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运行机制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2 10:51:00

农村运行机制学习材料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环节,同志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足以说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社会实践调查中,笔者了解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党风、政风、学风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良风气,已成为干部群众倍加关注和十分敏感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党委政府的诚信和党政领导的威信,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导致了在基层做个清官难、管理干部难、推动工作难、凝聚人心难。这些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源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一些地方领导决策不民主、执法办事不公、工作作风漂浮、干部形象受损、贫困差距拉大、利益分配失衡等诸多矛盾交织。因此,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应注重抓好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即抓党性应重在宗旨教育;抓党风应重在治理风气;抓廉政勤政应重在健全规范制度;抓作风应重在执行纪律;抓党纪应重在惩教结合。针对农村工作实际、工作领域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的新途径,对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已显得刻不容缓。对此,笔者结合阳溪实际,提出不断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深化拓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探索与思考。

一、不断完善干部理论学习机制。身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为积极酝造学习的良好氛围,保持勤学理论知识、深学专业知识、?学方法经验常态化。为此,我们确定了每月开展两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进行一次经验交流,每月开展一次由基层干部做指定专题的辅导报告,并均进行闭卷测试,真正起到学有所思、所悟、所获的目的。

二、不断探索议事机制。建立议事机制,目的在于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强化民主决策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增强民主决策的透明度,镇将于每年第一季度召开议事会,按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民主推选议事会成员,即国家干部占三分之一,村组干部占三分之一,农村党代表和人民代表占三分之一,合理确定议事会规模,制定议事会职责制度,事前告知议事会议题,公示议事会议事结果,对议事会成员针对议题提出的思路、措施及办法被采纳的,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为发挥议事会的职能作用,坚持“三个优先”,即议事会成员优先发展入党、优先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优先进入社会自我管理组织。由党政班子成员主持召开片区议事会,实现领导干部主动到基层,诚心见议事员、贴心问群众,吸纳最真实的意见、倾听最真实的呼声、了解最迫切的事务、掌握最关注的问题,向生产一线的干部及群众代表问计寻策,以此来拟定镇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三、不断完善交心谈心机制。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是新形势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的需要,也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镇将于每年第二季度召开交心谈心会,坚持领导干部带着诚意主动谈,干部之间平等谈,立足问题针对谈,主要按照如何培养学习型、民主型、团结型、诚实型、廉洁型、奉献型、平民型、创新型干部和代表,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做到谈出大家的心声,取长补短;谈出同志间的心理矛盾和分岐,达到沟通理解;谈出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同志式情谊,增进感情和友谊。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增强干部进言献策、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目的。

四、不断完善评议机制。镇围绕“评什么、怎么评以及评议结果如何运用”为重点制定评议工作规则,坚持代表提议、群众附议、议事员评议的原则,将于第三季度召开评议会,对镇、村、组的整体工作运行情况、作风建设、财务支出、廉洁自律等问题进行针对性评议,对民主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监督,将民主评议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方式逐项加以解决。以此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管理,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五、不断完善述职述廉机制。言行一致是检验干部是否务实、廉洁从政的重要政治品质之一,检验工作实绩既要看结果,更要看过程。镇党委将于第四季度召开全镇工作报告会,由片区代表组长代表辖区内的其它代表对开展代表工作情况进行集中报告述职,国家干部和村组干部人人书面报告述职,年度根据干部综合表现和农村代表参与日常事务管理的实际效果,评选10名优秀议事员,10名优秀农村代表和10名优秀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各奖现金300元。

六、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业绩考评机制。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业绩进行较为科学的考评,我们着重从规章制度是否完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管理运行是否有序、工作机制是否灵活、目标任务是否完成、党员干部是否满意等六大体系,进行绩效考评、量化积分、奖勤罚懒,对在年度目标考核未完成目标任务并位居全镇倒数第一的村和部门,其干部不提拔、不调整、不交流、不评优,并对村总支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严格进行问责追究。

通过“六项机制”的大胆探索与实践,不断提高了我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了干部职工参与建言献策、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切实转变了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