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党建工作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6 01:56:00

金融系统党建工作学习材料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我行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内控与合规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使党员的思想觉悟得到较大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行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整体合力

截止2012年12月底,我行共有党员123人,其中领导班子成员4人,中层干部39人,他们是我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指挥棒,因此我行非常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

(一)注重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今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天,学习教育内容较往年增强了政治性、思想性和知识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我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三)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好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结合班子成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接受党员的监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信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网点进行蹲点调研,并形成4篇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此外,还帮助基层网点解决了员工交通补贴、农区网点员工午餐问题、押运中心员工夜餐补贴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

(五)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我行注重抓后备干部的学习提高,采取重点工作压担子的形式,把后备干部放到我行业务工作重要岗位进行锻炼提高。通过开展中层领导岗位竞聘工作,大大提高了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通过竞聘今年共有三名年轻后备干部脱颖而出,加入了中层干部队伍。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为继续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行实际,今年5月起,我行开始认真组织开展为期两年多的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合行腾飞排头兵”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一)召开动员大会,并制定了活动方案。方案包括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开展“党员目标承诺”和“岗位目标承诺”活动、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及“亮牌示范”活动。我行鼓励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兑现实事承诺。

(二)带领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今年7月,我行鼓励城市社区的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工作,党员们根据自身实际,领取政策法规宣传岗、扶贫帮困助残岗、文体活动服务岗等社区“业务岗”,活动结束后,我行共收到党员报到回执单99份。

(三)开展“先锋同创”党建结对活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我行积极开展了党建结对活动,与区环南街道利民社区、浙江省万事达集团有限公司、白泉镇毛竹山社区三家单位签订了结对协议,并约定了有关活动计划。按照计划,11月份,我行与浙江省万事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推进双方党建工作走向深入。

三、履行党内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

(一)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认真落实市、区和上级管理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全行范围内全面开展“十个一”为主题的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加大党风党纪教育的力度。通过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大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图片展和电教片,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参加反腐倡廉教育报告会,召开廉政建设专题讨论会和民主生活会,同时还开展惩防体系建设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廉政谈话谈心,廉政建设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从思想上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自觉做到警钟长鸣。

(二)抓好廉洁自律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总行与十二个支行、一个营业部共13个单位签订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全行47名中层干部、60名客户经理分别上交了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我行53名助理以上中层干部参加了《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参与率达100%,优秀率达100%。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我行精神文明建设

(一)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我行党委及班子成员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经常性找干部员工进行谈心,对涉及普通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或员工反映的实际困难,不管能否解决,都会满腔热情、主动关心,努力使问题得到化解。去年,我行营业部职工陈晓考上公务员,亲戚朋友们都劝他将现在的工作辞了,但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就在我行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

(二)让员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多渠道为员工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我行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文艺工作,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今年9月,我行获得了银监会组织的市金融系统“建行杯”篮球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文明评比活动,强化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培养他们的职业忠诚度,积极培育富有朝气、合规经营、综合发展、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利用报刊媒体介绍合行、宣传合行,树立起农村合作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在得知玉树发生地震后,我行党委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为青海玉树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总计捐款人民币18000元。各党支部也时不时地为员工组织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工会每年都会为员工送上生日的祝福,并定期组织员工外出旅游,这些都活跃了广大员工的业余生活,增进了干部与员工的沟通和理解。

(三)以党建带动团建,带领团委开展各类活动。为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社会氛围,我行组织全体青年党员,开展了“我为创卫出把力”宣传活动,并在环城东路等区域清理环境垃圾,此次活动被省联社、电视台、晚报、新闻等争相报道,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此外,还组织开展了与市检察院、市烟草局、市检验检疫局、市移动公司等单位的联谊活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慰问农民子弟学生和养老院等活动,既丰富了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又拓宽了他们的社交圈子。

五、加强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开展“治懒治散”活动。为扎实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治懒治散”专项活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我行制定出台了《农村合作银行各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该办法落实了检查工作的监督部门,明确了相关工作程序。根据办法,我行对总行机关各部室上班时间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个别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切实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同时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外出、公车使用等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各类费用支出,积极推进“节能型”单位建设;并经常性开展对营业网点优质文明服务情况的检查。

(二)强化员工队伍的培训与管理。我行一直致力于员工队伍结构的优化、经营观念的更新、业务技能的提高和职业道德及服务意识的增强。年初,我们制定出详尽的教育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会计出纳业务、信贷风险管理、反假币知识、上岗从业资格等教育、考试、培训和技术职称考试及学历教育,对中层以上干部、对客户经理、一线柜面人员,区分侧重面进行不同程度的培训。此外,我行还精心组织员工技能大比武,促进员工提高基本业务技能。

(三)推进“内控与合规建设年”活动,培育良好的内控与合规文化。今年,为响应省联社“内控与合规建设年”活动,我行积极发动全行员工参与到活动中来,组织开展内控与合规知识竞赛、内控与合规征文比赛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在今年7月,省农信社办事处组织的“内控与合规知识竞赛”中,我行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好成绩,其中2名优秀选手又代表市参加了省联社组织的内控与合规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0月底,我行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内控与合规”知识考试活动,让全体员工自发地投入到学习信贷、财会、保卫等业务知识中。通过合规文化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保障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结一年来的党建工作,虽然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但仍存在着差距与不足,主要是:一是理论武装工作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党建创先活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支部建设还应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增强农村合作金融系统党建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创我行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