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02:54:00

集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按照集团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刻反思和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绩

1、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和深入思考,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二是对在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有了进一步认识;三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工作、指导工作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四是对在突出“实践”特色、边查边改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五是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通过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撰写了《非煤经济是资源型城市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的调研文章。

2、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对照检查我矿总体工作及本人分管的非煤工作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我矿围绕“煤—电—机、煤—电—纸、煤—电—建”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非煤的战略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我矿30多家非煤企业全部实现无亏经营,重点项目发展顺利是最好的证明。

二、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感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还没有完全做到全面、系统。学习的过程缺乏认真思考,只从字面意义上理解马列主义、思想,对于思想精髓和灵魂实质的认识不够深刻,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理解得不深不透。

2、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较少。不能充分了解基层情况,以致在工作上有时缺乏针对性,缺乏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在知人、知事、知情上还有一定差距。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指导具体工作不够细致,特别是非煤产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非煤企业安全管理的机制、制度、机构及流程的建立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及安全监督检查还有很大欠帐,全专业安全管理还非常薄弱。

3、统筹兼顾法把握和运用不好。受个人工作经历和业务能力的影响,常常出现重生产、忙投运,而忽略销售、市场、服务的问题。比如,掘进机制造项目、净水剂项目的销售和服务机构的设立、相关制度的建立都明显滞后。

4、没有建立起较好的人才接替梯队,各企业普遍存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生产管理人才匮乏的问题,这同样是对形势的发展变化、对队伍的规模扩大没有想到、没有预计到、没有认识到的缘故。

5、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存在相脱节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自己忙于事务多,自觉学习时间少,从客观上总是强调工作忙、任务重,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造成自身理论知识跟不上形势发展,没能很好地把学习理论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

6、做事缺乏大手笔、大气量、大胆略。干事创业的勇气不够足,本人对非煤项目的贡献不够大。自我检讨还没有完成从一个技术工人到一个优秀经营者的完全转变。

7、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不系统。多年的学结下来没有在新的领域或更高的层面有实质性的突破。

8、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向领导汇报的不及时,总认为按时完成任务就行,不给领导找什么麻烦就行。由于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的上进心和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不求有功但愿无过的思想倾向。

三、对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认真分析其产生的根源,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够,缺乏科学发展的理念,是主观原因,主要表现在:

1、学习不够系统、不够全面、深入。一是学习态度有所偏向,总认为社会主义理论在学校上学时已经学了不少,对于马列主义、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认识,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必要再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二是忽视了岗位所需营业务理论的学习,只注重了自己感兴趣东西,喜欢接触自己擅长的知识和业务理论。三是学习方法不合理,效果不大理想。不能合理地、系统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而是忽冷忽热,想起来了、用到了,就拿起书看两天,事一多,就放下不学习了,不能持之以恒。有时自己也在学,也在读书、看报,但往往注意力不集中,走马观花,看后没有什么收获,过一段时间就忘了。在学用结合上,也没能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工作,指导生活,指导学习。

2、工作过于强调忙。只求完成任务,没有完全做到深入细致,工作方法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统筹兼顾。在推进工作、抓落实方面,注重稳中求进,忽视了时效要求,工作缺乏计划性。

四、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与时俱进,发展自已,革新自我,真正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灵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唯一途径。坚持刻苦钻研的精神,学好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去指导工作,使自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历史的方法看问题,学会用科学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学业务,不断熟悉业务工作,争取达到干一行通一行精一行,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第三,学科技、学信息技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要学会用通行的科技手段高效能工作,努力做到不落伍、不掉队。第四,要学经营管理所需的知识技能,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第五,在做到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自己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提高自控能力,提高政治水平,学会从政治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公务员之家:

2、分清主次,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上下互动,协调一致,取长补短,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运筹和行动,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3、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改造世界观。作为矿班子成员,我深知岗位重要,形象重要,自己的言行举动代表一个层面,影响一个圈子,因此,通过民主生活会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进一步完善自己。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做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勤俭节约。在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上,从小节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项目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能够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人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保持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4、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与职工保持密切联系作为抓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做走动式管理带头者。到车间去查问题、解决问题、示范指导,把盈利经济建设建立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把循环经济建设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