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践行发展观自检报告

时间:2022-12-31 08:25:00

教师践行发展观自检报告

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大局观念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分析检查,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初步明确了问题所在以及整改的方向。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1)对教材的深度和广度把握的不够精准,理解不够到位,对四年级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把握不够,对所教班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水平还不够了解,有可能造成教与学脱节的现象。

2)思想观念不够开明开放。教师是否具有创新理念的创新精神,是决定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我们在思考和谋划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和策略,但落实到实践中,一是没有完全做到跳出教育看教育,着眼未来看教育。还缺乏把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的理念。二是在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工作上还有差距。还不能完全做到在千头万绪的工作和错综复杂的矛盾中,牢牢把握和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还不善于把学生的发展当成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终极目标去把握。

3)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多年来,自己虽然注重了政治和业务学习,但总感到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有很大不足,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致使自己对新知识、新思维掌握不多,了解不透,对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识不足。在理论学习上心浮气躁,至使理论素养跟不上,把握形势、了解大局不够透彻。总体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韧劲,还没有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

4)工作措施不够开拓创新。教育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规律。因此,在工作中,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多,在改革具体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方面还明显不足。特别是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表现出积极性不高、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对于上面出现的问题,原因主要集中于:

1)对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缺乏较深入的了解,对小学教材较生疏,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对小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年龄特点缺少了解。

2)由于个人性格问题,遇事比较急躁,导致有时处理事务不够冷静,在工作中还没有完全做到以人为本。特别是一味强调成绩,一贯高标准要求学生,脱离了学生能力差异性、素质参差不齐等方面的客观现实。没有更多的考虑每个人的差异,没有完全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

3)由于教育教学工作量大面广,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影响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因素较多。导致了成天忙于繁重的备课、改本、辅导后进生等工作,有应接不暇的感觉。因此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上还做得不够,导致的问题诸如对教育教学活动反思不够,自身业务的提高不够科学全面;在日常工作中还有较多的工作没有抓落实;缺少了与领导班子成员沟通、交流。

三、明白了问题所在就要有切实的解决办法,我个人认为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认真备课、深入理解和研读教材,尽快掌握教材的知识体系和编者的意图,通过听课、评课、教研等活动,逐渐积累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通过观察、谈心、与班主任交流等途径尽快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认知和思维水平、兴趣爱好以及学习习惯并尝试不断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逐渐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

2)深入系统学习,提高自己驾驭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理论水平。一是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尤其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二是要深入系统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尤其是素质教育和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广泛获取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

3)不断改进方法,提高自己展开新时期教育工作的能力。一是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二是要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在工作中谋划思考,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尤其是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一定要把自身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把影响和制约我自己在教育教学发展方面的问题找准,把问题的根源分析透,把解决的办法找实在。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广泛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交心谈心。真正做到“谋划江苏路小学教育科学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