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党政形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2 10:16:00

办公室党政形象学习材料

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乡镇办公室是上传下达、联系群众、协调各方的枢纽”对外服务的窗口”也是制定和实施决策的政务参谋和事务助手。办公室是反映党委、政府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的窗口。办公室每位干部的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果有效的切实的做好了乡镇办公室工作,不仅维护了本单位和乡镇的形象、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而是维护中国共产党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政府机关形象。所以办公室人员要自觉加强学习、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勤奋工作,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明的组织纪律、过硬的业务本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找准自身的定位,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一、乡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定位

关系到机关的整体形象,一是踏踏实实干好“勤务兵”后勤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组成部分。做为办公室里的小兵――工作人员对后勤服务当然有义不容辞的职责。首先是办公室里的勤务兵”办公室是整个机关的窗口。其卫生状况、茶水供应、消息发送、文件传送、信访接待等等都是工作人员应该做的;其次是领导身边的勤务兵”受人力和财力的限制,目前很多乡镇的一把手”每天的工作量非常纷繁复杂,作为党政办工作人员有责任在领导的生活起居、日程安排、内务整理方面当好他贤内助”使之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站在更高的角度谋篇布局;再次是会议前后的勤务兵”乡镇虽小,五脏俱全”计划生育、退耕还林、合作医疗、兵役登记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要落实势必召开许许多多的会议,乡镇办公室工作人员不仅要作好相关的会议记录,同时也要搞好会议的后勤服务。会前的人员通知、会场布置、座牌正确摆放,会中的茶水供应,会后的会场清扫以及笔记整理等等都要一丝不苟地完成;最后是接待前后的勤务兵”

基本上所有文件都得通过办公室才能运转,二是认认真真练好“笔杆子”文件处理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在以下两方面当好“笔杆子”一方面是公文处理的笔杆子”办公室是整个机关工作的枢纽。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助手――办公室工作人员有必要充实自己的头脑,能交几篇好文章。平时要不断充实自己,多读书,多看报,多向主任和领导请教。对于公文的行文格式、用词规范等一定要做到如指掌、熟记于心;另一方面新闻报道、宣传发动的笔秆子”当今国家大力提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党委、政府深切地关怀农民、关注农民,各项政策上也倾斜于农民。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当好宣传发动的红旗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典型,比如在劳动技能上特别出色的带头致富方面有独到经验的新农村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等等都是宣传的典型。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应通过各种媒体加以新闻报道,以求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同时也扩大所属乡镇的影响,树立良好形象。

为有源头活水来”办公室工作人员所写文章的素材可以从书本中找来,三是兢兢业业当好“调研员”问渠哪得清如许。也可以从别人嘴巴里说出来,但归根到底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做为乡镇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抽出休息时间主动申请跟书记、镇长、同事下村学经验、长见识、搞调研。首先要勤于调研,可以充分利用假期、双休日下村调研,也可以利用跟老百姓交流的时机顺便调研;其次要学会调研,一方面可以采取跟老百姓谈心的方式虚心向老百姓求教,另一方面的要从交通、思想意识、文化背景、资源利用等多方面、多角度搞好调研;再次要充分利用调研成果,通过进入农村第一线实地调研,调查摸清国家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情况,挖掘呈现出新农村建设的一些典型,通过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探讨,总结经验教训得出结论;最后要把得出的结论及时向主任和领导汇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靠的素材和参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尽职尽责做好乡镇党政办公室日常工作

服务大局,强化责任。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积极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参谋、积极进取、抓好落实、提高水平、摆正位置、协调关系,具体来说,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凡上级来文,一是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送。所有收发公文做到收发登记。及时传送镇党政主要领导阅看,然后按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及文件要求呈送主管领导或有关人员阅看,紧急报送文件先通知相关人员后再及时传送给领导。

或根据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指示,二是认真做好各类公文审核、打印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起草打印党委、政府文件、工作计划、规划、汇报、总结、报告、请示、通知等公文。准确、及时地完成公文及有关文字资料的打印,对各种文字材料要认真审核,把好质量关。

同时及时向上级部门上报相关活动信息,遵循信息报送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严格按照报送内容、报送程序、报送方式的要求报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自觉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要做到即发即报送。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解和掌握信息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对于反映群众呼声、传递基层意愿、服务领导决策具有重要意义。积极收集信息。

按规范化、高档次的要求整理镇政府各部门的档案材料,四是抓好档案工作。积极学习档案整理知识。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档案更好地为各项工作服务。

较好地完成了会议会务工作安排,五是全面、周密做好会议会务工作。严格按照会议会务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为镇党委、政府宣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顺利开展各项农村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六是做好接待工作。按照热情有礼、大方得体的原则接待好各级来人。

增强文字功底。办公室工作要求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材料的写作要求尽可能的详尽、准确,六是提高水平。这样才能保证向领导反映准确信息,为及时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仔细研究已经成型的材料,细心揣摩,边写边改,并请领导和老同志帮把关,提出意见和建议,然后再进行修改,经过反复推敲,最后定稿。平时要翻阅办公室、档案室的文件资料,虚心学习前任秘书们经验、做法,将学习到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做好领导的助手。工作中要摆正位置,七是摆正位置。不断提高为领导服务的质量,努力做好领导的助手。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注意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动态,注意收集、整理有关情况,超前思考,提出符合上级精神、领导意图、群众愿望和具有前瞻性的思路、措施和办法,为领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

抓好服务协调。办公室的协调工作做得好不好,八是理顺关系。将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接影响到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性的发挥。办公室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四个协调”即协调好各科室之间的关系,确保各科室互通情况,共同协作;协调好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调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确保政令畅通,贯彻有力;协调好干部之间的关系,促进团结与合作,充分调动好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特别要注意帮助理顺各科室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保障。

党最基层的服务人民的窗口,乡镇办公室是综合性极强的职能部门。所以所做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细心、必须热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人员能否正确定位以及是否能够做好工作,对于其自身成长和为党的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后备人才有重要意义。做为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定要真正踏踏实实地工作,准确定位自己,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