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04:21:00

村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村党支部认真按照镇政府的统一安排,严格对照中央、省、市、镇委文件的要求认真自查党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并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形成了初步的整改措施.现将孙家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剖析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村党支部班子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班子成员的学习意识、为民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都得到了显著的增强。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

1、科学发展民主观念不牢。班子成员思想观念有些跟不上形式的发展,还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平时习惯做法多,开拓性做法较少,考虑眼前工作多,长远打算还较少。而少数干部由于科学发展观学的不深,用得不好,因而导致了畏难情绪严重,创新意识不强的现象。

2、资源优势发挥不好。在对全村果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深入分析不够,没有把我村情和工作实际较好的结合,没有充分发挥我村独特的各种优势,例如在发展果业发展上,农业结构调整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

3、管理服务能力不高。一是缺乏大局和集体主义意识。二是工作落实不够好,执行不力的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三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传统行政观念、习惯行政做法还在个别干部身上存在。

4、关心群众不深。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情的办理和解决,存在因小因难而办理不及时、不全面、不彻底的现象;向上层干部、基层群众学点子、找路子做得不好。这些都说明班子成员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还树得不牢,为民所办的事情还做得不够好。

5、学习实践结合不好。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多,偏重时事、政策方面的学习;班子成员相互间开展学习实践的讨论与交流氛围不浓;理论的学习推进工作结合不好,没有把科学理论真正用来指导好工作,在推动工作、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与科学发展观相悖的现象。

6、开展“双批”活动不够。在学习和工作中,对下级批评较多,对班子内部批评较少;对现象批评多,对具体的人批评少;工作方面批评多,党性批评少;对下级虽能直接批评,但较真的程度不够。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缺乏对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主要是认为平时班子成员都按时参加了集体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的时候也比较多,理论水平、修养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加上我村果业发展工作十分繁重,班子成员在面临加快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用来学习的时间就不多、不经常。因而集中组织学习的时间较少,导致了班子成员对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出现了把学习当作软任务,把工作当作硬指标的现象。

2、缺乏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能力。

主要体现在班子成员对新形势分析研究不够,对群众想什么调查了解不深;对区域发展的新任务明确不够,目标掌握不深;创新观念不强、科学发展观念不牢,缺乏强烈的发展欲望和开阔视野;成员中年轻同志基层经验少,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全面;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能力还需尽快提高。

3、缺乏为民服务和鱼水之情的意识。

主要体现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的为民宗旨意识不强,心想百姓、心系群众的观念不牢;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办法不多;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努力不够;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不够及时、不够彻底;办理群众事务有时存在态度不好现象。特别是深入院落、深入农户时间较少,不够主动,干群关系还没形成真正的“鱼水之情”。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班子科学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领导班子成员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带领全村党员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要充分运用科学理念指导我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既要认真抓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果业的发展,又要切实搞好社会的稳定;既要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又要抓好现代农业发展;既要抓好当前的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又要充分考虑今后的快速持续发展。公务员之家: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方法创新,快速推动各项任务完成。面对我村经济发展对全镇综合经济的推动作用的新形势,党支部将认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广泛学习适应工作的新思想,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创新工作的新方法,广泛取得人民群众的新支持,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保证省、市、镇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快速推进。

三是进一步加强矛盾化解机制,加速建设和谐美好家园。首先要深化建设和谐社会意识,在重点工作中广泛动员群众实现和谐建设,在密切干群关系中形成和谐氛围。其次,要积极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多做文章,在保护弱势群众困难上多加努力,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上多下功夫。再次,要建立有效的矛盾化解机制,落实教育和惩处相结合的“疏堵”措施,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建成干群“鱼水”之情,有效促进区域社会和谐。

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极大增强党员干部活力。首先,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以科学发展活动为载体,培训科学的发展意识、科学的工作思路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努力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真正成为推动果业发展和带动群众致富、建设和谐社会和群众满意的带路人。其次,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使党员干部的敬业意识得到增强、工作热情得到激发、遵纪行为得到规范、执行能力得到提高、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努力建成一支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党员群体和干部团队。再次,要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建立干部管理机制、工作机制、奖惩机制和问责机制,增强管理的规范性、实效性,努力提高村党员干部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