高认识。以前,我总认为自己是执行者,只要有执行力就行,在为群众办事上,觉得只要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好务就行,没有更多地学习理论知识。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潜心学习,认真研究,深入实践,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深刻的认识,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有了进一步理解;二是对在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有了进一步认识;三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工作、指导工作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

(二)深入实践,惠民富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一是投入385.33万元,对全镇范围内林园、场镇节点绿化、路肩杂草、主河道、支渠等进行整治,打造城乡优良环境;二是投入150余万元,完成昆山、红石社区新农村示范点标准文化活动室建设,综合文化活动站正在建设之中;三是向特困人群发放惠民购药优惠卡290张,向低保户发放医疗惠民卡200张(每张200元),积极解决农民看病就医难问题;四是耕保基金发放面积核实工作已完成,预计六6月上旬将完成1200余万元的耕保基金发放工作;五是积极对上争取,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困扰舟渡、金河两村多年泡田栽秧用水难问题,今年两村提前了半个月关了秧门;六是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了黄楠路鲢鱼场镇段,并多方筹资,协助县交通局,修建了鲢鱼村候车室,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

二、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根源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还没有完全做到全面、系统,满足于一知半解,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理解得不深不透。

二是工作过于强调忙,学习时间不能保证。上班时间业务多,没时间也静不下心来学习,学习起来也是忽冷忽热,不能持之以恒。

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较少。不能充分了解基层情况,以致在工作上有时缺乏指导性、针对性。没有完全做到深入细致,工作方法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统筹兼顾。

四是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不完全适应,存在相脱节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自己忙于事务多,学习时间少,对党在农村中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得不够全面,没能很好地把学习理论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革新自我。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与时俱进,发展自已,革新自我,真正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灵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并用以指导自己言行的武器。坚持刻苦钻研的精神,坚持深学苦读的恒心韧劲,掌握先进的知识文化,抓住时代特点、特色。首先学好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去指导工作,使自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辩证的、历史的方法看问题,学会用科学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学业务,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本领。第三,学科技,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要学会用科技手段高效能工作,第四,树立正确的观念,培养自己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并紧紧围绕县委“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工作思路,坚持“城乡统筹、跨越发展,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群众殷实、实现和谐”,围绕“一城三基地”建设,立足于我镇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自控能力,提高政治水平,学会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二)分清主次,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上下互动,协调一致,取长补短,把立足经济发展贯穿于我镇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狠抓重点工作,分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集中抓好影响全局、关系根本的重点工作。在观察问题、处理工作时,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运筹和行动,做好各项工作。

(三)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改造世界观。通过民主生活会及学习调研,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进一步完善自己。善于从政治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以同志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作为自己的工作的出发点,时刻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建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发扬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掌握事物本质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