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企业文化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22 08:59:13

中心医院企业文化学习材料

走进市中心医院,鲜明的特色文化迎面而来。浅绿色的窗帘、浅绿色的院徽、浅绿色的院牌,淡雅的主色调让人神清气爽;旋律优美的院歌高亢,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院徽中的“吉祥鸟”翘尾形成的桃心,寓意着市中心医院与市民心连心,心系振兴,市中心医院将伴随的振兴而腾飞……

企业的文化建设表面上看是“务虚”的,但是实际上,它却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一位知名人士曾这样说道,企业盛衰转换,根本在于文化!

市中心医院这浓厚的文化氛围源于医院领导班子的远见卓识。他们认为:一所医院如果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那它就好比一个人不太重视维护自己的声誉。久而久之,人们对它的信任感就会逐渐地消失。而且,一所医院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持,那么,它也就不会赢得患者长期认同。同样,要想锻造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医院,如果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那愿望只能是海市蜃楼。

8年来,市中心医院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一、树立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的人文管理理念是市中心医院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就是要在实施医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以人为服务对象,以人为工作主体,解决人的需要,强化人的合作,充分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塑造良好氛围,突出人的智慧、思想、道德、精神等因素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首先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医务工作者是医疗服务的直接提供者,是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的直接实践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德医风都是以病人为中心、病人利益至上这一服务理念的行为体现,它直接影响到病人就诊时的心理感受和对医院的文化印象。要想使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与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相符合,积极宣传推广使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和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与奖惩制度缺一不可。

二、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

企业文化建设包含了制度建设,制度是一切组织得以持续开展工作的前提。在企业文化研究中,有人把企业文化概括成三个层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由此可见制度是企业文化文化的载体。制度与文化在演进方式、表现形态和对人调节方式等方面是有区别的:文化的演进是采取渐进式的,制度的演进是跳跃式的,但二者同处于一个过程之中;前者是有形的,往往以责任制、规章、条例、标准、纪律、指标等形式表现出来;后者是无形的,存在于人的头脑中,是一种精神状态,往往通过有形的事物、活动反映和折射出来,但二者却是一体两面,有形的制度中渗透着文化,无形的文化通过有形的制度载体得以表现;制度管理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调节,而文化管理主要是内在的文化自律与软性的文化引导,医院文化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来执行。

运用现代化医院管理理念,将医院制度作为医院文化的主体构架,保证工作正常运转,协调管理中的各种关系,最大化的发挥个人潜在能动性,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以顺应时展与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设置了相应的机构;为有效加强“医患”沟通,缓解“医患”矛盾,成立医患沟通办公室,对促进“医患”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医院职工队伍素质建设

职工是医疗服务的实践者,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关键和重点。医院文化具有渗透和教育的功能,对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又对医院文化建设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因此,医院要关心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从关心职工的每一件小事入手,提高职工的住房、医保、收入水平等;积极为职工提供国内外进修和学习的机会;开办各类讲座、培训班等活动。医院一方面要积极为职工创造条件,鼓励职工参与在国际和国内有领先水平的医学科技实验,提高自身医疗水平的同时,另一方面还要注重职工的医德培养,针对医院的道德现状建立道德约束和法制管理相结合机制,做到以德治医与依法治医相结合。

通过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日常行政会议、各种精神文化活动向广大职工宣扬医院文化的核心理念,让其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树立“服务、爱心、创新”的理念,转变作风,改善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医院的业务管理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简化流程、方便病人为着眼点采取一些新举措,给病人一个温馨、清爽、舒畅的就医环境。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医院文化活动,建设温馨和谐家园

建立完善文化活动室、各种俱乐部、职工之家,依托节日或医院的主题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职工摄影比赛、户外活动、文艺演出、体操比赛等等文体活动。通过活动缓解了员工的工作紧张度,释放了心理压力,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和培养了员工的才艺,陶冶情操、内敛涵养,反映了医院“团结、务实、勤奋、创新”精神面貌,树立起良好的医院形象。

任何事物一旦赋予了文化的内涵,就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也意味着是一种财富。厚重的企业文化不仅使市中心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更为它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赋予了一种更长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