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自查

时间:2022-12-13 08:19:00

通过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自查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对于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一次重要的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的大好机会,也是一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增加荣誉感、自豪感,提高发挥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保持先进性的持续性的重要机遇。在活动中,我进一步明确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身肩负的责任,同时结合教育局及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认真进行了自查,以便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存在问题

1、大局观念不强,工作不主动。

当任务多,责任重时,行动上多拖延。这样做的危害是使有的工作不能按时高质量完成,影响学校整体大局。究其原因,在于责任心不强,未能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中,没有敢挑重担、勇挑重担的决心。

2、教学工作中,安于现状,教研教改劲头不足。

工作中对新的教育观念、教学思想,不能很快地接受,真正用到日常教学中,教学手段单一,缺乏创新意识,缺少锐意进取的精神。其危害是,影响了自身素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不能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影响了学生的长远发展。其根源是“懒”字作怪,未能真正地热爱教师这一行,未能把教育学生当作已任,高有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的奋斗目标。

3、备课不精,教材钻研不透。

在教学中,只是被教科书牵着鼻子走,不明白、似是而非的知识,或需要扩展的内容,不能多方查找资料,查个明白。这样做知识讲不透,讲不清,学生听不明白,造成部分学生作业量增多,加重了学生负担,影响了课堂效率。究其原因是教学中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只把教育作为一种职业,而未把它当成自己应为之终身奋斗的事业。

4、工作方法简单,学生思想工作不够细致。

学生出了问题,不能耐心细致地了解实情,定出措施,想出办法,不能从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时大声呵斥,有时口不择言。这样做,打击了学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影响了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究其原因是法制观念差,缺乏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

5、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缺乏平等的师生观。

工作中,不能与学生建立平等对话的师生关系,总是摆出师长的面孔面对学生,使学生不能尽情地就出自己的心里话,工作中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其危害是不能做到因材施教,教师在学生中不能树立威信。究其原因是对学生缺乏爱心。

针对以上问题,定出以下措施:公务员之家

1、加强以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真领会内涵,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教育新时期形势的需要。

2、认真学习教育法规,依法治教。

3、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投身教研教改中。

4、注意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表率。

5、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工作,讲方法,重过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6、坚持以人文本,关注学生的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学生。

通过这次的自查自改,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力争上游,使我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为学校的教育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