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落实五力戒学习材料

时间:2022-03-01 10:56:00

农村落实五力戒学习材料

为使报告真正成为制订帮扶规划的根底性材料,县各驻村任务组在撰写报告进程中,做到“五力戒”,确保报告高质量。

一是力戒言之无物,确保村情村况脚踏实地。为给制订科学合理的帮扶规划供应第一手材料,该县各驻村任务组在撰写报告进程中,容身走访调研实践,详实记录帮扶村的实践状况,“四面俱到、五方调查”,即村级班子状况把握清、财产开展情况查询明、根底设备建立状况记录详、精力文明建立状况普查实,从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查询问卷、党员和村民大会、专访访问中调查,做到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展现帮扶村的实践状况,根绝金玉其表做外表文章,力图村情民意脚踏实地。

二是力戒轻描淡写,确保问题剖析言必有中。该县各驻村任务组连系调研走访中调查出来的帮扶村“在致富财产、脱贫办法上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论证,没有把财产规划结构、乡村根底设备建立、精力文明建立等事关群众增收致富、建立幸福乡村的严重问题放在应有的注重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化分析,勇于直面矛盾,透过景象看实质,做到“三不”,即:不避实就虚,直言不讳、直入主题,根绝绕弯子、卖关子、找托言;不避实就虚,剖析缘由不文过饰非、逃避问题本质、只看外表景象;不避短就长,辨证看待成果和问题,勇于亮出矮处,起劲使分析出的问题深化透辟,切中关键。

三是力戒随声附和,确保优势发掘独具慧眼。该县各驻村任务组容身本村实践,充沛发掘区位、财产、资本、文明等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量体裁衣,在优势发掘上下功夫,确保优势发掘有见识、有思维、有立异,为帮扶村制订开展思绪奠基根底。以“惹是生非”的构思思想来经营乡村经济社会开展,把现代的理念和传统文明相连系,完成“三个改变”即改变传统农业没有开展优势、乡村残剩劳动力不克不及完成当场转移、天然村子和传统民居不克不及变为财产的观念,研讨特征、发掘特征,用“特征”树立起活泼乡村经济社会的大品牌。

四是力戒海市蜃楼,确保开展思绪实在可行。该县各驻村任务组进一步废除故步自封、畏葸不前和追求华美表面的思维观念,深化剖析本村优势和缺陷,找准推进经济开展、维护不变、做实民生、效劳群众和建立幸福乡村的有用路子,制订出实在可行的科学开展思绪。开展思绪凸起“一村一品”,容身村情实践,量体裁衣、量入为出、凸起重点,做到“四个”即与村情实践相契合、与财产政策相一致、与乡镇总体开展规划相联接、与上级要求相吻合,果断根绝诳言、假话、空论、套话的景象发作,果断根绝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使开展思绪有前瞻性、有开展前景、有重点内容、有详细目的。

五是力戒千人一面,确保报告各符其实。该县各驻村任务组从申报的草拟、修正到定稿,每个环节都慎之又慎、严厉把关。还,普遍寻求地点乡镇党委、当局,帮扶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定见建议,并报任务组派出单元指导核阅,填写《核阅定见卡》,各任务组依据核阅定见进一步修正完美,根绝照搬照抄,写成普通性的村情简介或状况申报,重点凸起“五个反映”,即:反映村级班子建立状况;反映农业财产开展情况;反映根底设备建立状况;反映村情民俗、乡村文明生涯状况;反映存在问题的主客观缘由特殊是主观缘由。各任务组在经由三番五次修正后,最终构成脚踏实地、有思维、有深度的报告,并报县运动办审核立案,为下一步制订帮扶规划奠基了坚实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