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部门纳税服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3-16 10:12:00

地税部门纳税服务学习材料

优化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具体体现,是尊重纳税人权利主体平等地位的需要,是提高税法遵从度,有效地降低税收征纳成本,营造良好税收环境的必然途径。近年来,樟树市地税局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为目标,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建立现代纳税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办税效率,切实减轻基层和纳税人的负担,促进了征纳双方良性互动,进一步形成了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但与纳税人的需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

一、目前纳税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制度体系的层级过低。现阶段,我国尚未制定出台专门的纳税服务法律法规,与纳税服务相关的统一制度,多数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不少税务机关与纳税服务相关的个性化服务制度,也多数只在本级本地推行而未予以拔高推广。这与纳税服务的法定义务定位极不相称,也与征收、管理、稽查、处罚、发票管理等均有专门立法极不配套。这客观上直接导致了纳税服务在税务工作中的地位不高。

(二)服务主观重视程度不够高。一些税务机关每年专门研究纳税服务工作的会议不多,专门负责纳税服务工作的机构设置不统一、名称不规范、职责不明确、权责不对称、力量不充实,对纳税服务的时间分配无倾斜,对纳税服务的经费无预算、保障低,尤其是对税收宣传的投入少、不愿多花钱。税务人员研究纳税服务工作、学习纳税服务知识和技能、主动靠前提供纳税服务等的主动性不强,畏难、厌烦的情绪和现象不少。

(三)服务存在缺位与越位现象。主要表现为,不少税务机关存在对机构、人员、时间、经费、设施设备、技术手段等纳税服务资源开发和配置不合理或不充分的现象,特别是征收机构收缩后对农村纳税服务资源的配置问题尤为明显;有的税务机关和人员行政办事效率仍然较低,办理同一纳税事项需纳税人多次往返、久拖不决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导致纳税人享受纳税服务公共资源的机会不均等,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切实保障,承受不应有的人力、财力和精神上的负担。

(四)服务考核评价不够科学合理。一些税务机关往往偏重逐级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监控纳税人可能存在的诸如偷税等违法动向。这直接影响了建立健全纳税服务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的决心,削弱了对纳税服务考核、评价的资源配置。

二、优化纳税服务体系的策略和途径

(一)更新服务理念,重新定位纳税服务的价值

根据地税部门纳税服务工作的现状,认真梳理、对照、分析,看纳税服务的内容、标准、流程和方式,以及制度建设、服务手段和能力等,是否与纳税人的切实需求相适应,有针对性地整改建制,从而建立起系统规范的纳税服务体系。

(二)改进服务手段,全面提高纳税服务工作效率

在大厅设立咨询台和导税员。选拔责任心强、素质高、业务熟、善于沟通的干部担任,能够快捷、周到、详细而又耐心地做好办税前后的各项宣传讲解工作。定期举办服务理念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使纳税服务已由传统的道德范畴上升成为法定行政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定期开展各项纳税服务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理念,树立现代税收服务观,建立以“为纳税人服务”为中心的思维模式。

(三)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纳税人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根据纳税对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涉税办税服务、税法认知服务、维权服务、诚信服务、文明优质服务。认真分析、准确把握纳税人所念、所想、所需,不断创新纳税服务的方式,对不同纳税对象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措施,努力满足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继续大力推行引导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醒服务、全程服务等。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特定的纳税群体提供援助服务,对那些行动不方便的纳税人,如年老体弱者、残疾人等有特殊困难的纳税人,可以由地税机关或社会中介组织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

(四)完善监督机制,建立纳税人合法权益和服务质量保障机制

建立严密规范的纳税服务评价系统。结合纳税服务的岗责体系,建立以纳税人满意度、纳税遵从度、解答咨询差错率、纳税人投诉率、按期完成率及税收征管质量完成情况等指标为主体、内外结合的考核评价制度。一方面,要完善内部考核。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和方法,充分调动税务人员优化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强化外部监督。设立意见簿和语音按键评价器,让纳税人在办税现场对每次办税业务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及时查找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评议结果与税务人员的业绩挂钩,促进纳税服务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