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接待工作学习材料

时间:2022-07-26 10:43:08

公务接待工作学习材料

公务接待,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公务接待工作,有利于展示一个地方的发展成就,宣传一个地方的民俗文化,彰显一个地方热情好客、开放文明的良好风貌,展示一个地方廉洁从政形象。

一、做好政务接待,密切配合公务活动。

公务接待部门要深化接待工作,逐步构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资源共享、共同参与、共同服务的“大接待”格局。公务接待人员不仅要做政务接待的保障者、服务者,还要努力成为政务接待的策划者、组织者,要认真了解情况,主动承担任务,思考问题要全面细致,从宾馆安排,到参观路线的选定,都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

要进一步整合并优化接待资源,理顺与相关职能单位、酒店和景点等方面的关系,要加强与上级业务单位、同级职能部门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协调配合,争取相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与配合,充分整合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完成接待任务。

二、做好商务接待,强力推动招商引资。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商务接待显得越来越重要,它甚至直接影响着外商对一个地方形象和环境的判断。负责公务接待的人员要充分发挥“第一窗口”、“第一环境”、“第一服务”的作用,通过热情、周到、细致的接待,宣传推介本地的发展成果,展现当地风土人情、精神风貌、文明程度、工作姿态,靠真诚来增进友谊,靠服务来积累和丰富关系资源,靠信任的建立推动资金、技术和信息的流入和集聚,进而推动交流和合作。

公务接待部门要把当地富有特色的风景名胜、民情民俗、文化传统、城市风貌介绍出去,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出去,把发展机遇和投资环境推介出去。

三、提升服务质量,精心打造优质品牌。

公务接待部门务必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每一次接待任务都做成精品。

做精品,就要重视细节。要全面树立“接待无小事”的思想,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确保餐桌的名卡、卧室拖鞋的摆放等每一个细小环节都完美无缺,增强接待效果。

做精品,就要突出个性。公务接待中,要充分考虑接待对象的民族、职业、文化背景、饮食习惯和兴趣爱好等特点,在餐饮、住宿等方面做到兼顾大众与照顾个别、框架式服务与订单式服务相结合,从而增强接待工作的品牌魅力,提升宾客的满意度。

做精品,就要强调人情。要做到用心接待、以情感人,提升接待质量和服务效果。如接待回家乡考察的老领导,在考察线路上一般要安排一些怀旧内容,还要在医疗保健上作一些安排等等。还要注意做到“上交不谄,下交不渎”,既不可有失常规,也要注意过犹不及。

做精品,就要注重文化。在公务接待中,要体现乡土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休闲文化和廉政文化,融文化于重点服务中,努力发掘、打造和利用人文旅游、红色旅游、发展旅游、科技旅游、民俗旅游,努力让旅游文化为接待工作增添生机和活力,以此张扬地方名气,提升公务接待的档次和品位。

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规范公务接待。

公务接待弹性较大,如果管理不力,就会超出合理范畴,造成费用过度开支,影响形象。要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要规范接待程序,编制预算方案,按照归口管理的规定,实行接待报批后,由接待部门按方案组织实施,确保接待工作高效有序。要严明纪律,压缩参与接待人员的数量,消除主宾双方的陪同之苦和不必要的社会影响。

新形势下的接待工作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只能是常做常新、永无止境。接待部门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知识程度和业务能力,做到“能说、会干、勤思、善写”,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服务团队,为公务接待工作提供一流的人力支撑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