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实践发展观承诺书

时间:2022-12-30 09:24:00

市局实践发展观承诺书

一、就业的问题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建立全市人力资源数据库;制定就业与培训五年实施规划;制定落实积极有效的就业政策;实施百万农民工培训行动;加强劳动输出输入基地建设,开展成建制劳务输出和订单工培训;举办技能大赛,创建遂宁劳务品牌;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搞好劳动力与用工单位的对接,积极开发就业岗位。

二、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低,覆盖面窄,保障水平偏低,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难

整改措施: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政策建议;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社保基金征收与管理;探索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实施办法;提升统筹层次。

三、劳动者权益维护机制不完善,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有差距

整改措施: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措施建议;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企业欠薪保障机制和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实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四、基层劳动保障能力建设比较薄弱,不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

整改措施:制定全市劳动保障能力建设三年规划;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加强劳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五、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加强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制度建设;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追讨力度;向农民工及时发放被拖欠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