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4-14 03:41:13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学习材料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生命线。县区一级处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部位,既是战略单位,又是战术单位,以创新精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只有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善于从理想信念上解决问题,才能抓准抓住要害,才能使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一、紧紧围绕改造主观世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认为,内因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和变化的主导因素。共产党人要保持生机和活力,要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就必须始终把主观世界的改造放在第一位。只有坚持把主观世界的改造放在首位,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有的放矢,才有生命力。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信念。自2000年2月,同志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我们始终没有放松对这一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和贯彻。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区各级领导干部,已经普遍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的生动教育,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历了一个由浅到深的认识过程,由学习到实践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随着各级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自觉性的提高,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区的各项工作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但是,一些同志确实也还存在着官本位意识,存在着原则性不强、灵活性有余,精神状态不佳、责任感淡漠等问题。个别同志甚至思想空虚、意志衰退,得过且过、无所用心,更有甚者抵御不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违法乱纪,消极腐败,兑变为有党籍无党性的“非党”人士。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强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却还会产生这些问题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关键的一点,是这些同志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缺乏理想信念,没有真正弄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遑论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组织各级领导班子重温中国近现代史,重温党的奋斗史,重温改革开放史,重温区的发展史,以历史为镜,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使同志们在思想上受到震动,在心灵深处产生强烈共鸣,真正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既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从而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坚定相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缺乏理想信念,这是最致命的。思想政治建设难,难就难在必须触及灵魂,解决思想问题。坚持把改造主观世界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重心,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真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才能抓住要害。在具体方法上,要采取以正面引导为主,和风细雨、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的意识,树起主心骨,提高免疫力。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行动。关键是始终做到亲民爱民。亲民爱民,既是一种境界,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归宿。区辖两个镇、个街道,区域并不大,很多领导同志可以说几乎每周都要到基层去,有时甚至是一周跑好几趟,工作不可谓不深入。但是,却经常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有些问题,只有群众来信来访了,一些同志才能知道、才能引起重视,甚至对一些引发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重要问题,主管部门事先都知之不详,甚至不知不晓。这就说明,一些领导干部抓工作貌似具体深入,实际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貌似深入基层,实际是来去匆匆、脱离群众。出现这种问题,根本还在于这些同志与群众的感情淡漠。很多同志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因而产生一种误区,认为自己一向熟悉农村、懂得农民,又因为自己很早就是城里人,也相当然的认为自己完全了解城市居民的想法和意愿,甚至认为自己的所思所想,完全代表了群众的心声,忽视了自身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变而实际发生的变化,在无意识中已经脱离了群众。还有个别领导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当领导就可以搞特殊,从主观上就已经把自己摆在了群众之上,当然也就不可能对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一个干部,一旦对群众的感情开始淡漠,这是变质的征兆,是十分危险的。对群众感情的深浅,永远都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试金石。对我们来讲,是否真正懂得用“三个代表”改造主观世界,主要的标志也就是是否真正树立了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思想。只有以人为本,才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把握时展的脉搏;只有以民为重,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症,真正把握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唯其如此,才能找准抓住主要矛盾,从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做起,做出民心和感情。因此,要始终把树立亲民爱民的思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改造主观世界的切入点,特别是要让同志们深刻认识到这样一条真理: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少份量,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少份量,从而深刻自省“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当领导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能自省,才能有胸襟、有远见、有历史感;有历史感,才能知敬畏,进而为政为民、有所作为。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村组、社区制度,深入组织开展结对子帮扶、“连心富民”、双培双带双提高和访民周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讲政策、理思路,解惑释疑、排忧解难,在实践中促进主观世界的改造,在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更好地履行职责,增进干群双方的理解和交流。

二、紧紧围绕落实第一要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加快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区以来,历届区委班子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揽,抓好党建促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总体来讲,区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并始终把抓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标准。

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区建区时间短,国有企业只有电力公司一家,体制性的羁绊应该说相对较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具备轻装前进的先天优势。在与发达地区的对比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制约区快速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我们的不少领导干部思想观念陈旧,突出表现为:既不能正确认识区域优势,也难以看清区域劣势所在,因而往往丧失机遇而不是抓住机遇;既有小富即安的思想,又感到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缺少办法,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前几年,我们刚开始提出招商引资的时候,一些同志脑子里面蹦出的,首先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区拿什么去招商?我们刚开始提出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时候,一些同志脑子里面蹦出的,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地在农民手里,我们怎么调结构?这些都是一度时期带有典型性的问题。实践证明,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发展的差距首先是思想的差距。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抓发展观念陈旧,抓项目办法不多等严重问题,必须进一步把解放思想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期任务,深入开展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为主题的变观念、理思路活动,切实纠正坐等观望、因循守旧、小富即安、患得患失等不良倾向,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项目意识、创新意识,使重实干、不争论、抓项目、谋发展真正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主流,在全区形成居安思危、居后思超,营造环境、增创优势,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只有使各级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无远不届、无坚不摧,不断赢得解放思想促发展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