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局服务监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7 04:19:00

银监局服务监管学习材料

加速改变经济开展方法,推进科学开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的计谋决议计划。在贯彻落实这一计谋决议计划的进程中,改变指导方法,要容身于从效劳认识、任务自动等方面改变监管方法,以更好地效劳经济开展方法的改变。

效劳开展方法改变必需树立效劳认识。从近年的监管理论看,银行业监管部分在增强风险监管、防备和降低金融风险等任务的还,在效劳银行业变革开展、效劳当地经济社会建立方面也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任务,但要到达或知足银行业变革开展和当地经济社会开展对监管效劳的要求,还有很大的提拔空间,特殊是在推进银行业支撑中小企业、新兴财产、“三农”等经济开展的金融政策、监管政策办法的落实和执行方面,需求监管部分的传导、指点和指导,需求监管部分推进、协助、催促银行业机构对营业流程和风险治理准则进行响应的调整,以便这些政策办法在银行业机构营业、产物、效劳方面获得有用的联接,真正在推进经济开展方法改变中发扬中心效果。因而,促进经济开展方法改变,要求我们的效劳认识必需改变,必需站在银行业开展和当地经济开展的角度去看法问题、思索问题、处理问题。

效劳开展方法改变必需加强任务自动。近年,市情临着银行业机构信贷投放增进慢,不克不及有用知足当地经济开展对信贷增进的需求。为处理好这个问题,必需加强三个方面的自动:一是在宣讲金融政策上加强自动。应把金融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宣传、分析、答疑作为监督工作的一项主要义务,使经济决议计划方、信贷需求方、信贷供应方经过深化调查金融政策,削减决议计划、投资、融资方面的盲目性,真正使金融效劳和信贷投放有助于开展方法改变。二是在调查金融需求上加强自动。自动地、常常性地深化企业、农户,查询调查他们在信贷、金融效劳、金融产物方面的需求,并以此来推进、协调、催促金融机构改良金融效劳,才干在效劳开展方法改变上获得更明显的结果。三是在实时沟通讯息上加强自动。实时就经济金融政策执行进程中的信息与当局部分、银行业机构和企业、农户进行沟通交流,防止决议计划掉误、降低运营风险、削减投资损掉,使监督工作更好地支撑于开展方法改变、效劳于开展方法改变。

效劳开展方法改变必需适应开展要求。适应“十二五”有关加速改变经济开展方法这一要求,监管部分应该在促进开展方法改变进程中发扬更大的效果。一是在监管支撑上发扬更鸿文用。二是在监管协调上发扬更鸿文用。三是在监管指导上发扬更鸿文用。

效劳开展方法改变必需做到统筹统筹。一是要统筹做好监管与效劳任务。从支撑经济开展方法改变,进步开展质量这个角度,监管与效劳不是敌对的关系,由于监管自身的义务就是催促和指点银行业机构不时改良内部治理,标准运营行为,改善风险资产构造,进步资产质量,以消弭各类不适合、不契合开展方法改变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确保一直以更好的治理、更高的信贷质量、更合理的金融资本装备、更高效的金融效劳、更丰厚的金融产物,为开展方法改变供应中心支撑。二是统筹做好防备风险与促进开展任务。只要经过依法、有用的监管,各类风险转变一直处于可节制的形态,银行业机构才干有才能、有实力、有精神支撑经济开展、效劳经济开展、推进经济开展。三是统筹做好信誉情况建立任务。优越的信誉情况是银行业支撑开展方法改变一个很主要的前提,这种优越信誉情况的建立,需求当地当局主导,司法、行政、工商等部分的一起协作,企业和社会大众的一起恪守,是一个十分重大、十分系统的任务,银行业监管部分需求负起责任,力所能及地推进这些部分达到共识,构成合力,争夺为银行业支撑经济开展方法改变搭好台、服好务、保好驾、护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